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帶特殊兒撐家計 蠟燭多頭燒 面對困境無怨無悔 獲南台中家扶2018自強母親表揚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舉辦2018自強母親表揚典禮,肯定其不畏逆境、為母則強的勇敢與堅毅,值得讚許。(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中心所幫助的家庭類型以單親樣貌居多,其中多數是以女性為主要照顧者。單親媽媽要獨自扛起家計扶養小孩本就辛苦,如果家中是特殊兒童,就要花更多心力去照顧。

    南台中家扶今(5日)上午於於國立科學博物館辦理2018自強母親表揚典禮,活動以「聽!母親的心跳聲」為主題,從900多戶扶助家庭中,遴選出16名自強母親,其中有單親媽媽帶著特殊兒少努力生活,每一位背後的故事都傳達出為母則強的勇敢力量。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女士親臨現場,給予媽媽們肯定及鼓勵。

    小紫媽媽自己出生於家暴家庭,因為母親早逝,從小就沒有媽媽陪伴成長,她靠自己的力量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歷,非常渴望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然而婚後先生不負起照顧家庭責任並出現家暴行為,讓小紫媽媽心灰意冷決定離婚,選擇帶著兩個當時分別為三歲、一歲的年幼孩子離開,希望給孩子一個正常的成長環境。

    可是,大兒子在幼兒園時期被診斷是亞斯柏格症兒童,使得原本已經不太平靜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大兒子在學校容易和同學發生衝突,因旁人無法理解他的特殊性,常將錯誤全怪罪到大兒子身上,小紫媽媽很心疼很自責,但也知道亞斯柏格症的孩子雖然難以控制情緒,但不會是非不分去犯錯。

    小紫媽媽無意間聽到心理師分享「家長才是孩子最好的治療師」,便開始學習關於自閉症的各種訊息,積極蒐集資料,了解如何照顧亞斯柏格症的兒童,也參加亞斯伯格症兒童家長成長團體,為了方便照顧孩子,選擇時間比較彈性的清潔工作。小紫媽媽分享:「因為自己成長環境的關係,我知道缺乏父母疼愛的孩子是多麼孤單,所以我想全心全意陪伴孩子長大,也算是彌補自己的遺憾。」

    另外,現年71歲的小蓮阿嬤,本該是享受含飴弄孫的年紀,但因外孫祥祥的父母親不負責任,阿嬤不捨祥祥早產,加上一出生就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便接手照顧工作,當時的小蓮阿嬤是60歲。阿嬤原本從事護佐工作,對育兒技能雖然不陌生,但因年齡體力限制,帶起孩子格外辛苦。為了負擔經濟,小蓮阿嬤重新踏入職場,在飯店擔任房務及清潔工作,近年則因身體限制而無法繼續工作,家中收入多靠社會福利補助。

    祥祥目前是國小五年級,是學習上的特殊生,就讀學校資源班,小蓮阿嬤在親職教育功能上發揮有限,便盡力讓祥祥參與安親課輔,即使阿嬤已經年邁且身體健康不佳,仍積極尋找免費的外界活動,讓祥祥可獲得更多學習的機會,並盡可能陪伴參與。小蓮阿嬤表示:「我曾經很難過也很埋怨遇到這樣狀況。一度想放棄讓別人照顧祥祥,但真的不忍心。我告訴自己,開心是一天,艱苦也是一天,不如就樂觀面對。」

    只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小蓮阿嬤照顧祥祥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擔心無法陪著孫子長大。祖孫倆相差60歲,對祥祥來說,小蓮阿嬤不僅是外祖母,更是彌補出缺的媽媽位置,小蓮阿嬤勇於承擔的不僅是照顧責任,更多是對孫子的疼愛。祥祥逐漸長大懂事,想對阿嬤說:「對不起,小時候我都不乖讓您生氣,我不希望您變老,阿嬤我愛您!」

    南台中家扶洪健胤主任致詞時表示:媽媽這個職業全年無休,更需要二十四小時待命,如果是單親媽媽,生活經濟與教養孩子的壓力就更加沉重了。家扶中心盡可能的提供資源與陪伴,幫助她們度過這一段特殊時期。更重要的,是這些媽媽們都有勇於改變生活的決心,為了孩子,她們調整自己心態重新出發。希望透過表揚活動,讓孩子們知道媽媽的無私付出,並利用機會向媽媽道謝,如果不好意思說出口,就用擁抱行動表示。

    每位自強母親都有著豐富的人生故事,裡面有歡笑、有淚水,更有值得人們學習的樂觀與勇氣,謝謝她們在逆境中,仍用正向力量引領著孩子前進。活動尾聲邀請每位孩子擁抱媽媽、聽聽媽媽的心跳聲,對媽媽道謝,場面溫馨,不少媽媽跟孩子都留下眼淚。這次活動特別感謝伊蕾服飾提供服裝、86影像概念館提供全家福拍攝,以及中華整體美學教育協會提供彩妝造型,讓自強母親能夠展現自信美麗的一面,也為家庭留下美好的回憶。

樂觀的小蓮阿嬤,盡心陪伴孫子成長。(南台中家扶提供)

積極的小紫媽媽,全心全意陪伴孩子長大。(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舉辦2018自強母親表揚典禮,肯定其不畏逆境、為母則強的勇敢與堅毅,值得讚許。(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單親媽帶特殊兒撐家計 蠟燭多頭燒 面對困境無怨無悔 獲南台中家扶2018自強母親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