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文化深入偏鄉 「壹柒伍捌」開啟大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炴廷、許祐誠、陳則安/新北市報導】偏鄉教育與服務大多都是知識教育、學業輔導,然而由一群大學生組成的團體「壹柒伍仈」,他們發揮專長,帶給小朋友們不一樣的偏鄉服務。這群來自各大學的熱舞社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籌備活動,在每年寒暑假深入偏鄉舉辦營隊,只為觸動更多孩童的「跳舞靈魂」。

翻轉典型偏鄉教育 這群大學生不求回報

團名「壹柒伍捌」取自於「一起舞吧」諧音,他們是兒童青少年舞蹈服務團體,相較於典型的「知識性」偏鄉教育,這群人希望可以透過自身力量,讓資源較不足的偏鄉孩童,也能夠跟著他們啟發內心的「跳舞細胞」。

壹柒伍捌從二〇一五年開始推動偏鄉服務,二〇一八年邁入第六期,除了每年寒暑假深入偏鄉舉辦營隊外,每個月也會不定期安排舞蹈課程以及偏鄉服務講座。壹柒伍捌的成員來自各大專院校熱舞社,他們利用課餘時間籌備活動,活動期間除了收取便當費外,其他支出皆由成員自掏腰包籌措。

壹柒伍捌不求回報來到偏鄉舉辦營隊。攝影/陳則安

說故事學跳舞 量身打造舞蹈課程

孩童來自四面八方,每個人個性也大不相同,為了與這些孩子們相處,壹柒伍捌研擬許多方法。為了吸引小朋友,壹柒伍捌透過詼諧、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學,並且使用小朋友的語言讓孩子容易了解。因此,團隊會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讓小朋友更容易記住動作,並在跳舞的同時搭配著歌詞、劇情,把完整的舞步呈現出來。

舞蹈課程內容分為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認識系列,例如暖身操、律動以及各類舞風,另一部分則是舞蹈教學課程。肢體開發負責人蹦蹦說:「『練習形狀』就是讓小朋友用想像力,去想像自己的身體的形狀可以有不同的可能。」

孩童們開心的與隊輔們合照。攝影/陳則安

團員全心投入 只為留下跳舞養分

活動副召七七說:「即使第三次參加營隊,但就是會有突發狀況,怎麼想也想不到。」二〇一八年寒假於老梅國小營期間,氣溫大約是七、八度,但大家萬萬沒想到廁所熱水器無法使用,因此團員當天只能洗冷水澡,隔天再向學校反應。舉辦活動就是會有各種突發狀況,然而壹柒伍捌並不畏懼,反而將這些突發狀況視為未來舉辦活動的養分。

活動副召七七說:「我們能做的就是打開這個大門,讓孩子們看看世界長什麼樣子。」壹柒伍捌無法時時刻刻陪在孩童身邊,因此他們希望利用短短的營期,把效益發揮到最大,也藉由舉辦活動從中學習、成長。

憑藉著一身熱血,壹柒伍捌已經在許多偏鄉舉辦營隊,化挫折為進步的動力,只為繼續在孩子們心中,播下熱舞的種子。在活動中,他們希望可以陪伴孩童,交流想法,讓創意激發跳舞的靈感;除此之外,更期望能從活動中與小朋友分享自身經驗,不只交流舞蹈,也交流人生。

「一起舞吧!」是團隊的中心思想,壹柒伍捌希望更多人能夠熱愛跳舞,在舞動中找到自信與快樂。

孩童在舞蹈營隊中露出天真的笑容。攝影/陳則安

採訪側記

看到一群大學生們不求回報舉辦營隊,他們脫離舒適圈,前往資源匱乏的偏鄉,讓我們非常感動。我們看到壹柒伍捌的團員要在不到十度的低溫下洗著冷水澡,並且在寒風中打地鋪,一開始我們都在想為什麼他們要這麼累,要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幾天下來看到小朋友與團員們互動的默契,又或是看到小朋友從跳舞中獲得的快樂,這才讓我們恍然大悟,因為這些結果,就是壹柒伍捌所樂見的。

延伸閱讀

魚骨 展現次文化生命力

命中註定祖靈代言人 巫師身分的枷鎖

堅持自我理想 「首席」刺客吳紘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9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街舞文化深入偏鄉 「壹柒伍捌」開啟大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