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安樂死六都第一 友善動物城市破功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於3月22日假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會議室,與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民)、阮昭雄(民)、陳建銘(台聯)、李慶元(無)、王閔生(民)、顏聖冠(民)、王欣儀(國)等議員聯合召開「台北市動保公私協力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與動物福利調查報告書」草案。與會官員代表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李文英、動保處長宋念潔及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等。

      記者會開場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帶領所有出席的議員、官員及民間團體等一同高呼動督盟口號,「動物福祉」、「組織再造」、「課責機制」、「公開透明」、「公民參與」,一同宣示對動保的重視。

      為了感謝台北市議員連署,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致贈感謝狀給出席的議員許淑華、阮昭雄、李慶元、陳建銘、顏聖冠及王欣儀等,議員王閔生由助理代為受頒。

      會議一開始主持人許淑華議員感謝動保團體,對台北市動保議題的關心,也對於台北市議員踴躍響應表達感謝,首先她請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針對報告書內容提出說明與建言。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首先對台北市政府在動保上的推動表示肯定,並對台北市動保實施情況提出總評,台北作為資源非常豐沛之首善之都,動保政策欠缺亮點,CP質不高、行政保守僵化、創新不足、效率不佳。

      王唯治提到,台北市爆籠問題,在高收容量的籠子裡,其實對於動物福利非常的糟,不但會導致健康下降,進而衍生疾病問題,甚至也會有互咬的問題,應該要讓收容量舒緩,來增進動物福利。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柯市長在競選期間提出「動物友善城市」的口號,並召開記者會他也列席其中,在就任後也多次對柯市長及上任動保處長提出建言,但無奈台北動保政策仍僵化、牛步。從此次的調查報告中,也證明了動物友善城市破功,希望新任動保處長能在一年內的任期裡,急起直追讓台北煥然一新。

      何宗勳更以自身飼養大型犬經驗分享,表示台北市大大小小公園有一千多處,但在動物友善公園設置上明顯落後,僅有的兩座動物公園,設備也不佳,急待廣設及改善。

      動督盟依「行政與創新」、「法規命令」、「動物收容所與動物福利」、「民間輔導獎勵與管理」、「多元領養與創新經營」、「志工經營管理與公民參與」、「源頭管理根本解決」七大分析方式檢視台北市在動保的執行績效,並提出二十項政策建言,促進台北市動保可以持續精進。

      檢視調查結果發現,在民眾檢舉的動物保護通報案件中,台北市在 2016 年一共有 797 件,前五名分別為犬隻疏縱(361件45.3%)、虐待動物(224 件 28.1%)、棄養動物(88件 11.0%)、 動物侵害他人(50件6.2%)、未經許可經營寵物繁殖、買賣及寄養(29件3.6%)

      對照全國平均排序前五名:一、犬隻疏縱(2,457 件 23.7%)、二、虐待、傷害 動物(1,158 件 11.2%)、三、未辦理寵登(537 件 5.2%)、四、棄養動物(534 件 5.2%)、五、未經許可經營寵物繁殖、買賣及寄養(531 件 5.1%)。   

      交叉比對後,台北在「犬隻疏縱」與「虐待動物」、「棄養動物」通報高於全國 通報案件平均百分比,很值得注意。也顯示出台北對於飼主教育更應積極宣導。

      稽查非法寵物業者部分,從 2012 年至 2015 年 6 月,主動稽查及申訴合計 3,422 件,台北市卻僅裁罰 17 件,行政裁罰比例僅 0.49%偏低、恐有執法不利之嫌。

      在「動保警察」編制上,目前有任務編組的動保警察,但查詢不到人力配置及全市有共幾員警察可處理動保案件,另動保基金台北市也沒有設立。    

      安寧小組部分,根據北市動保處 106 年 11 月 16 日新聞稿指出,已經完成人道處理判定標準及程序草案,但是尚未有「安寧小組」相關草案內容完整資訊公佈。

      根據2016 SPCA出版的全台公私立收容所調查報告指出,台北市動物之家有環境不佳、收容量過高等問題,有待改善。更看不到輔導成立民間收容所相關作業辦法與執行結果,而目前台北市正式的動保志工有61 位,但與最大收容量610隻的志工需求量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而台北市在2017年一整年,爆籠部分居然出現多達四次(二、六、十一、十二月),僅次於桃園為六都第二高。甚至最後兩次的爆籠是發生在年終最後兩個月。而根據2018年1-3月最新的統計數據,台北市居然也連續三個月都爆籠。另2017年認養率為86.84%,僅單一年份未領養出去的狗,即達收容量的7成,聯盟認為潛藏甚高的長期爆籠風險。並從2017北市逐月收容所處理情形統計表的可留容動物最大值比例,也看出雖其他月份無爆籠,但收容量明顯呈現有瀕臨爆籠的危機。

