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結構造就了厭世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語璇/報導】我們選了什麼工作居然會影響厭世代形成?!厭世代到底是怎麼來的呢?來看看專業人士怎麼說。

 

伊通鑄茶所所長 陳義智:我覺得在台北,如果沒有三萬是活不下去的。

 

旁白:他年僅26歲,就已擁有自己的飲料品牌,年紀輕輕選擇創業,當老闆的他,談起對這世代的看法說到低薪、長工時,在這年代已經非常普遍,所以當自己成為老闆後,他不願意給員工低於三萬元的薪水。自1990年代後,台灣的薪資成長趨勢和經濟成長脫鉤,導致薪資成長開始趨緩,長期的低薪、不友善的環境、看不見的未來,是現代青年普遍面臨的狀況,厭世,正是這世代的代表名詞。然而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台灣產業升級慢,以及近十年出現年輕人大多選擇低薪行業的現象,成了產業結構影響青年低薪的主因。

 

台大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台灣不管是製造業也好或者是服務業也好,我們的產業升級非常的慢,尤其在服務業,所以看的出來很多的餐飲業,很多零售業,它還是走非常傳統的那種經營模式,那這樣你產業升級的慢它會有一個現象就是進入門檻就比較低,可是因為你產業升級的慢,你的產業附加價值率低,所以廠商能夠付的薪水也跟著低。

 

旁白:面對厭世代,教授建議,雖然外在環境非靠年輕人能改善,但年輕人應該好好提升自己的職業能力。

 

台大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每個地方都很競爭,你一定要提高你自己的職業能力,第二個,不要太在乎自己的興趣,如果你要讓你物質上到達一定程度的滿足,你的薪資不要太低,你的薪資甚至要成長,你就不要只順著你自己的興趣,你要看這個職場發展的趨勢,基本上我們現在看到一個現象是這樣的,不是學用落差,是沒有學。我現在在學校裡面看到的很多同學,學生從頭到尾都在滑手機,甚至還戴耳機在那邊聽音樂,那你說在這種情況底下這叫學用落差嗎?不是,這是你根本沒有學,沒有學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你知道嗎?你出來找工作,因為你一定是不喜歡學習的,你在大學,學校裡沒有養成學習的態度跟學習的興趣,你找工作一定找一個不用學習的工作,那不用學習的工作什麼意思,就是你這薪資永遠不會成長,有時候必要的時候你要抑制你自己的興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10
推:
0
回應:
0

產業結構造就了厭世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