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雙費用換個名字繼續收? 雙方討論砲火猛烈

文字-A A +A

長達二十多年的輔雙收費制度要改變了!文化大學於本月12日中午召開討論會議,教務處張明瑾組長:「輔系雙主修學分費取消,但可能改為收取約5至8千元的註冊費。」此話一出,引起與會學生強烈反彈。

(配套措施仍有許多調整空間。政治系小記者攝)

文大為北區私立大學「優九聯盟」的一員,相較其他八間私校輔系雙主修以免收費為原則,文大反而是修多少學分、就繳多少學分費,不論修業年級、是否單獨開班皆需繳交,費用一直是學生申請輔雙的考量因素。

文大學生會上學期向校方提案,希望可以修正輔雙的收費制度,減輕學生負擔,讓更多人沒有顧慮地申請,學習跨領域知識。教務會議指出,之後會取消收取學分費的制度,但將新增取得輔雙資格的註冊費,並授權業管單位決定收費金額和相關配套措施。

「申請輔雙的確會增加系所和行政單位的花費,也避免同學隨意地申請和取消。」教務處張明瑾組長指出,這是新增註冊費的目的。對於這項決議,當時教務會議在場、也是提案單位領袖的學生會林宗諺理事長痛批:「這完全就跟我們提案的目的相牴觸,簡直是太荒謬了!」

對此張組長重申,學校行政單位只能按照校務會議的結論辦理。但可以確定的是,按學分數收費將走入歷史;而註冊費到底要收多少錢呢?校方將再次召開討論會議,徵詢學生意見,並納入決策考量。

教務處張明瑾組長表示,校方除了協助輔雙學生,更要顧及全校兩萬多名同學的權益。也因為輔雙生在選課的優先順序上,僅次於本班生及高年級延畢生,因此熱門科系的輔雙學生常因名額不足而排擠本系生;有學生建議可透過提高申請門檻、限制申請名額來解決此現象。

也有學生詢問到是否能退還已繳交的學分費,「這就像你當初考到文化大學,後來轉去其他學校,學費也不可能會退。」張組長說道。

以舊制新聞系為例,輔系共34學分,每學分1,430元,修習完畢需負擔48,620元;雙主修以新聞系平面組為例,56學分需負擔80,080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4.15

政治系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18.04.15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輔雙費用換個名字繼續收? 雙方討論砲火猛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