      台北市經過聯盟電訪調查,有訂定「台北市動物保姆計畫」,而代養審核極為嚴格,必須是台北市動物之家的志工,更得由北市動物之家獸醫師評估,動物收容組組長決行後才可以實施,一般而言都要重病才可能實施代養,聯盟也認為這是個增進動物福利不錯的措施。

      社區定時定點餵養部分,據網路尋找資料時,台北市有建立餵養照護制度,同時也要求動保團體推派人員參加「餵養志工訓練等健康照護課程」。但無詳細資料上傳網路供市民參考。

    目前台北市有檢疫、監獄及服務犬,在工作犬的培養是相當多元,在此部分聯盟給予高度肯定及讚賞。

      在校犬部分,新北市15.13%的學校(51所)飼養校犬貓,比例在六都中居冠;其餘桃園市9.25%(26所)、臺南市7.23%(23所)、臺中市7.04%(25所)、高雄市6.95%(26所)。

    交叉比對後,臺北市5.71%學校(16所)飼養校犬貓,為六都最差的,甚至連續三年居墊底,因此相對其他五都的積極推廣,仍有進步的空間。

      更值得一提的是,國教署去年的校犬補助計畫中,完全沒有台北市的學校提出申請,顯示北市府並沒有妥善利用此資源將校犬倍增,聯盟認為有行政怠惰之嫌,北市府應可以更積極重視校犬推廣。

      而在絕育政策上所提供的資料雖較其他縣市較詳盡,但與民間團體期待的一 次性大規模絕育,還有很大的差距,希望能認真考慮此一關鍵政策的推動。

      動督盟也給出具體的政策建言,首為透過組織再造,動保與產業分家,動保機關不依附產業單位。第二結合民間力量與資源,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動物保護基金會」,讓動保資源募集更多元、經費使用更具彈性,以補公部門預算科目之限制,讓動保業務推廣更有力。     

      在推廣友善動物商店上,可增加更多的餐飲、遊樂場所、公共場所及交通設施能夠讓寵物進入,並使動保處網站友善動物店家名單易於查閱。

      動保網站調查部分,台北市雖在 2017 榮獲第一名的殊榮。但本聯盟建議尚可做下列精進。1.認養平台上,加入健康狀況 2.網站上加入校犬相關資訊3.網站加入沒有兒童版。 4.志工加入編排的排班制、志工花絮5.增加手機版網頁。

      動物之家委外經營,宜先做可行性評估並舉辦相關座談及公聽會,另針對台北市的動物保護通報案件,由於是第一線民意反應,應該專案研究分析,來了解相關問題深層原因(例如:是否有重複通報、區域分佈、年齡等)並提出解決之道,才能真實反映出民意,而成立專責動保警察大隊,最終一區1-2正式員額,將有助於動保通報案件處理。

      在動保教育上,宜由公務人員做起,環境教育四小時的學分與公務人員研習,今年至少1-2小時屬於動保課題,同時參觀收容所也納入研習時數。

      針對收容所動物福利部分,依 2016及 2017年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情形來看,2016年台北市並未有人道處理,但2017人道處理率卻突增到5.52%,為六都最高,北市府應針對此問題積極改善,

      從動物福利角度來看,每隻毛小孩,平均一天至少兩次遛狗,15 分鐘至半小時。以台北市收容量 610 隻來看,與本聯盟期待的動物與志工 1:1 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盼望有達到目標的計劃。   

      此外,依 2017各縣市收容爆籠統計表來看,去年一整年八個縣市沒有爆籠,台北居然出現多達四次,僅次於桃園,為六都次高。甚至最後兩次的爆籠發生在年終兩個月,聯盟認為潛藏長期爆籠風險,極待改善。

      本聯盟觀察台北連續三年全國校犬貓調查六都墊底,飼養校犬貓的數量雖然有增加,但與其他五都增長速度比較起來,相對緩慢,我們建議如下。1.提升動保意識,積極推廣校犬在2022年前每年倍增,成長至總學校數的40%。2.每年定期舉辦校犬等相關比賽與表揚優良學校。3.校園評鑑,校犬納入加分項目與成立特別獎。

      繼多元領養、校犬之後,社區犬管理規範將成為下一推動重點,目前了解到台北有餵養講座,但建議可參考新北市、台南市的相關計劃,透過乾淨餵養講習及動保處提供乾淨容器,化解愛狗及不愛狗人士衝突,也能將這些流浪動物們造冊管理,台北市更應該要有因應方案。

      推廣社區動保教育,人與動物互動也是非常的重要,目前很多縣市積極推動社區犬,作為首善之都台北市,我們的訴求與期許如下。1.社區營造計劃,愛護動物及社區人犬互動均納入補助項目。2.推廣社區犬,定時定點餵養。3.優良社區評比,將愛護動物與飼養社區犬列入加分項目。

