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情緒或俗務帶上山 因為整個登山氣氛會被搞砸喔?

文字-A A +A

不要把情緒或俗務帶上山 因為整個登山氣氛會被搞砸喔?

 

※ 忽睹天際彩雲,常疑好事皆虛事;再觀山中閒木,方信閒人是福人。《菜根譚》 ※

 

登崇山兮四望,心飛揚兮閒晃。為什麼爬山?也許可以列出一堆理由來支撐行動的合理性?但你也可不需要任何理由而去爬山?單純的爬山因而被冠上一些動機論、結果論等有的沒的理由?其實,爬山就是爬山,沒有理由也沒什麼道理可言!因為,山就在那裡!理論上是你想上就上,但台灣不時出現一些「黑山」,不是你想上就可以上的?還得顧慮到大有政府(中央或地方)設的一些條條框框,一不小心就會踩到紅線?而且現今這些紅線成為台灣登山最大的人為障礙?在民主自由的台灣,登山界竟然成為很軟弱、很沒聲音、與很不團結的一群散戶(客)?

我心何所盼,思欲越籬藩。爬山,其實應該保持一種愉悅的心情,盡可能的不要被政府的條框而影響情緒,更不可以帶著這種情緒上山,萬一登山時你還帶著諸多不滿的情緒上路,可以想像的是你一路上所看到的風景都不會感動人、你看的山也不會是山?所以,為什麼百岳老查一再強調,入山要把心放空、把心放空才入山,唯其如此的入山,山才會與你相契相入,你的這回入山才會有意義、有助益、有收穫!

心裡裝什麼,眼睛看到的就是什麼!從文學資料可看出,話說有一天,蘇東坡和他的朋友佛印禪師對坐時,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佛印:「像一尊佛。」蘇東坡聽了之後很得意。此時換佛印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什麼?」蘇東坡想都沒想的說:「你看起來像一坨牛糞!」佛印雙手合十微微笑說:「阿彌陀佛!」蘇東坡回家後,得意地將此事向妹妹炫耀說:「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蘇小妹聽完事情經過後,卻冷冷地回說:「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的確,心中裝著牛糞上山,所看到的滿山遍野皆是糞?

逍遙隨意登,何苦壞心情?一樣米養百樣人!登山隊伍中更不乏一些個性「特殊」者,渠等人員心中總帶著一坨牛糞,在山上三不五時會牢騷、嘮叨「一大堆」,一下子團體伙食太差、一下子公糧分配不均、一下子說某某為什麼不去取公水(該員因身體不舒服,其公水由他人代取回)、一下子帳棚太擠打呼聲又大等等,沒完沒了?類似有這種「癖好」者最好能獨行,否則你累、大家也痛苦!另有一種山友因為事業做太大,一上山就手機講不停,只要手機可通之處,一路上交代這個、處理那個、要某某員工去做某某事且還要怎麼做,更離譜的是,有一次都已經上山走到第二天近午時,突然說他要下山處理公司事務,此時領隊嚮導聽到差點沒掉到懸崖下?搞得整個隊伍的登山氛圍極差,據悉這也是某些人的「習慣」,要他短時間內改掉恐怕也不容易?如果在你的隊伍裡碰到了那又能怎麼辦呢?凡此,都表示渠等人員的登山工作、心態、觀念、面山態度及過團體生活等都還沒準備好?

景是麗景,情乃悲情。由於心情苦悶、感情衝突,或者又昧於俗務之糾纏,即使身臨荒野之境,也不得有絲毫之放曠逍遙;即使身處山林之巔,也不見山水之自然?無拘無束、無憂無慮、自自由由、瀟瀟灑灑的登山,山才會讓你看到、悟到一切的美與真實。如果你帶著情緒或帶著太多俗務上山,你就會有種「看山不是山」的隔靴搔癢?甚至一整個登山過程你頂多只有運動的感覺,這不但可惜也虧很大?因為你沒有把心帶到山上,以致錯過無數的美景感悟與心靈陶冶,類此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的現象是很可嘆的!

一般人登山就是希望能夠超然於俗務的糾纏之外,且縱身涵詠於大林丘山之中。這樣的登山,可以舒身、可以澄意、可以解愁、可以化憂、可以滌心、可以養志、可以…。前提是,你要心無罣礙的登山、心平氣和的登山、要無所求的登山!於此情境觀照下,你登山便較有可能出現自適其性、自得其所、自陳其貌之山林喜樂。因為,「你所見到一切境界都是自己內心的映射。」

昔我往矣,山林隨走;今我來思,見山是山。如果你再度上山,務必要能夠專一山之歡、擅一壑之美,用心去觀賞自然的幻化與律動,山水清音能在景我情契中完全融合,這是一種從「山我相對」,到「山得於我心」的過程。試試看,你做得到的!

~ 百岳老查 2018.05.14.

 

附 記:

1.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的某一次攀登「北二段」時在閂山所拍攝。眼隨景移,心依山動,走向大自然就是要同體於自然,更要和自然融而為一。很難得能有較長的時間縱橫山林,不管是跟著隊伍走或獨攀,營造出登山之真性情且不虛此情,因為此情皆可景;眼界賞景而心不滯於景,尤其要讓這種美景含蘊濃濃的山情且長住於心。既然登了山就要讓自己學會如何定心、淨心、悟心、明心,契悟人與山之間的本心本性,這是登山人的重要課題,欲掌握如此之登山妙諦,恐絕非帶情緒或俗務上山者所能得其一二!

2.喜歡帶情緒上山、或上山容易產生情緒、或既已上了山卻撇不下俗務等問題者,你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盡早釋放這種莫名的「壞習慣」,停止自我餵養牢騷滿腹的心態,為自己也替他人在山上營造更多的快樂負責,這絕對是登山解放心靈束縛的大功課,所以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心境是可以也需要自己創造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要把情緒或俗務帶上山 因為整個登山氣氛會被搞砸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