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救援團 愛貓協會替貓找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侯少婷、王怡婷/台北市報導】每週六下午二至五點,隱身在大安區公寓大樓裡的台灣愛貓協會,定期舉辦「寶貝貓貓咪送養會」,替流浪貓們尋覓一個家。協會的「收容所喵喵救援計畫」及「幼幼奶貓守護計畫」,目標是救援收容所裡無法得到妥善照顧的傷貓、幼貓,透過醫院的協助與志工更專門的照顧,給予牠們活下去的機會。

愛貓協會裡已經找到家的流浪貓。 攝影/王怡婷

從志工當起 「愛媽」們成立協會

說起創立愛貓協會的契機,發起人之一柳丁說,起因都是因為養了貓。「其實我是先開始養貓才開始當中途,然後才去收容所當志工,後來才跟其他志工組織這個協會。」柳丁在看了幾年內湖收容所及台灣認養地圖在網路上張貼的文章後,一次收容所在招募服務志工時加入,做著做著,便待了下來。

在收容所擔任志工的期間,雖然人數不多,但志工們理念一致,後來柳丁和其他同伴更是說好組織協會一起繼續這樣的工作,因此放棄了當初做個人中途之家的想法。台灣愛貓協會成立至今都是由志工組成,並沒有聘請專人。現在協會有五十位志工在輪班,志工裡有學生、上班族及退休人士,喜愛貓咪的「愛媽」們,共同用愛撐起了這個組織。

愛貓協會志工柳丁,投身志工已有十個年頭。 攝影/王怡婷

救援收容所貓咪 給予完善照護醫療

走進送養會現場,映入眼簾的是一間間透明的隔離間,以及大大小小的籠子,貓咪們依據各自的體型、個性,被分配到不同的空間。志工細心為民眾講解每隻貓的狀況,讓前來的民眾不再只是透過網路了解貓。協會整個空間不大,幾乎快被前來的民眾所占滿,喵喵聲此起彼伏,親人的貓咪更是不斷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雖然有些擁擠,但和諧、溫馨的氣氛瀰漫在每一個角落。

民眾參與「寶貝貓貓咪送養會」,尋找與自己有緣的毛小孩。 攝影/王怡婷

愛貓協會裡的流浪貓,多是從收容所裡救援出來的貓咪。收容所裡有許多受傷、嚴重感冒的貓咪們,在數十隻貓之中,苦苦等待領養者的出現,但一天只有個位數的人來領養,不健康的牠們要被注意到,何其困難。因此,協會展開了「收容所喵喵救援計畫」,藉由與動物醫院長期合作,幫助更多收容所的貓咪獲得妥善照顧。

在收容所裡,由於人力有限,收容所志工無法妥善照顧每隻貓咪,有幾近三成左右奶貓因為年紀太小、抵抗力低而無法存活,「幼幼奶貓守護計畫」就此誕生,先由協會的奶媽更細心地照顧奶貓,直到牠們打完預防針,健康狀況穩定,可以自立後,再送到送養會中。

健康狀況評估合格的貓咪,轉往送養會等待新家。 攝影/侯少婷

除了救援收容所的貓咪,愛貓協會也積極推廣動物保護和友善環境的觀念、傳達飼養貓的正確知識,以及社區流浪貓的節育。從二〇一一年到二〇一七年八月為止,愛貓協會共救援了一千七百二十隻貓咪。現在,他們仍不斷努力救援貓咪。

動保案湧大量貓 協會互相串聯安置

二〇一七年,協會收容了三十幾隻社區的大貓。「其實那些大部分都是動保案的。」柳丁說,動保案是指政府介入處理的違反動保法的事件,將受虐、挨餓的貓帶走,交由各個動保團體、中途之家安置。「那通常都很急啦,發生這種事情以後,就這麼一兩天內要趕快安置一批貓。」在這樣緊急的情況下,志工們互相奔走聯絡,不僅找人、找地方,更同時尋找中途之家安置這些貓。

基隆二〇一七年九月發生飼主餓死十四隻貓的動保案,在動保處的救援下將倖存的十餘隻貓帶走,而協會就收容了其中兩隻,一隻仍在送養中,一隻已經找到了家。

協會致力於救援受虐的貓,對於民眾撿到的流浪貓,柳丁心有餘而力不足。「民眾自己撿到的貓,我們已經沒有力氣去收了,我們可以運用網路幫他轉貼,但是他自己必須要做他可以做的部分。」

支持街貓TNR 從根本上控制數量

愛貓協會透過募款、義賣等活動為貓咪們募集食宿及醫療費用,將經費主要投注在貓咪身上,連送養會都直接在協會舉辦,將雜支降到最低。

他們同時也非常支持及參與街貓的TNR(Trap捉捕、Neuter絕育、 Return回置),當街貓數量獲得一定的控制,不再生育下一代,街貓才會越來越少。除此之外,對於協會裡那些適合領養的貓咪,柳丁表示,「希望牠們都有一個疼愛、負責任的,能夠不離不棄的一個家庭,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採訪側記

坐捷運很快就到現場了,看到公寓大樓反而有點猶豫,不知道該怎麼進去。但後來進去發現,現場的人真的很多,貓更多,有好幾隻貓都很親人,會主動跳到你身上賴著不走,超級可愛!要不是還沒滿二十三歲,真的好想把牠們通通抱回家。

延伸閱讀

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貓便當菜 把貓糞變成黃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0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4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2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喵喵救援團 愛貓協會替貓找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