親子「享」故事 讓家庭關係更緊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姿如/台北市報導】「當你和孩子說一個有趣的故事,你看孩子的眼神,好像裝了燈泡一樣發亮。」好享聽故事的創辦人蠟筆哥哥笑著說,在認識一群也喜歡孩子的故事老師後,他創立了好享聽故事平台,用動人的表演方式到各地說故事,孩子除了當下能沉浸在情節中,回家後也會分享故事給父母聽,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到各地說故事 增進親子關係

蠟筆哥哥原本不擅長說故事,因為喜歡孩子,參與許多親子活動,在活動中,他認識了在這領域中鑽研多年的前輩們,漸漸了解說故事對於親子關係間的重要性。因此,他和這群同樣也熱愛孩子的故事老師一起成立好享說故事平台,希望在大家的合作下,可以讓更多的孩子聽到精彩的故事。

蠟筆哥哥笑著和其他成員合照,他們感情很好,都會互相幫助。 圖片提供/蠟筆哥哥

蠟筆哥哥發現,這個世代出現很多家庭問題,父母忙於工作,沒有時間陪伴孩子,或是親子之間有衝突,卻不知道如何溝通,家庭關係漸漸疏遠,孩子因為缺乏陪伴而感到孤單,甚至開始學壞,他認為,新聞中有許多社會案件,其實都歸因於不親密的家庭關係。

「我們的初衷是增進親子關係的緊密度,說故事是非常適合的方法。」蠟筆哥哥說,父母們只要拿著一本繪本或故事書,用聊天的方式和孩子們分享故事,就可以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孩子沉浸於故事情節的同時,父母也可以喘口氣,讓因為每日工作而感到疲憊的心靈休息。

為了讓父母知道說故事的重要性,好享聽故事在各地舉辦說故事的活動,父母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聽故事。除了透過活動增加親子之間相處的機會外,也希望父母可以看看孩子們,當聽到有趣的故事時,眼神發亮的模樣,從而體會到孩子們的真情流露,知道孩子們真的好喜歡聽故事。蠟筆哥哥認為,許多家長不知道孩子對於故事如此熱愛,當他們知道孩子內心好想聽故事,他們會更願意去說故事給孩子聽。

多元呈現 讓孩子享受有趣表演

「我覺得說故事是一種多元藝術的展現,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呈現方式。」好享聽故事的成員彥如姐姐說,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說故事的方式也會有所變化,例如對年紀較小的小孩說故事,可以利用簡單易學的手指謠,讓孩子可以專注聽故事,其他故事老師也會利用演奏樂器、拿手指偶、或是教導簡單小勞作等呈現方式,除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可以增添故事的趣味。

好享聽故事在許多地方舉辦說故事活動,有大型展場、書店、幼兒園、醫院、偏鄉地區等,表演方式也會因為場地的不同而改變。在大型展演中,為了讓觀眾可以看得清楚,且能夠快速理解故事內容,表演者的動作需要誇大。若在醫院或是偏鄉地區,則希望孩子可以感受故事帶來的意涵,因此採取近距離互動,讓孩子可以融入故事的情節中。

除了構思故事內容的呈現方式以外,活動前還要準備服裝、道具,其實是需要很多時間和心力的。好享聽故事的成員魚兒姊姊表示,每次在說故事活動前,大約需要數天,甚至一個禮拜的時間準備,成員們付出這些努力,只為了帶給小朋友最精彩的表演和最動人的故事。

回家說故事 增加親子互動

在不斷的舉辦說故事活動中,好享聽故事也累積了許多成果,蠟筆哥哥笑著說,許多家長會跟他們分享,本來他們的孩子對閱讀沒興趣,在參加說故事活動後,開始喜歡上繪本,原本好動的孩子也願意安靜下來,專注地聽故事。

彥如姊姊自信地說:「當我們說故事的時候,會在孩子心中種下故事的種子,這些故事都會存留在他們心中。」她笑著分享,孩子會將他們說的故事畫成圖畫,或是寫成一張紙條,在下次的說故事活動中送給他們。

