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小旅行】太陽能百態!盡在永康科技園區

文字-A A +A

永康科技園區除了服務中心、辦公樓跟停車場,園區內的公車亭、活動中心甚至球場,都鋪設了滿滿的~太陽能板。

 

圖&文/陳柏宇(COP23台灣青年代表)  

    再生能源為主流的分散式發電及建築自用發電趨勢銳不可擋,政府剛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即要求耗能大戶必須設置、或使用一定比例的綠電,可見未來將有更多「自發自用型」的再生能源裝置出現在你我生活中。年初寒流過後,筆者臨時起意到台南永康科技園區晃晃,見證一下政府的綠能推動成績。

 

    為落實低碳城市施政目標,台南市政府從民國101年(2012)開始,以陽光屋頂、陽光公舍、陽光社區、綠色廠房、農業大棚為五大主軸扶植太陽能,並於2016年達到相當一座曾文水庫裝置容量(220MW,220百萬瓦)的推廣成果,之後再訂定擴大計畫,目標兩年內(民國106及107年)增設另一座曾文電廠規模的太陽能,這次造訪的永康科技園區,就是計畫中的重要一環。

 
 

 走進一看,許多廠房頂樓都裝置了太陽能板,據統計,整個園區裝置容量已有8MW。最特別的莫過於服務中心那棟,不僅拿到內政部EEWH認證的銅級綠建築標章,還可一次看到各種類型的太陽能板。  

   首先是停車棚,停完車、一抬頭就可以看到上方鋪設的太陽能板,這屬於傳統型的太陽能(多晶矽),轉換效率約15%,每座20kW一年可帶來2.5萬度綠色電力,整個園區共有八座這樣的「太陽能停車場」。同時,這裡也設有電動車充電樁,透過悠遊卡就能使用,規格是220V的慢充型,鼓勵員工開電動車通勤上班,減少碳足跡與空氣汙染。

 
 

  繼續走,會看到一座造型獨特的牆面,一塊塊紅色板塊嵌在弧形曲面,這不是什麼壓克力板裝置藝術,每個方塊都是太陽能板呢。這類稱為「矽薄膜」,因彈性佳、易與建築或藝術品結合,成本也不高,缺點是在強光下的能源轉換效率只有7~10%,整塊裝置發電量跟一個太陽能停車棚差不了多少。  

    再往後,是近年隨著技術進步越來越普及的「浮動型」太陽能,這種新型態的太陽能板可在不影響生態和滯洪功能的情況下開發,還可透過水氣調節溫度穩定發電效率,相較一般建置在陸地上的太陽能裝置,約可提升10%的效能,甚至能在乾旱時提供遮蔭,保留水資源不致被蒸散,好處多多。

 

 值得一提的是,浮動式太陽能採「單晶矽型」,發電效率相較前兩者更高,大約可到20%水準。當然,成本也比較貴,目前整個園區的單晶矽太陽能裝置容量有101kW,預估一年可貢獻12萬度電力。  

    事實上,永康科技園區除了服務中心、辦公樓跟停車場,園區內的公車亭、活動中心甚至球場,都鋪設了滿滿的~太陽能板,如果你對太陽能有興趣的話,不妨找個時間來這晃晃吧!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能不能」 讓太陽當主角? 邱姿蓉 2015/4/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能源小旅行】太陽能百態!盡在永康科技園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