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再回味的那盤溪蝦—南勢坑溪的嘆息

文字-A A +A

20180421 貢寮和美南勢坑溪

我們一直把它當小溝,站在河口濱海公路邊往上游看:兩側水泥護岸像峽谷,夏季水極淺。直到去年七月魚友發現的一則毒魚事件,苦主有台灣吻鰕虎、兔首禿頭鯊、溪鱧、鱸鰻等等,打破我們原本有限的想像。於是我們走進溪中,並聽見長輩居民感慨過去多容易抓到魚蝦……

【巡溪日期】2018年4月21日上午,天氣多雲

【區段】國聖橋~距河口約1.2公里之古道臨溪段

【人員】和禾巡溪隊,共15人。

【巡溪見聞】
古地名蚊子坑的這裡蚊子倒沒特別多,村口的保安廟很大,大概是全台唯一廟柱對聯出現「蚊子」兩字的廟,平日會看到老人共餐及健康操活動,雖然國小廢校了但感覺仍努力維持活力。也因為這些長輩,我們才得知這條溪以前承載的情感(見後文)。

從國聖橋下階梯抵達溪邊,淺淺水中許多身影走避。雖然護岸做得像峭壁,但溪床上超過一公尺的堅硬大石還很多水流在石頭前後就有了深淺快慢的變化,而溪床硬頁岩形成的岩盤間也保留了斜槽狀的流水,水質及水中生物相比意料中好很多。新手及小朋友使用著窺箱,也可以很快找到日本禿頭鯊、台灣吻鰕虎、明潭吻鰕虎、及小毛蟹;但也有不少但還好個體不大的馬口魚、石賓等,居民表示是早年被引入的魚種。我們接連在兩座橋下觀察,石蠅、扁蜉蝣、扁泥蟲、長鬚石蠶等水生昆蟲還不難發現,表示這裡的水質只是「輕腐」。幽蟌、珈蟌、春蜓、蜻蜓被發現在水邊草叢或在水中產卵;壁蜑螺、石蜑螺也都還能利用大塊石壁面產卵;上方樹林落果及落蟲不少,與兩岸陸域的關係感覺並沒有完全因水泥護岸切斷。

但我們其實無法沿著溪一路向上,因為中間有超過兩公尺的垂直高壩。夥伴眼尖發現國聖橋上方的高壩有幾隻毛蟹在緩緩往上爬,大夥目送牠上了壩頂不知何故又往下走。這兩道連續壩上,沒有再見到烏尾冬、棕塘鱧、枝枒鰕虎,不確定是否已經被高壩阻隔?而那些壩上仍能見到的日本禿頭鯊、台灣吻鰕虎、過山蝦,則是不知用什麼本領能上到將近體長的三十倍垂直高度,相當於我得徒手爬一片十五層樓的牆壁……。尊敬、但非常不忍。

毛蟹用腳慢慢爬上了水壩,其他沒有腳的,就更難了。
 
沿農路到了以前通往金瓜石的南勢坑古道,最後人家的大哥說起以前和尚魚(禿頭鯊)、石貼仔(溪鱧及吻鰕虎)非常多,烏尾冬(大口湯鱧)、白尾冬(銀湯鱧)也上得來,自從工程整治了以後,一切都變很少了。問起整治的原因,有崩山或淹水嗎?我們遇到的四位居民中有三位直言:『有湍流但沒有嚴重災害,是做生意的人要來的工程。』而因為前一天下午來探路,居民誤傳我們是來評估封溪,竟接連表示『希望能封溪不讓外面的人來毒魚,等「成長」起來再決定怎麼開放。』『希望能恢復以前偶而下溪就可撈一盤斑節蝦(粗糙沼蝦為主)的快活。』村子很多人家都是從山上搬遷下來住的,年過五十假日回來探望父母的大哥說,『田荒了就沒法蓄水了。以前整年下來水都很大,上游很多一人高的深水潭,兩岸的水田常爬滿毛蟹……但現在下雨過後溪很快又沒水,這個高壩式的階梯也讓魚都無法上來。』


這些體型不到10cm的水生物,靠著自己的腹鰭腹足,費盡力氣扭動攀爬到中上游繁殖。

跨越打石鋪成的「四板橋」,有人在溪石上享受和禾飯團,有人繼續找水昆找魚。這距出海口僅僅一公里的森林溪谷如此美麗,植物專家國芳的記錄上寫著:『小聚落旁的溪床實在令人驚豔:鬱閉的林蔭除了前面看到的桑科植物,多了更高大粗壯的九丁榕、大葉楠、江某、九芎、水冬瓜,溪旁的大樹多了許多爬藤植物,包括一株爬到大樹頂、垂下串串盛開花朵的猿尾藤,溪畔則有更多的華八仙、雞屎樹等較耐陰的灌木取代了杜虹花、青苧麻。溪中大石錯落、挨著石壁形成了一處淺灣潭。石壁上的水鴨腳、大花細辛、蛇根草等雖然都不是特別少見的植物,但也足以顯示聚落邊農人呵護小溪生態的用心。』

回程見出海口的帳棚及露營車,這遊憩壓力不小的沙灘,旱季時溪水還會無力沖出河口隱沒於沙灘下;若通過了這段,在鹹淡水交界間還得再過民生廢水。重重難關後,魚蝦蟹在各自喜好的棲地棲身,是否也會回想先祖的傳說:『這裡陸地上人們,以水田補注,會維護岸緣,取之於河還之於河。』我們現在是否毀之卻不自知?

【小檔案:貢寮和美南勢坑溪】

南勢坑溪在貢寮和美派出所前入海,河口為與鹽寮福隆一樣的礫石及砂的堆積層,往上很快進入為硬頁岩夾泥質砂岩。發源於貢寮瑞芳雙溪三區交界的草山燦光寮山彙,同源的放射狀水系比鄰北勢坑溪、沙灣仔溪、及牡丹溪,而本溪的集水區在當中偏小,夏季水位很低。此溪在最下游約一公里處兩岸皆為水泥護岸,且有多段壩體;但因溪幅窄,兩側的樹蔭多能部分覆蓋至溪床上方,護岸上並有伸入的植被生長,且溪床大石保留多,因此尚有流況的變化。一公里以上無人家居住,有梯田跡地及古道緣溪行,均為天然河岸。

【主要議題】

  1. 下游多段壩體,其中國聖橋上方有連續兩段兩公尺壩,影響縱向廊道通暢。
  2. 下游家庭污水、兩側農地的肥料及農藥、垃圾等威脅。
  3. 居民表示經常有外地人來毒蝦、抓毛蟹。捕捉壓力大,並對非目標魚獲有嚴重傷害。
  4. 出海口的遊憩壓力大,尤其夏季水少又有沙灘戲水者。

點擊直接進入地圖】/【鄰近溪況詳 東北角河溪管家誌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57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67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2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2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81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86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18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94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70
推:
3
回應:
0

難再回味的那盤溪蝦—南勢坑溪的嘆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