家長帶著孩子一起閱讀,三個人圍在一起專心的看書,和樂融融。 攝影/陳姿如

在親子關係方面,孩子在聽完有趣的故事後,會主動和父母分享聽到的故事內容,除了可以訓練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也可以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孩子們也會希望父母在家裡和他們說故事,在說故事的時候,父母和孩子都能享受在故事的情境中,增加彼此的親密度。蠟筆哥哥分享,看到一些孩子再次參加活動時,父母會親暱地抱著他們聽故事,親子關係更加緊密。

住在桃園的張小姐說,她時常會帶孩子遠到台北參加說故事活動,在聽完故事後,他們會彼此分享今天的故事,大人會說明故事的寓意,孩子也會反饋,說出他的想法,因為聽故事而增加了交流的機會,張小姐平常在家裡也會向孩子說故事,她說孩子會覺得自己很幸福,被家長疼愛,親子間因為有長期說故事的習慣,感情變得更親密。

除了讓孩子沉浸在故事情節中,父母也可以在聽故事和說故事的過程中放鬆。在生活中,大人可能要面臨許多壓力,而說故事就像是一帖藥一樣,可以讓他們療癒心靈,蠟筆哥哥說:「說故事的當下,看到孩子的笑容,可以忘掉你的煩惱。」看到孩子因為自己說的故事感到滿足,父母會更肯定自己的價值。

家長抱著孩子專注地聽故事,呈現溫馨和樂的氣氛。 攝影/陳姿如

舉辦公益說故事 讓更多孩子一同享受

除了一般的說故事活動,好享聽故事也會和各地的繪本館合作,到偏鄉的國小說故事,讓平常沒機會聽故事的孩子也可以享受精彩的故事表演。蠟筆哥哥分享,他有一次到花蓮縣的西寶國小說故事,在活動結束後,有個孩子主動和他說,這樣的說故事方式和平常看故事書不同,很新鮮,且可以更沉浸在故事情節中,這些鼓勵除了讓蠟筆哥哥更有信心,也表達出這裡的孩子平常沒有聽故事的機會,因此非常珍惜這樣的時光。

彥如姊姊也分享,偏鄉的孩子聽完故事後,會透過網路回饋,希望可以再次舉辦活動,一些比較沒有自信的孩子,也因為聽了故事後,想要學習故事中的角色,變得更勇敢。

除了偏鄉,好享聽故事平台也會到醫院說故事給因為生病而心情沮喪的孩子聽,例如台大的兒癌病房,或是林口長庚醫院,他們除了說故事外,也會準備一些簡單的勞作,讓孩子在病房不會感到無聊。蠟筆哥哥說,這些孩子因為病痛,無法像其他健康的孩子一樣出外自由活動,而感到沮喪,身邊的父母也擔憂自己孩子的疾病,但在說故事的同時,孩子可以撿回原本的笑容,父母看到孩子快樂的眼神,也能跟著放鬆緊張的心情,故事就像種子一樣,為原本充滿悲傷的病房帶來歡樂。

蠟筆哥哥分享,每一次在醫院的說故事活動都很令人印象深刻,因為這些孩子可能之後幸運地出院,或是不幸地過世,因此,孩子們都會當成最後一次聽故事,感到非常珍惜。他說,希望除了可以為這些身處病痛困擾的孩子們帶來快樂,也可以讓他們感到自己被關愛著。

採訪側記

在採訪蠟筆哥哥的時候,聽到他描述與平台其他成員的相處模式,彼此互相幫助,一起扶持前進,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不是把其他團隊成員當作同事或下屬,而是當作夥伴和朋友,因此,這個平台很有向心力,每個人都為自己身為一分子而感到驕傲。

延伸閱讀

花花姐姐親子餐廳 體驗式教育

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心

原住民小記者 用報導傳承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親子「享」故事 讓家庭關係更緊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