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甜點散播快樂 打造公益新態度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湘翊、陳思媛/台北市報導】二O一五年,三三集團創辦人尹又令建立手工皂品牌「三三吾鄉」,結合在地小農與臺東社福團體,訓練喜憨兒製作肥皂。二O一七年八月,延續三三吾鄉的品牌理念和基礎,整合集團的資源,由陳怡帆創辦新的團隊「樂芽Tribake」,以烘焙為主,採用優質小農的食材入料,並請社福團體協助製作,藉由販售糕點餐盒,傳遞更多在地溫度。

用烘焙翻轉社福團體的行銷困境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在社會跟心理上受到的限制也越多,漸漸的被侷限在這些框架中,我想把跟身心障朋友相處後,得到的那份單純的快樂,分享給社會。」樂芽的創辦人陳怡帆在大學時期曾到社福團體服務,她看到身心障礙的朋友們,雖然受到生理或心理上不同程度的限制,卻展現出滿滿的熱情與活力,跟他們互動的時光,不僅創造彼此學習的機會,她也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從社會服務中獲得的快樂,讓陳怡帆決定以服務社福團體成為職涯發展的方向,另一個原因則來自於她對小型作業所運作的觀察。每一個小型作業所由大約二十位身心障朋友組成,平均配置二至三位教保員和老師,老師們除了帶領學生完成每天的作業,下班還要處理行政作業,在人力有限和業務繁忙的情況,他們鮮少有時間去研發產品,或拓展銷售通路。沒有訂單時,社福團體的勞動閒置情況就容易發生,學生們也缺乏訓練四肢和腦力的機會。
 
陳怡帆認為大部分的社福團體對於商業行銷方面既沒有專業協助,也缺少經費去研發差異化的商品。「這是個問題,也是個機會,而烘焙這個點子是點燃創業的火花!」除了烘焙是自己的興趣,目前也有許多社福團體有販售自行製作的麵包、蛋糕和飲料。然而,在社會的既定印象中,公益產品在食物的賣相、口味較不具有吸引力。為了解決社福團體在品牌營運的不利,樂芽希望採用台灣當地的食材研發甜品,並將技術轉移給社福團體代工製作,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和競爭力,再由樂芽接觸目標顧客進而行銷品牌,讓更多人從甜點獲得幸福感之餘,小農和社福團體也有穩定的工作機會和收入。

樂芽的團隊成員展示成品。成員包含創辦人陳怡帆(中)、共同創辦人周宥勝(右一)、三三吾鄉創辦人尹又令(左一)。 圖片提供/樂芽

串聯小農和社福團體 融入更多在地溫度

樂芽沿用三三集團的資源,從台東開始尋找認同且支持團隊理念的農家。在飲品上,他們找到一家位在更生路上的咖啡館,老闆本身是一位烘豆師,除了販售單品咖啡,也協助台東鹿野種植咖啡的小農,將生豆進行烘焙。老闆認為政府並沒有完整的輔導機制,讓農民大量栽種咖啡樹後,卻不懂得如何保存、烘焙和銷售,另一方面是當地擁有淺焙技術的店家不多,而自己有能力就可以協助烘豆。在食材上,陳怡帆透過朋友的介紹,找到專門製作桑葉茶和池上米蛋糕的農家,也有返鄉的青年農民手作熬煮的百香洛神,最後研發成菜單上的「百香洛神布朗尼」。

樂芽的甜品「香橙瑪德蓮」將台東特產──臍橙入料,不僅賣相好,口味道更好。圖片提供/樂芽

當產品研發完成後,樂芽會將技術轉移給合作的社福團體,共同創辦人周宥勝說,技術轉移包含產品的配方和流程管控都會一併交給教保員或老師,由樂芽舉行培訓課程,老師則會把甜點的製作步驟拆解成學生能夠理解的程度。目前樂芽主要以學校研討會或預購餐盒的訂單為主,因為能掌握訂購數量,並讓小作所有充足的時間準備,再以合理的代工費請社福團體接單製作。

由於烘焙需要烤箱、專業模具和適當的場地,現階段樂芽會尋找有基礎設備的社福團體一起合作,而這些有製作餐飲經驗的學生,對於學習製作甜點也較容易上手,最重要的是,社福團體也願意接受這種新的商業模式。

樂芽會不定期至小作所舉辦培訓課程,帶領師生一起製作甜點。 圖片提供/樂芽

考量到每一間小作所人數不同,而可以工作的學生,其能力也大不相同,周宥勝說:「從產品研發的階段,我們會挑選製作步驟簡易的甜點,也會將使用器材的安全性納入考量。」在指導的過程中,除了必須放慢教學步調,也要具備足夠的耐心,陳怡帆表示:「學生在操作上多少需要輔助,例如切奶油時,我們會從旁示範如何使用刀子,再讓學生練習同樣的動作。」

邀請異業結盟 提升甜品的質與量

為了讓甜點有更好的品質,陳怡帆認為食物的來源很重要,同時也希望提升製作的技術水準。周宥勝透過新聞報導,聯絡上畢業於台大社工系並取得法國藍帶認證的甜點師傅許雅清,雖然許雅清患有先天性的脊柱裂,行動有些不便,卻不影響她做甜點的熱情。目前樂芽計畫透過和許雅清合作,一起開發新的甜點,讓品項更為多元和精緻化。

樂芽會到各個市集蒐集小農自製的食品,例如蘋果鳳梨果醬、紅心甘藷醬等,透過一連串試吃、修正的步驟,開發新的甜品。 攝影/蔡湘翊

未來樂芽將持續推出更多甜點,也規劃把各種單品組合成套餐,陳怡帆希望團隊在產品的研發和製作過程能更系統化,目前研發階段的原料是由成員到台北各個小農市集親自挑選,但是有些食材可遇不可求,例如水果有其盛產季,無法全年供應。因此陳怡帆希望研發能有更明確的程序和穩定的食材供應源。周宥勝則期待能有更多的在地小農和小型作業所能一起加入,因為每間小型作業所的人力並非固定,為了解決偶爾產能不足的情況,他們計畫和其他的甜點店合作,拓展額外的產能,讓產品線的運作更為流暢。

採訪側記

採訪樂芽的日子,剛好是團隊進駐新工作室不久,第一眼吸引我們注意的是擺放瓶瓶罐罐的三層櫃,詢問後得知是從台大綠領市集、彎腰農夫市集購買的手工果醬,創辦人陳怡帆笑說:「有的農家十分熱情,買一袋地瓜附贈一包真空包裝的越光米,還不藏私地分享料理方法!」我想,就是青農對食材的專業與堅持,佐身心障礙朋友參與製作的快樂神情,讓樂芽的甜點更具有人情味。

延伸閱讀

三三吾鄉 打「皂」喜憨兒溫暖故事

「扌合」剩食做甜點 打造美味零浪費

用廚藝回饋社會 為弱勢帶來陽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用甜點散播快樂 打造公益新態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