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村的最高殿堂「金牌農村」今日揭曉

文字-A A +A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在全臺707個農村社區熱烈參與及激烈的競爭下,22個農村社區進入決審,農委會今(26)日揭曉得獎名單並舉行頒獎典禮,由新北市三芝區共榮暨安康社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等3個社區榮獲金牌。農委會表示,本屆競賽樹立臺灣農村典範,並與國際接軌,得獎者除獲得獎金(金牌獎金50萬元)外,另可獲得前往德國農村進行交流與深度學習的機會。 

樹立農村典範 放眼農村未來蔡英文總統蒞臨現場給農村社區鼓勵打氣,並擔任金、銀、銅牌社區頒獎嘉賓,總統在致詞時表示,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展現嶄新的農村樣貌,入圍的22個農村社區都是台灣農村發展的典範。過去兩年以來,農村的升級轉型一直是政府的核心政策,並且達成了農業五項重大成果,包括擴大農民保險資格、農業職災保險入法、農業保險上路、學校採用優質的4章1Q認證食材與對地綠色環境補貼,未來更將推動農業機械化、智慧農業應用,持續實現幸福農民、安全農業、富裕農村三大政策與願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聰賢主任委員肯定與會社區表現,也感謝評審團、全國各縣市政府在這段時間的用心投入。

林主委致詞表示,從競賽過程中可以看見臺灣各地農村的多樣與文化特色,讓評審委員們驚豔不已。農村不僅只有生產功能,在這次競賽中更呈現出臺灣各地農村厚實的文化底蘊、生態多樣性及人與土地間的連結,以農村三生共構出發,放眼未來,體現出農村再生的精神。林主委更期許金牌得主成為農村社區的領頭羊,影響周邊農村,擴散至全國,22個社區都是農業的典範,發揮新農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農村再生、達到農民幸福、農業安全生產、農村富裕,進入農村生活,更是一種新的時尚,成為未來年輕人嚮往的生活方式,因此得獎才是挑戰的開始。評審團召集人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指出,農村面對全球化、都市化、高齡化及氣候變遷等挑戰,應有更長遠的考量,如強化在地經濟的多元及穩定發展、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在地組織的運作及農村韌性的展現,甚至在農村孩童教育與照顧、老人關懷照護等方面亦應重視,並在有限的資源下有效運用,跨域整合發揮綜效,進一步實現獨立自主,改善人口結構老化的趨勢,讓我們的農村有未來。

臺德農村交流 開拓農村新視野

臺德社會經濟協會Prof. Dr. Thomas Heckelei主席及橫跨半個世紀堪稱全球最具規模與歷史之德國農村競賽評審主席Mr. Elmar Henke亦蒞臨頒獎典禮現場,邀請臺灣獲獎農村前往德國,與德國金牌農村進行交流,共同為農村的未來努力。
水土保持局說明,本次強調農村的「未來性」,希望藉由臺灣得獎農村實地前往德國交流,開拓農村新視野與激發新的想法,並挹注於臺灣農村,俾利發展出無限可能與希望。

▼金牌農村新北市共榮社區與總統得獎合影。

▼金牌農村臺東縣永安社區與總統得獎合影。

▼金牌農村新竹縣南埔社區與總統得獎合影。

●金牌

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區暨安康社區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
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

●銀牌

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
苗栗縣-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
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臺南市-後壁區-仕安社區

●銅牌

桃園市-龍潭區-三和社區
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
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
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
嘉義縣-太保市-後庄社區
臺南市-後壁區-無米樂社區
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
花蓮縣-瑞穗鄉-富興社區

●優等

臺北市-北投區-湖田社區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社區
臺中市-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區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
雲林縣-大埤鄉-西鎮社區
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
臺東縣-海瑞鄉及關山鎮-崁頂社區暨新埔社區

※本次所有得獎農村社區照片,請至下列雲端連結欣賞:https://goo.gl/mSL9Lj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灣農村的最高殿堂「金牌農村」今日揭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