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牠告訴你 尊重生命從教育開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思媛、蔡湘翊∕台北市報導】二O一七年二月六日,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但隨著時間越長,領養的數量有限,收容所陸續出現超收、爆量的情況。為了緩解超載的壓力,許多動保團體開始努力推廣「擴大領養」和「源頭減量」等觀念。牠牠TATA成立於二O一七年七月,不只關注流浪動物的處境,更著重在生命教育,讓這些「浪浪」走出收容所、走入課堂中,藉由人犬實際的互動,「浪」牠們親自訴說生命的意義。

暫別學生身分 用行動翻轉「浪浪」困境

「我覺得學業可以等,但是這兩年不知道會有多少生命消失了,所以決定先來投入這件事。」牠牠TATA創辦人李茂芊原本就是愛狗人士,平時也經常到動物之家擔任志工。創辦團隊的契機,來自於一次在雜誌上看到關於流浪動物在街頭上會遇到的困難和不幸的事,她認為生命是不能等待的,於是決定暫時放下台大心理研究所的學業,開始投入流浪動物議題的創業。

「在收容所的時候,注意到所內『狗卡』的照片和真實情況的照片差異很大。」李茂芊詢問工作人員後,才發現光是餵食動物和清掃環境就耗費許多時間和人力。她想到自己的興趣之一就是攝影,平時也有進修相關課程,如果利用攝影寫真結合社群媒體的力量,提高所內動物的曝光率,將有助於提升被領養的機會,實際執行後,效果很不錯。

另外,在研究執行「零棄養」政策的地區,例如:德國和日本九州,李茂芊發現當地政府花了許多資源在教育民眾,而台灣則是把資源都花在結紮上。綜合過去擔任家教、助教等教學經驗,她認為「教育」才是讓這項政策成功的關鍵。

體驗式生命教育 突破言語感受生命

牠牠TATA是一個致力於推動「體驗式生命教育」課程並結合了攝影寫真的團隊。不同於以往大眾認知的生命教育,大多侷限在課堂中的紙本教學,或是到收容所、動保團體,才有機會接觸流浪動物議題,牠牠 TATA結合了兩者,把年幼的流浪狗從動物之家借出來,並實際帶入課程中,讓每個人都有跟狗狗近身接觸的機會。而種子教學志工會帶領學員分組討論,間接教導正確的認養、飼育的技巧。

種子志工帶領學員進行團體動力學的課程。 攝影/陳思媛

「牠牠TATA的課程希望在人犬互動的過程中,能啟發學員憐憫心的感覺,讓他們有『狗是能陪伴人類』的想法,進而更願意去幫助牠們。」課程總監張家慧認為,如果能從小培養這樣的認知,未來就能減少棄養的情況發生,也不會出現虐待動物的行為。

創辦團隊初期,李茂芊不知道學生是否喜歡這樣的課程安排,一開始選擇和大台北地區的高中攝影社合作,利用課餘的時間,帶著學生到山上的動物之家,由團隊中的攝影志工一邊教學、一邊讓學生在和動物相處後撰寫故事跟拍照。「什麼?要下山了?太快了!」體驗完的學生紛紛表示和動物相處的過程非常療癒,因為高中的課業繁重,短短兩小時的課程意外成為紓壓的時刻。學生們熱情的回饋和延長課程時間的建議,都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學員正在學習如何與流浪狗互動。 攝影/蔡湘翊

李茂芊發揮自己心理系所的專長,將心理學知識融入「浪,我幫你說」的體驗式生命教育課程中,也會根據授課的對象,客製化符合該年齡層的課程。張家慧表示,國小學童會著重在同理心的啟發;國、高中生則會加強領養動物的知識面,同時因為這個階段是屬於同儕間互動多的年齡,課程就會有團體分組、競賽性的活動來增添趣味;一般大眾則是因為社會背景都不太一樣,因此會讓學員分享各自的生活經驗,從中帶入關懷流浪動物議題。

結合教學與送養 一舉兩得

由於課程需要流浪狗,牠牠TATA目前與新店動物之家合作,「地理位置跟資源等條件的不足,這反而是需要積極去介入的地方。」除此之外,這裡的工作人員對流浪貓狗的熱情也讓李茂芊非常感動,回憶起某次運送物資的寒冷夜晚,她看到工作人員即使已經過了下班時間,還是非常留意動物是否保暖。

每次上課前,被出借的狗都會特別梳洗打扮。 攝影/陳思媛

「每一次借出來的狗狗都是有意義的!」李茂芊發現有些民眾會忌諱領養黑色或特殊色的流浪狗,所以會優先讓這些「特別」的小狗成為課堂教材,除了藉機讓牠們「放風」玩耍,人犬交流也有助於增加小狗的「社交」經驗。有時課堂才剛結束,就有學員願意認養,當場辦理領養手續。截至目前為止,帶出來的數量為二十一隻,成功被領養的就有十八隻,針對被領養走的小狗,牠牠TATA未來計畫以家訪的形式進行後續追蹤,希望能真正做到「零棄養」的目標。

呼朋引伴讓台灣走向「零棄養」

牠牠TATA目前除了核心夥伴,其他人力以招募志工為主。李茂芊坦言,雖然現階段的資源還是不足,人力尤其缺乏,曾經有志工只參加了一天後便退出,但是她相信只要大家有一顆愛護動物的心,各行各業都能在團隊中發揮所長,例如:國際化課程就是由一位擔任英文系教授的志工協助翻譯教材。如果有越來越多來自各地的志工加入,讓他們學習牠牠TATA的教學模式,就可以把這套模式帶到更遙遠的地方,讓更多人受惠。

「我們的短期目標就是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零棄養的國家!」李茂芊希望牠牠TATA的課程,未來能從學生延伸至各個社區、教育單位或社福團體,進而推廣到海外國家。她也期待有更多與寵物相關的行業能攜手合作,不只是幫助流浪貓狗,也能擴大到海洋生態,喚起人們愛護動物的心和尊重生命不棄養,讓這份守護能走得更長遠。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牠牠TATA正好有舉辦專案課程,志工們大清早到動物之家把狗狗接出來,接著馬不停蹄地趕去寵物美容店幫牠們洗澡,最後兵分二路,將教材送往上課地點。跟訪的過程中,即使人力有限,卻沒有志工顯露疲態,讓我們深刻感受到這群人對於流浪動物的熱情。李茂芊曾對我說:「教育這件事,一定是很久之後才會成效,但是如果不由我們來做,也不會有其他人來做。」這句話,我想正是牠牠TATA最好的寫照。

延伸閱讀

馬祖狗兒漂流異地 四鄉五島動物之家

基隆林媽媽狗場 志工共同參與

為浪浪提供送養場地 小店延續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9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浪」牠告訴你 尊重生命從教育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