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洄瀾親子館客家文化體驗~親子體驗擂茶趣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受花蓮縣府委託辦理「花蓮縣兒童福利服務暨托育資源中心」(簡稱洄瀾親子館)服務,為提升家長與孩童參與,每月安排多元化活動主題,創造優質的親子空間及學習環境,增進親子間互動關係且多樣化學習。該中心於4月29日舉辦客家主題月「客家文化體驗」活動,結合花蓮家扶保母志工隊一起帶領親子們一起體驗客家文化中的擂茶、彩繪油傘DIY!讓參與親子體驗濃濃客家風情。

   客家擂茶又名三生湯,是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即"研磨"之意,擂茶能解渴、充飢,亦可當做養生飲料;紙傘在客家人的民俗裡,象徵團圓之意,且「紙」與「子」諧音,而「傘」字中有四個人,更象徵多子多孫,故客家人大多以紙傘做嫁粧。

    【擂茶用的擂棒是取自什麼樹做的呢?】活動一開始的問答引起熱烈回響,現場大小朋友紛紛舉手搶答,相思木、龍眼樹、檜木,還有小朋友說是甘蔗,聽到正確答案是芭樂樹時大家更是驚訝,各種有趣妙答引起滿滿笑聲。住在吉安的楊先生一家4口都是阿美族,他很想讓孩子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聽到擂茶體驗活動特地全家一起來參加,兩個女兒開心彩繪紙傘跟擂茶,透過活動學習到簡單的客家話,也了解客家人的生活習慣,跟阿美族真的很不一樣。

    【這是我阿婆那個時代才有的】客家子弟黃先生說自己雖然是客家人,但是不會說客家話,很懷念跟阿婆一起擂茶的記憶,特地帶著小孩老婆一起來參加,也希望讓自己的子女能多了解客家的文化。小學三年級的家和跟媽媽一起來參加活動,賣力擂茶的他甩著兩手說:擂茶比想像的累,但是喝到自己擂出來的茶很香很好喝,喝完馬上說要再續杯。82歲的李爺爺說以前只曾聽過擂茶,從沒親自現場看過,今天特地帶著4歲孫女一起參與活動,他表示親子館辦理多項活動很豐富,孫女進步很多,活潑多了,也認識很多好朋友。

     花蓮家扶中心社工督導陳素卿表示,家扶接受花蓮縣政府委託辦理洄瀾親子館,希望透過親子館的服務讓親子間有更多良性的互動,提升家庭功能,而花蓮有多種族群共處,透過辦理不同族群的主題活動,可以拓展親子對於文化、族群的視野,更可以增加豐富的生活經驗,今年度開始融入多種文化主題,4-6月主題為客家文化,從館內布置、活動設計等都融合客家主題,希望帶給親子多樣的感受。

    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誠摯邀請家長與孩童善用洄瀾親子館資源,增進親子間互動關係外,參與館內活動課程包含音樂律動、藝術創作、說故事及體適能等,使孩童增添各領域的學習與經驗。相關活動資訊可以上網查詢,洄瀾親子館官網http://www.childcare.org.tw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洄瀾親子館客家文化體驗~親子體驗擂茶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