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杯咖啡的溫暖 點亮公平貿易的精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怡辰、張海琦∕ 台北市報導】在台北市咖啡廳的一級戰區大安區復興南路上,靜靜坐立一個溫暖的小空間,不花俏不張揚,只是柔和地亮著黃光。門口一塊小巧的黑板告訴路邊熙來攘往的人潮,店內咖啡以及食材有什麼樣的特色。那是The Lightened點亮咖啡,一間長期為公平貿易努力的咖啡廳。

這是一間被點亮的咖啡廳

一杯咖啡配上一份甜點,在咖啡廳消磨一個下午,可能聊天或工作,構築了很多人週末午後的偷閒時刻。現今咖啡文化深入國人日常生活,連鎖咖啡體系林立,但是我們鮮少注意的是:這些咖啡豆究竟從何而來?

The Lightened點亮咖啡是台灣少見的公平貿易咖啡廳,全店咖啡豆選用直接貿易的豆子。老闆直接前往產地中南美洲及非洲等地挑選,無需透過中盤商接洽,因此杜絕了中間可能發生的剝削問題。點亮咖啡的英文店名採用被動式「Lightened」。因為比起點亮他人,老闆Annie黃尚卿認為,他們才是被點亮的一方,被辛勤工作的咖啡農、熱心支持的消費者們點亮。

The Lightened點亮咖啡邀請大家一起用消費改變世界。 攝影/劉怡辰

什麼是公平貿易咖啡廳

公平貿易或是直接貿易的概念近年來逐漸普及,這是一種杜絕剝削的貿易模式,保障在貿易體制下較為弱勢的生產者可以獲得相對應的報酬。The Lightened點亮咖啡店內的咖啡豆皆是透過直接貿易的方式取得。直接貿易顧名思義就是直接和產地的生產者購買,因此黃尚卿需要親自前往非洲以及中南美洲拜訪當地的咖啡農。「我們必須保障他們合理的薪水,並為產品做清楚的把關」她語氣堅定地說。

除了咖啡豆之外,店內的其他飲料或是甜點原料也都其來有自。店內的茶和可可等飲料是選用經過公平貿易認證的商品、甜點原料則是選擇台灣在地小農生產的農產品。例如店內用量最大的檸檬是和屏東小農合作,製作西點必須的麵粉則是來自台中喜願小麥。

除了公平貿易方面的堅持,The Lightened點亮咖啡也投身各色社會正義議題的倡議活動,不定時為各種議題舉行演講或是發放文宣。例如曾經關注過的亞細亞系列議題,包括泰緬邊境難民、西藏人權、尼泊爾婦女權益以及菲律賓種族衝突等主題,以咖啡廳作為根據地進行宣傳,希望引起更多有志之士的參與。點亮咖啡的員工鄧竹良表示,一開始便是在網路上看到這些種種的堅持,才會決定應徵這份工作,成為點亮的一份子,加入倡議的行列。

成功的咖啡店與默默支持的客人

由於公平貿易的原料價格相較一般市價來得高,因此點亮咖啡的成本也會比其他咖啡廳高了許多。但是很殘酷的是不管有多少遠大的理想,一家咖啡廳要能夠成功運作就必須有消費者買單。而價格將會是能否在這個市場擂台上生存的重點。黃尚卿為了壓低價格並且維持不放棄公平貿易的初衷,只好盡量縮減人事成本,裝潢成本其他開支。因此店內工作人員少,裝潢單純,也再再凸顯了點亮咖啡將精力集中投注在食材成本上面。

黃尚卿總是親自為客人沖咖啡,一方面可以節省成本一方面,也是為這家店親力親為的付出。 攝影/劉怡辰

一家咖啡店要能夠長久經營少不了主顧饕客的支持,更不用說一家承載理想與使命的咖啡店,更需要消費者的理解與認同。黃尚卿說曾經有不少來台灣短暫居留的外國人,每到固定時間便會出現在店內,喝一杯咖啡休息一個下午。因為他們認同這樣公平貿易的精神,藉此表達支持。等到他們要離開台灣回去母國的時候,甚至會贈送點亮咖啡一些他們認為適合這個溫暖空間的禮物。「有時候甚至是一張桌子!」黃尚卿想起這段故事愉快地說。

也有許多不曾聽聞過公平貿易概念的阿姨叔叔等長輩,無意間進到點亮咖啡,看完了店內的介紹以後大為驚嘆,原來自己平常購買的超商咖啡都是商人剝削底下的產物,直到遇見點亮咖啡,才彷彿上了一課。消費者李瑋琦小姐說自己很喜歡店清幽的環境,而且喝咖啡支持公平貿易是一件好事,未來他還會繼續光顧點亮咖啡。

一面充滿客人回饋明信片的牆,點亮咖啡的顧客旅行到世界各處都不忘記一張明信片給自己的愛店。 攝影/劉怡辰

把這道光亮傳下去

從二〇一四年開業至今,The Lightened點亮咖啡不僅僅是被許許多多的小農、消費者點亮,也不停地把這道溫暖的光芒傳遞給更多的消費者,甚至咖啡同業。目前全台灣已經有六、七間咖啡廳選用了點亮咖啡的咖啡豆,表示這些店家也願意承擔成本較高的風險,一起為社會正義努力。黃尚卿希望未來能夠邀請更多的店家家投入,越多業者的加入將能喪更多的消費者了解直接貿易的咖啡豆。這場公平貿易的革命除了需要消費者的支持,也少不了咖啡廳同業的參與。

採訪側記

身為一名咖啡廳常客,很高興有機會認識這樣一間充滿意義的店。老闆Annie十分明快有個性,店內的環境清新閒靜,還有一隻非常漂亮的貓咪。老闆說比起用理念吸引同溫層,更希望能夠以一間咖啡廳的身份把理念擴及給非同溫層,這樣的觀念讓我很認同,相信之後點亮咖啡會繼續教育更多的消費者。

延伸閱讀

好楓戶農家 領導「友善」社區

素食皮革做包包 時尚也能落實動物友善

從「小草」到「青草」 甘樂文創用愛再造三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用一杯咖啡的溫暖 點亮公平貿易的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