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商品 賣場熱銷中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著幾個周休二日,扣掉為了打書得到處演講與受訪外,我剩下的時間,大概就是在逛各大賣場,為新租屋處添購行頭。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節能減碳」現除了是政府的口號外,現在許多賣場紛紛打出這四個字,來為自家的省電及環保商品作宣導。過去只在世貿環保展看過的節能商品,現在已經在B&Q、家樂福、大潤發等地方作各式促銷。
綠色消費 或能改變供應鍊
 由於我始終相信消費者的「綠色消費」行為,可以扭轉整個商品供應鍊,令其朝向更永續的道路。因此,我只要看到有產品標榜自己是綠色商品,總不自覺會想要跟售貨人員多了解一些綠色細節,甚至想買回家自己試試。
 過去短短一周,我就買了水冷扇、寶特瓶紗衣櫃、以及再生塑料書櫃。如果不是我老婆阻止我,肖想很久的太陽能熱水器,或許現在已經在家裏的陽台了。
 先從水冷扇講起,這其實不是什麼偉大的發明,老早就有網友建議,夏天若能在電扇前擺個裝滿水的水桶、或是剛從冰箱裏拿出的冰塊,自然就有降溫的效果。降溫的主要原理,是提高空氣裏的濕度,把「?熱」給吸掉,自然就會感到涼爽。

 而我所買的這支水冷扇,就是利用相同的原理,不同的是它是先用超音波將水分子震成霧狀,然後再接個管子到風扇的葉片前,所以遠看還挺像電風扇在燒掉在冒煙。把它買回來後,原本入夏以來每天一回家就吵著開冷氣的老婆,靠這支風扇已可接受冷氣只在剛入睡時開啟,爾後就自動關閉轉靠這支電扇吹拂。

 若扣掉風扇本身每小時約0.1度電的耗電量,在夏日夜晚用其輔助只開兩個小時的冷氣,比全晚八個小時都開冷氣,每個月可省137.376度電,每度電三元計算可省下近四百元。
減碳概念 也出現在傢俱
 除了電器之外,有些基本的傢俱組,我也想挑點有減碳概念的。像我最需要的書櫃,一度就在思考要不要買木製的,因為澳洲最近有篇研究發現,澳洲家庭常用的木頭傢俱,其實對碳循環而言都具有固碳的效果(*1)。不過,一旦買了木製書櫃,又得開始擔心甲醛的含量,且這個月的荷包也不夠深,因此我開始找其他替代品。

 最後我選擇了一組塑膠書櫃,它號稱是百分之百利用塑膠廢料製成;且還不僅如此而己,說明書上還寫說,製造商在改良整體製程後,當生產這一系列塑膠書櫃,又再減了六成的碳排量。雖然無從比較木製書櫃與塑膠書櫃的碳足跡,但看在原料是回收塑料,我也就把其搬回家。

新的衣櫃 寶特瓶作的
 講到塑膠,就不得不提瓶裝水。雖然曾我以碳足跡過高的角度,力主民眾在能取得乾淨水源之處,別喝瓶裝水;但台灣民眾習於買瓶裝飲料是事實,且我們寶特瓶的回收量還逐年升高。結果,這也創造「寶特瓶紗」的新產業,大量運用在衣服、毛毯等地方,而我我所新買的一個新衣櫃,就是利用回收得來的保特瓶紗所紡織而成。
 雖然這並不符合《搖籃到搖籃》一書裏所提,所謂「同級回收」的概念,也就是寶特瓶回收仍作寶特瓶,而不是降級回收作衣櫃。但對我而言,衣櫃能用的回收寶特瓶紗紡成,已經算是件很有趣的事,至少以後再談瓶裝水議題,有新的例子可以談。

 由於回收資源去製成另一項商品,本身仍然會使用能源,因此我不少的傢俱,仍是由我原來老家搬來的,像是床和電視櫃等。雖然看起來老土,但讓重覆使用與減少使用,能凌駕在回收資源之上,也算是一種低碳的實踐。

 而我和老婆也曾去內湖的回收傢具拍賣場,挑看看有沒有中意的傢俱,雖沒有看到中意的,不過卻意外發現除了傳統的沙發、餐椅、床頭櫃外,連腳踏車都可以在拍賣場標到。下次若還有這方面的需求,應該會再來內湖看看。

 經過兩周來的走訪,我發現不論是強調節能減碳的電器,或是標榜回收再製的傢俱,都已經可以輕易在大賣場裏買到。至於像是LED燈、T5燈管、省水蓮蓬頭等,過去或許要眼精夠尖才能在賣場裏找到,現早已佔滿了整排的陳列架。

 隨著能源稅的課徵、以及暖化的影響愈趨明顯,民眾對於節能或綠色商品的接受度,或許也將逐漸升高。而今日某些「節能減碳」商品,或許減碳效應沒有廣告說的顯著,也或許仍停留在促銷花招;但我相信總會有一天,當商品不夠環保時,將會連上架的機會都沒有。

【參考資料】
(*1)WA Today 19-Jul-09 "House timber a carbon catcher" by Philip Hopkins

【延伸閱讀】
房屋修繕 莫忘綠色元素》陳重仁 22-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節能商品補貼 減碳奏效》張楊乾 20-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減碳商品 賣場熱銷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