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新聞,日本佐賀國際青商會來訪,菁寮嫁妝一牛車當陣頭

嵌入:
文字-A A +A

 

菁寮無米樂社區新聞 請大力幫忙,謝謝

敬愛的師長與媒體記者們,關心菁寮無米樂社區發展的好友們大家好

https://www.peopo.org/news/364177

指導單位:台南市政府後壁區公所,新營區公所,新營國際青商會,日本佐賀國際青商會

主辦單位:菁寮無米樂社區,無米樂規劃工作室,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菁寮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行銷

主辦地點:菁寮無米樂社區(台南市後壁區菁寮老街荷蘭井138號),06-6622705洽詢

https://www.facebook.com/cnlceramists

日本佐賀青商會來訪 菁寮嫁妝一牛車當陣頭

4月20日週五下午16:30日本佐賀國際青商會一行40人來到剛榮獲【2018台灣城鎮品牌獎】的台南市後壁區,由姐妹會的新營國際青商會陳昀浩會長與後壁區翁振祥區長招待來到代表台南市的【2018台灣金牌農村】的菁寮無米樂社區,好好認識台南老舊貧瘠農村,300多年來一代接一代的老農夫婦們守護農村的文化資產中,也保留了【菁寮庄】百年三合院聚落及92年歷史木造街屋的菁寮嫁妝北勢老街,努力了20年的社區總體營造及農村再生的活化,運用在菁寮無米樂農村文化觀光的經濟發展及社會企業的成果上。

我們也了解到佐賀縣有國際知名的【唐津九日】是唐津神社的秋季節慶活動,距今有約400年歷史,是日本九州地區的代表性祭祀活動之一,然而台灣目前最大的文化資產活動,就是大甲鎮瀾宮的【迎媽祖】繞境活動,

在此時的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也以有數百年歷史台南最有特色的【台南人嫁女兒】的【嫁妝一牛車】文化活動,來迎接日本佐賀國際青商會青年人到訪,我們更特別以文化觀光感動行銷的力量帶入農村生活體驗慶典活動,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也帶動日本佐賀國際青商會的來賓親自妝扮嫁妝一牛車的陣頭,有穿鳳冠霞披的新人,當媒婆的,挑喜餅的,扛花轎的,敲鑼打鼓的,醒獅的,舉迎親囍事牌子的,挑嫁妝品的,妝扮公雞的(成家之意),穿狗來富布偶的, 還有挑母舅公的現金禮帳的,讓牛爸爸無米樂的主角文林伯及耕田的母水牛帶著大家一起來做嫁妝文化踩街活動,我們會走入菁寮嫁妝老街及老店的導覽介紹,也讓菁寮無米樂社區的老居民以流利的日語和佐賀的青年們一起歡樂的慶賀,

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說:因為我們社區好久好久沒有在辦囍事了,半夜很少聽到嬰兒的哭鬧聲了,這是我們和觀光客們共同參與農村文化感動行銷的力量,來帶動【2018台灣金牌農村】的菁寮無米樂社區走入國際文化觀光台灣民俗節慶活動的偉業.

請我們的台南市政府好好將【台南菁寮嫁妝文化節】整合為台灣的重要民俗節慶活動,大家有講的一句俚語,【有錢,沒錢,娶一個老婆好過年】,這是我們菁寮無米樂社區在地人的心願,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此盛事,謝謝.

 

菁寮無米樂社區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行銷(台南市後壁區菁寮老街荷蘭井138號),菁寮無米樂社區06-6622705洽詢

國際青年商會 (JCI)是一家非盈利國際非官方組織,成員的年齡在18歲至40歲之間。分布在124個國家或地區。是歐洲委員會,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諮詢成員. 宗旨是促進青年商人與青年企業家積極投身於社會服務與經濟發展、國際合作、善意與理解。

新營青商會是18歲至40歲青年人的國際性組織,提供發展領導才能、社會責任與增進友誼的機會。青商使命:提供發展機會促進青年人創造積極正向的改變。青商願景:成為領導青年積極公民的全球網絡。

位於日本九州西北部的佐賀縣,總面積2400平方公里,人口85萬人,豐富的自然景觀與人氣觀光景點卻名揚海外,尤其在地特色美食更令遊客趨之若鶩。

唐津九日(唐津Kunchi)

