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衣球鞋擅闖異國雪地山域 莫名的愚蠢登山該譴責

文字-A A +A

薄衣球鞋擅闖異國雪地山域 莫名的愚蠢登山該譴責

 

※ 在生命面前,沒有人是強者。承認自己的極限,順服於生命,我們才會開始學習如何和自己相處,讓種種壓力來去自如。(吳若權) ※

 

我們鼓勵登山,但你要登山前起碼要對山有一丁點認識與尊敬!

我們鼓勵冒險,但不希望你是盲目地胡亂闖蕩,因這不叫冒險而叫找死!

我們鼓勵你走出去,但不鼓勵你出去亂走!沒有做好功課、沒有做好準備,隨興且突發奇想的亂改行程,極可能會一步步走向不可預測的「困境」,終至成為被搜救標的。這是白目,也是自私,更是不道德!

才剛過世不久的李敖曾說過:「笨人的可怕不在其笨,而在其自作聰明。」日昨(2018.03.30.)有媒體報導一則令人「匪夷所思」的外電新聞,指出有兩位來自台灣的女子近日挑戰波蘭南部的喀爾巴阡山脈,最後被困在卡斯普羅維峰(Kasprowy Wierch)800米處,當地搜救團體TOPR趕到現場時,兩人幾乎已凍壞,其中一人甚至無法行走,只好出動直升機將她載下山送醫。由於沒有做好充足準備,只穿著一般運動鞋就想挑戰登頂,她們從喀爾巴阡山纜車站出發後,往上爬不到1公里就被困在厚重的積雪中,據救難人員抵達現場,發現她們兩人看起來就像去「散步」一樣,根本就不像要去登雪山的配備?

無知者無畏,顯然她們並不了解自己的無知!強調「適者生存」的祖師爺~生物學家達爾文說:「無知比知識更容易造就自信。」當你沒有足夠的知(常)識來評估情勢時,就很容易高估、錯估自己的能力。從台灣這兩位女生在國外冰天雪地的山區幾乎用生命作無知賭注的行為看來,大概只能用哲學家蘇格拉底的話來詮釋:「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俗語說,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此話現在應該倒過來說:沒有看過豬走路也應該吃過豬肉)?冰天雪地的山域是可以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說上就上」的嗎?不懂、不會在雪地上登山並不可恥,可悲的是無知又偏偏要耍白目,好在她們「命不該絕」,被其他登山客發現進而通報,終獲救援成功。只是,救援訊息一出,引起該國民眾一片錯愕?對這兩位來自台灣「奇」女子「既莽撞又脫序」的行為相當傻眼,紛紛留言酸說「這實在太蠢了!」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每年雪季幾乎都會敬告登山客,「雪季積雪難行且山區低溫,民眾務必準備好雪攀裝備,以發揮自我保命而非應付檢查使用。」相信絕大多數的登山客會「謹記在心」而且念茲在茲的經之營之,但是一般民眾呢?很多人從來沒有實際見過雪?也許只知道「踏雪尋梅」很浪漫也應該很好玩?殊不知,平時生活被一層層屏障保護著,她們大概從來沒想過受困在冰天雪地的山域裡是多麼的無能為力啊?不知不可而為,這兩位女生演出「悲劇」,是因為她們不相信現實中有悲劇,甚至無從感知什麼叫悲劇?無俚頭的將冒險「理想化、天真化」的活動,即使保住了性命,但遭致各方的謾罵和侮辱是無可避免的?

風險是來自於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不管你有沒有爬過山?也不管你喜不喜歡山?類似這兩位女生到國外「亂登山」的行為,也許是一種「自負的愚蠢」與「致命的自負」?承認自己有無知的領域,經一事要長一智,擴大學習的眼界與範疇,進而「認識你自己」,誠如股神巴菲特所說:「投資的成功首先是在於你能否老老實實承認自己所不知道的東西,接下來是你勤勤懇懇地學習,使自己不再無知。」與荒謬共存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我們對荒謬視而不見!別把無知與荒謬當有趣,愛山的朋友們,願聞之者足戒!

~ 百岳老查 2018.04.02.

 

附 記:

1.「失敗比成功更具有啟發性。」本照片一引自2018.03.30.三立新聞網(翻攝自wiadomosci)。報導台灣兩名女子近日挑戰波蘭南部的喀爾巴阡山時,沒有做好充足準備,只穿著一般運動鞋就想挑戰登頂,結果被困在積雪中動彈不得,還好被其他登山隊發現並通報,最後靠著波蘭當局出動直升機才順利脫困。我國外交部發言人說,駐波蘭代表處獲得消息後,即主動聯繫波蘭政府相關單位請求協助,以了解相關情形;對方表示,這2名台灣人安全無虞,已離開醫院返回旅館。

2.「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本照片二引自2018.03.31.蘋果日報(翻攝自Globtroter.pl網站)。別把登山當兒戲。波蘭媒體周三報導,2名台灣女子挑戰波蘭南部喀爾巴阡山的最高山脈塔特拉山脈,當時山區白雪皚皚,氣溫僅約攝氏零度,2人竟只穿一般球鞋和單薄衣物,最終體力不支受困雪地。蘋果日報特別整理出登山客常犯的錯誤有:A.出發前未準備足夠糧食、衣物、裝備及藥物;B.未掌握天氣狀況,天候不佳仍堅持上山;C.對路況不熟,也不找嚮導;D.隨意脫隊、脫離主幹道;E.平日未進行體能訓練,爬到中途身體不適;F.跑到懸崖或危險處拍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薄衣球鞋擅闖異國雪地山域 莫名的愚蠢登山該譴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