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點觀察雜記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台南分會第一期解說員  王麗華

9月11日~特別又敏感的日子,我們來到了每月相約的崁頭山區。不知道是自己的錯覺,抑或是老天巧意的安排,上個月告別的一抹籠罩於山頭的山嵐,在踏上仙公廟的領土時,它~無聲地出現在自己的眼前,它~再度以最真誠又無息的心來歡迎我們的到來,而我則以最熱情而又最不易感受到的心靈與它對話~我~又來了。

今個兒的崁頭山是特別的熱鬧,沒有仔細瞧瞧擺放道路兩旁的花圈上頭的字眼,熱鬧所為的名目,只看到因廟會而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信眾,頓時讓寧靜的山區熱鬧澎湃,也讓此時的我們,好像是意外的外星訪客闖入了他們的領土一樣,顯得突兀。不過,每個來到此地似乎都是為了一種解放~身體的、心靈的、視野的……。

上個月,步道前的賊仔樹停了滿樹的蝴蝶,歷經風雨日月的追趕,牠們巧巧地離開這裡,卻在今日的山訪中,意外地留下讓人驚喜的蛹之生~烏鴉鳳蝶的帶蛹~眼尖的夥伴能在萬綠叢中發現牠的蹤影,真厲害,讓人忍不住讚歎幾許,也讓我們這群人在牠身旁駐足多時。

透過小型放大鏡的觀察,看到了馬櫻丹少為人知的美麗花蕊,看到了數種躲藏在蕨類葉背的孢子在不同的生活時期所要展現的生命力,一簇又一簇,整齊地排列著~晶瑩剔透、若隱若現、成熟穩重~皆各以其不同的姿態透露出它的芳齡,等待著時機成熟後,展翅飛翔。

今年的天氣是特別的詭異,即便在入秋的九月還仍有颱風的造訪,大自然究竟要傳達哪些訊息給我們這些每月造訪山頭的朋友呢?至少,目前為止,我也只能透過雙眼去感受大自然的感覺。多雨又多颱的天氣,放肆地在崁頭山上撒野,讓今日的山路上多出些嚴重坍塌的步道,走起來格外的辛苦與心痛,再加上沿途被樹葉枝條覆蓋的步道,猶如走在荒煙漫草間,昔日的意氣風發,似乎已被這幾場大雨銷毀殆盡。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迎接我們在一斷崖殘壁後,見識到直期待的傳說中的「毛果油點草」山壁。它的美,果然名不虛傳,不同的花貌,呈現不同的美,能讓我在短短的花期中踩住它最美的面貌,算是上天給我的禮物~在一段危險步道後。此時,意外發現的罕見白木耳,以及突然造訪的蛇,為此行山訪多了些意外的收穫。

盤踞樹頭許久的青竹絲在我們回程的路上稍稍動了身子,還一直以為牠會一直保持我們上山時所看到的姿態。早已忘記早上的我是如何穿越牠的足下,只是,此時的牠兩眼注視著夥伴的相機,雖然有人陸續從樹下穿越沒事,但怕蛇的我仍然害怕牠會在我走過時,會頑皮地探下身來對我說~嗨!不過,瞭解蛇的人知道蛇的特性,牠是不會這麼無聊的,唯有怕蛇而又不願去瞭解牠的我,賦予神奇的想像力──自己嚇自己。四次山訪下來,已有三次遇見牠,莫非是註定的──要瞭解自然,親近自然,就要把自己心中的恐懼釋放後,才會有更多的勇氣走進自然的懷抱裡。

爺蟬所停靠的樹頭已被颱風攔腰折斷大半,捲葉象鼻蟲忙著為自己的寶貝做最完美的巢穴,似龍貓的刺蛾等待著我們的造訪,涼亭旁的鳳蝶又再度出現向我招手……眼中的驚奇總在夥伴們的相互提醒中激發出來,而心中的驚喜總在一次又一次的自然偶遇中綻放。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7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定點觀察雜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