      台北市動物友善空間及設施尚不足與落後。在狗公園部分,台北市雖然人地狹人綢,但是大小公園也高達上千處,其中大型公園也為數不少,而市長政見提出友善動物城市,更應該積極利用公園成立狗公園或狗狗運動專區,以目前台北市只有兩座狗公園是非常匱乏的。資料顯示,新北市有15座、香港有35座,日本大型狗公園也有12座,台北市應該要更積極點。建議各區每年應該朝向以增加1-2座友善動物公園為目標。

      座談中許淑華議員提到,台北市柯市長打出友善動物城市的口號,但從「校犬」、「安樂死」、「爆籠」問題來看,其實沒有做得非常好,幾乎都是居於墊底。這樣的情形非常諷刺,因此我更希望柯市長在這些面向上,可以強力督促,也樂觀看待新處長能有新作為,讓台北市成為真正的友善動物城市。

      陳建銘議員認為,動保在台北成為問題是非常諷刺,身為首善之都,卻沒有做到動保相關的領頭羊的角色。他認為人道觀念的建立,得從教育深耕,而新會期也會針對動保教育、監督融入於生活,讓動保觀念能夠深化,翻轉下一代的思維。     

      他更強調,在動物友善動物公園設置上,根據動督盟的建言,各區每年應該朝向以增加1-2座友善動物公園為目標,此項目不難,動保處應加緊執行。

      王欣儀議員提到,在台北的動物死亡率、認養率上台北動保處必須強力去推行,不能讓友善動物城市這樣的口號破功,如果新北能做得好,其實台北市沒有理由做不到。針對收容爆量上,不能老是送給私人狗場,是不是來研擬短期寄養的計畫,一來能夠讓市民發揮動保的愛心,二來也能暫時舒緩爆籠案例。

      顏聖冠議員提到,台北動保一直是邊緣議題,但柯文哲市長也有主打動保政見,但卻看不出什麼樣的實績,就像是動物終老收養所、以領養代替購買等等。這些需要幫助的狗狗,也是需要多被照顧的,未來她仍會繼續對於台北市動保政策監督,也盼望能請市府更加主動積極推行。

      李慶元議員提到,在台北市的流浪狗其實非常多,校犬推行上相對新北市,也不是很積極,動保不應該成為台北市的痛,甚至對於飼主挑選上也應該要有更多的管制,必須要確認飼主教育建立,甚至在收容所原址上也可考慮搭建臨時收容所,暫時舒緩爆籠的問題,利用多元的方式解決台北動保問題。    

      台北市府副秘書長李文英認為,確實在友善動物公園部分稀少,但在一些區域已經正在規劃當中,因此不是沒有做,而是在成效上比較不彰,這也會虛心檢討,會將召開跨局處會議研討改善。

      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宋念潔表示,在上任開始已經針對動督盟的報告,已經開會數次。針對台北市人道撲殺部分,動保處已經研擬人道處理草案,待委員全數會稿後,就會公開在網上,原則上有兩個分級,需要由全數委員通過、處長確認後才能執行。

      在爆籠問題上,動保處會從減少入所量,像是TNVR等等,人力比、醫療比上將額外補充臨時人力,安排更多遛狗的機會,並透過多元領養計畫,將出所量增加,目前暫時以這樣的方式舒緩籠內狀態。

      推行動物友善公園上,會出現有里長反對的情形,但同時也提供設置的補助,這個部分也希望議員能夠幫忙,協助友善動物公園的推行。

      在民間動物收容所部分,已經在研擬草案、補助計畫來增加市民對於收容所的成立意願。動保通報上,其實有做出質化分析,市民其實都有良好的動保教育,但確實會有重複通報的情形,因此動保處同仁也會持續追蹤、了解情形。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認為,在校犬推行上確實有家長質疑,教育局在相關宣導上,已經有做出一些實際作為。在學校校慶也會順勢結合、動保社團講述動保故事,透過故事傳遞這樣動保價值,產生好感來增加對校犬的認可。

      最後,主持的許淑華議員總結,她認為生命教育該要具體落實在學校當中,未來她也會在會期中持續監督,同時她也要求市府針對動督盟訴求一個月內給予完整回應。

      這次出席名單為: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民)、阮昭雄(民)、陳建銘(台聯)、李慶元(無)、王閔生(民)、顏聖冠(民)、王欣儀(國)、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宋念潔、動保處技士連韻晴、陳玫伶、謝邦杰、台北市府副秘書長李文英、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股長林靜怡、台北市民政局科長張世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最吸引人的還是小巨星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3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5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北市安樂死六都第一 友善動物城市破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