雄偉的花車(日語稱“曳山”)是日本傳統祭祀文化的藝術珍品

11月2〜4日
唐津市區一帶(唐津神社位於佐賀縣唐津市南城內3-13號)
唐津九日是唐津神社的秋季節慶活動,距今已有約400年歷史,是日本九州地區的代表性祭祀活動之一。
唐津九日的主角是名為“曳山”的大型花車,最大的一輛高6.8米、重3噸。巨大的花車表面採用傳統的漆器製作工藝,繪以金銀色彩,分別製成獅子、虎鯨、將軍頭盔、鯛魚、飛龍等形狀,每輛花車都是難得的藝術品。在現存的花車中,歷史最久的是1819年製成的“赤獅子”花車,經過6次大型修葺,至今仍保持著當年的風貌。花車平時停放於鄰近唐津神社的曳山展示場(收費),您可隨時參觀。當您造訪唐津地區時,不妨近距離地觀賞這些巧奪天工、製造別出心裁的藝術品。
節慶活動的高潮出現在第二天的“神轎出駕(日語稱“御旅所神幸”)”上。14輛花車雖被沙地絆住腳步,卻仍奮力前行,人們伴著笛子和大鼓的音樂,喊著口號遊行在花車周圍,場面十分壯觀,氣勢逼人。這一場景會在電視和互聯網上進行現場直播,節日的盛大場面不僅牽動日本的節迷,同時還牽動著全世界節迷的心。
唐津九日還被國家指定為“重要非物質民俗文化遺產(來源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並得到繼承的、與衣食住行、職業、信仰、每年固定的節慶活動等相關的風俗習慣、民俗藝術當中,國家認為特別重要並予以指定的民俗文化遺產)”。

唐津神社的秋季大祭典。於毎年11月的2~4日連續舉辦3天,隨著「嘿呀!! 嘿呀」的喊聲, 代表14個町的14台吉祥物曳山(YAMA)穿越過大街小巷巡遊,由穿著特色服飾、稱為「曳子」的隊員組成的盛大巡遊隊伍,再加上沿途打氣的觀眾,埸景壯觀! 唐津Kunchi每年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一睹曳山風采,根據唐津市的統計,祭典期間聚集人次高達50萬人!

11月2日:

宮日節由這一天的晚間巡遊展開序幕!一台台點了燈的「曳山」,散發不一樣的魅力!

11月3日及4日:

朝早巡遊出發之前,所有「曳山」花車都會整列於唐津神社外,想同14台「曳山」近距離拍照就要趁這個時候了~

11月3日:

大約中午12點,巡遊隊伍會到達西之濱御旅所,那裡是一大片砂地,要拉動重達2、3噸的「曳山」花車,全賴整個隊伍的功力及配合! 場面迫力十足,可謂是整個宮日節的重頭戲! 絕對不可錯過!

曳山花車─重要有形文化財產 

「曳山」本來的職責是於巡行中守護神轎,所以「曳山」的造型都是代表強大有力量/好意頭的象徵,例如獅子、龍、鳳凰、鯛魚、著名武將的頭盔等等。生動華麗、手工精美,每一台都有百幾年歷史,是佐賀縣的重要有形文化財產。

製法是在木頭和黏土的原型上重複黏上數百張和紙至1~2cm厚,組裝骨幹,再重複以麻布及漆穩固,塗上好幾層的漆,最後塗上漂亮的色漆及金箔銀箔。完成一件作品需要3~6年的時間,是世界最大級別的漆工藝品。當時的製造費用換成今日的日圓,每台高達1億5000萬日圓!

曳山最大的一台高約7米、而重量約有2~3 噸(每台曳山有所不同);歷史最久的是 1819 年製成的「赤獅子」。原本曳山共有15台,但有1台於明治時期毀損了,只剩下現存的14台。曳山每隔20~30年會進行重新上色及修葺,務求保持原本的風貌。 

平日於唐津神社的曳山展示場展出,就算錯過了於唐津Kunchi的巡遊,也可到此觀賞華麗的曳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60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95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28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215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72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619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8,079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29
推:
219
回應:
15

無米樂新聞,日本佐賀國際青商會來訪,菁寮嫁妝一牛車當陣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