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的教育願景-- 屏縣府與來義高中赴紐西蘭文化交流成果

嵌入:
文字-A A +A

 

        屏東縣政府與來義高中於107年03月26日,由王慧蘭處長暨來義高中教務主任陳冠州率領來義高中17位師生,前往紐西蘭進行教育文化交流12天,並於4月6日返抵國門,這趟飛越赤道超過一萬公里的教育外交航程,不僅締造史無前例的教育外交友誼,更是來義高中創校50年來第一次,首度跨越地球經緯度,航向地球另一端,將部落文化觸角擴及紐西蘭國家,開創部落國際化新的里程碑,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原民文化之美。

        這次行程參訪紐西蘭4所高中-- Waihi College、Thames High School、Te Aroha College、Paeroa College,並採入班上課方式交流,體驗紐西蘭成功五大關鍵能力融入課程的「世界公民」教育願景。另行程中更設計許多探索性戶外教學的活動,包含:奧克蘭帆船之都文化探奇、有機黃金奇異果農場探奇、懷希鎮金礦探奇、羅吐魯阿毛利文化村-活的地理教室探奇、紅木森林探奇、團隊獨木舟探奇體驗營、哈比村瑪塔瑪塔鎮探奇等,讓學生親身體驗「探索教育」做中學的概念,在活動期間,透過冒險與挑戰,培養學生養成獨立與自主、多元與接納、同理與服務及社會與責任之完整人格。此外,也拜會matamata piako城市市長及教育官員,就未來的台紐教育文化交流,彼此交換意見,強化共識,建立珍貴友誼。

        此次出訪,來義高中師生安排多項的原住民排灣藝術交流活動,包含有傳統舞蹈、古謠傳唱、編織、琉璃珠、頭飾桂冠,與紐西蘭各校所安排各項毛利安傳統文化進行交流。除此之外,紐西蘭各校更貼心設計學伴制度,讓每位來義高中學生均有專屬的紐西蘭優秀學生一起12天生活學習,用英語彼此交流,互相認識了解,不僅白天的入班上課學習,夜間亦有學生領袖親自到住宿的Waihi Academy帶活動,建立珍貴的好友誼。

  來義高中教務主任陳冠州表示,學校近幾年來積極發展部落國際化,將世界帶進部落,也將部落帶向國際舞台,已深獲許多國外學校的重視,並紛紛組團到部落與學生交流,從在地文化深根到部落國際化,將排灣部落文化之美與全世界共享連結。而促成這趟台紐文化交流,更是累積動員無數台紐雙邊民間關心教育的善心人士一起努力而來,也呼應政府的南向政策,成就偉大的教育外交工程,彌足珍貴。且無論在文化或教育雙邊交流,紐西蘭成功的「世界公民」教育,不僅將毛利安原住民文化得以保存延續並獲尊重,更培養無數國際移動人才,締造世界一等的學生學習競爭力,這樣的經驗正好給了我們當前推行12年國教「核心素養」教育的許多啟發與借鏡,期盼這次交流後的教育分享,能為原民教育乃至國內教育改革,培養未來「世界公民」人才而努力,真正讓學生具備有帶著走的能力,達成自發、互動、共好的終身學習教育核心素養。

        來義高中向來肩負著部落文化傳承教育使命任務,透過這次與紐西蘭的雙邊交流,分享雙邊的課程與教學成果,並由學生的雙邊生活經驗及在地文化角度出發,更能培養學生尊重與包容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胸襟,並能與世界連結,讓所有原民學生都可以適性發展,開展天賦,邁向國際舞台,展現自信之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362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185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世界公民的教育願景-- 屏縣府與來義高中赴紐西蘭文化交流成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