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政府財團施壓 勇敢為「樹」發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欣玫、李映岑/台中市報導】不忍心看到樹木遭人類無情的砍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創辦人張美惠自二〇一二年來,持續為每個護樹案盡心盡力。從松山菸廠護樹、保護台中行道樹到南投中興新村護樹,全台各地大大小小的護樹案都有他們的影子。張美惠不怕反對聲浪,勇敢積極的向政府、財團抗議不當砍伐,不只護樹,也為台灣空氣環境品質把關。

隻身一人 凝聚護樹向心力

「很多護樹案結束後,那股力量就消失了,但護樹聯盟可以將其凝聚起來。」護樹聯盟聽來像是一個龐大的環保團體,殊不知剛創立時只有張美惠一人孤軍奮戰,她集結各地護樹人士的力量,盡全力守護每一棵樹木。

護樹聯盟成立之初的案子──南投中興新村護樹案之所以能成功,就是靠著張美惠和一位熱血女孩的努力。那時,他們剛得知政府欲移植上百棵芒果樹的消息,便帶著十餘位護樹人士為一棵棵老樹繫上黃絲帶,強烈表達留住老樹的決心。

最初僅十餘人為保護老樹挺身而出,一個月後卻集結了五百人上街抗議,對中興新村的居民來說,「芒果大道」是他們共同的記憶。「人對樹是有感情的」,過程中他們紛紛為老樹流下同情的眼淚,最後成功阻止芒果樹遭砍伐。張美惠表示,這些居民從未有過抗議經驗,卻願意挺身而出,還獲得莫大的成功,對她來說著實難得。

張美惠凝聚各地護樹人士,眾志成城才能成功阻攔樹木移植工程。攝影/李映岑

忽視引發怒氣 善用「口水」 促使政府有所作為

護樹聯盟成立六年,除了上街遊行,難道不能採取軟性溝通嗎?張美惠表示,長久的忽視才會引發怒氣,護樹行動起初一定是好好講、寫信及打電話,當釋放的善意沒有收到任何回應,或遭到忽視、攻擊,才會採取激烈手段。

說到二○一四年松山菸廠的護樹案,當時政府將三萬坪土地送給遠雄集團建設大巨蛋,而遠雄接著以拓寬人行道為由,將光復南路上的行道樹連根拔起、強行移植,護樹聯盟申訴無用,便採取激烈手段,合力抱著樹木以抵抗怪手破壞。張美惠說:「在破壞現場必須非常兇悍,因為樹木毀掉就沒有了。」

另外,張美惠重視網民的輿論攻擊,她說:「『口水』、『社群』其實非常管用」,若護樹問題形成輿論,便能引起官員、縣市首長相對的重視。南投埔里的南安路護樹案,鎮長欲將南安路行道樹砍掉種櫻花,引起當地居民盛怒,輿論傳千里,在完全沒有政黨支持的情況下,動員千人上街遊行,成功留住南安路行道樹。

護樹聯盟的訴求遭政府忽視,因此在松山菸廠護樹案中採取激烈抗爭手段保護老樹。攝影/李映岑

從行道樹做起 保護台中黑板樹

護樹聯盟目前著重於守護行道樹,因為這和都市居民的生活最息息相關。而對於台中市政府欲砍掉黑板樹(台中行道樹)的行動,張美惠表示無法坐以待斃。她說:「我們需要行道樹是為了讓都市降溫,少一點水泥,多一些新鮮空氣,尤其台中的空氣汙染問題一直都很嚴重,我們必須正視護樹行動。」

許多台中居民因黑板樹開花季節散發的味道不好聞,便投書希望政府砍樹,但種樹是百年之計,豈能一夜茁壯。張美惠表示,台中和其他縣市比起來,公園和綠地寥寥無幾,常因休憩空間不足,造成「公園人口過度集中」的怪象。

除了公園及綠地過少造成休憩空間不足的問題,樹木太少也無法淨化空氣。張美惠強調「護樹是為了維持空氣品質」,尤其夏天時,太陽照射柏油路面造成都市溫度過高,又缺乏樹木而無法降溫,使得人們一進到室內就要開冷氣,全球暖化越發嚴重,如此惡性循環人們不該忽視。

而護樹聯盟為了保護台中黑板樹,不僅花大量時間和政府及居民溝通,也舉辦講座邀民眾一同了解護樹知識。從打政府申訴專線,到在社群上和民眾耐心溝通,護樹聯盟用專業知識努力說服他們,保護黑板樹免遭砍伐。

護樹聯盟專職人員陳美卿表示,樹已經種了就不能隨便找個理由移除它,在東京許多人患有花粉熱,卻不會因此說要砍櫻花樹。「為了人去砍樹」,是無法站在生態的角度思考,大自然總有一天會因此反撲。

護樹聯盟舉辦講座教導民眾護樹知識,希望能留住台中的行道樹。攝影/李映岑

護樹行動不孤單 萬不可姑息砍樹行為

護樹聯盟成立至今,有許多民眾因居住地附近的樹遭濫砍而找上他們。曾經有一位遠在屏東的趙先生請張美惠幫忙,照顧了十八年的桃花心木遭有心人士濫伐,雖然到現在仍是一樁懸案,卻不可忽視護樹聯盟盡力為各地護樹案提供協助的心意。

「不要因害怕而姑息濫伐樹木的行為。」張美惠表示,對於地方性的護樹案,居民若出來抗議,在地方上就會難以生存,也容易被恐嚇、排斥,此時就必須仰賴環保團體為他們發聲。因此,當有濫砍事件發生,只要一通電話,護樹聯盟必會全力提供協助。

採訪側記

此次到台中大樹講堂採訪理事長張美慧小姐,在見到理事長之前,與護樹協會的志工聊了一下,發現每個人對樹都是很有感情的,講起案例時皆非常憤怒。像是與政府及財團拚命的血淚史,無論結果成功或失敗,他們的付出日月可鑑,我也深深被他們的認真所感動,尤其他們又是倡議型團體,比其他環保團體更容易遭非議或打壓,即使如此,還是要維持高EQ為每個護樹案盡心盡力,著實不容易。

延伸閱讀

你認養我種田 南澳代耕「好糧」

鹿寮坑里山保育 友善農耕海梨柑

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與蝴蝶和螢火蟲同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不畏政府財團施壓 勇敢為「樹」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