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就在巷子裡–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嵌入:
文字-A A +A

文化就在巷子裡–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107年5月19日晚間7:30,透過文山區萬年里 邱秋芳里長及萬福國小 郭瑞芬校長的安排,「文化就在巷子裡」的活動,首次邀請到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室內樂團,為這個社區居民做了一場近距離的接觸,免費聆聽到高水準又優美的樂聲,讓人忘了炎夏的溫度,卻滿載了喜悅和溫暖的心。

小提琴手兼串場主持人 陳婉慈:大家晚安,我們是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室內樂團。我們成立於民國101年,到現在已經有6年嘍。有沒有看到台上有非常多年輕又厲害的音樂家們?可以給他們一些熱烈的掌聲嗎?謝謝!其實我們從成立到現在,一直有非常多的演出。最主要的演出有幾種,讓我來跟大家介紹一下。第一種就是在金門的中山堂,大家有聽過嗎?他有一個音樂廳在那裏,(有聽到有人說有,很好。)這個室內的場地的音樂廳,就是讓大家直接靠著耳朵,經過音樂廳這樣傳繞出來,然後聽到我們樂器實際發出來的聲音,這個都是要購票入場的,所以算是比較正規的演出,需要大家購票入場來聆聽。那還有一些是大安森林公園的表演,大家有去過大安森林嗎?(有)大安森林公園的每個月第二個禮拜的六、日,我們台北市交響樂團每個月哦,都在那兒有演出。所以如果你們大家對音樂非常有興趣,或是想要在這種很舒服、又很涼的天氣出來散個步,想要聽聽音樂,這種場合也是非常歡迎大家前來的。這個是免費的演出,而且這些演出也都有搭配的導聆人,然後來為大家介紹樂曲,非常歡迎大家前來。第三種就是我們到國小、國中都有一些藝術的課程,進到國小、國中,然後給小朋友一些音樂的教育。但他們認識樂器以後,是在他們認識藝術不同的形式結合在一起,不知道小朋友們目前有沒看過我們?可能還沒有,沒關係,還會有機會的,別擔心。最後一種呢,就是我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音樂在巷子裡」。「音樂在巷子裡」這個活動,就是到各個里、各個社區裡面,跟著這些民眾,這些帶著微笑、很可愛的民眾們一起近距離的互動,然後來分享我們的音樂;又跟你們一起同樂,同時又達到教育,然後又可以達到認識我們的效果,所以我們其實非常喜歡到各個社區裡面來表演。今天的表演,你們非常的幸運,為什麼呢?因為你們萬年里這邊有一個萬福國小,這個場地很方便、又很舒服,對不對?今天天公作美,天氣又好,應該沒有很悶熱吧。雖然看到有人在搧扇子,但是我這邊現在有風吹過來,應該算是蠻舒服地。但還有一點,更幸運地來嘍,我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就是今天我們的表演,其實請到非常知名的指揮家 – 李讚洋老師,這個老師真的非常難得可以請到跟他合作,讓我們現在用熱烈的掌聲歡迎李讚洋老師。

指揮是真的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我們所有台上這麼多老師、台上那麼多樂器要合在一起,要讓曲子能夠順利地從頭走到完,然後全部的人、聲可以融合在一起,所有的詮釋都可以非常完美、優美,這些全部都要靠指揮的功力,所以指揮其實是一個不容易當的職業,他們都需要非常專門的訓練。

李讚洋老師畢業於奧地利的國立維也納音樂院,是非常厲害的學校,而且在歐洲學習指揮,然後他學習的老師也都是當代非常厲害的指揮家。老師其實在去年、今年,都有入圍黑海國際指揮大賽及歐盟國際指揮大賽,跟世界各地的樂團都有合作演出,所以今天真的很難得請到李讚洋老師。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早年由30多位音樂家,在一片荒蕪的台北音樂環境中,注入無數美妙的音樂。如今成立將近50年,這個小團體逐步成長成超過百人的大型樂團,除了在國內演出,還廣邀國際知名音樂家或樂團合作表演,更積極參與國際藝術節慶及重要的活動,讓世界聽到台灣高水準的音樂表演,更透過音樂行銷城市,達到文化外交的遠大目標。

萬福國小校長 郭瑞芬:音樂應該走入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生活能夠更美好,我想這個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

活動期間還有不少民意代表 – 李慶鋒、周柏雅、簡舒培、王欣儀等市議員和各辦公室主任,以及候選人 – 李柏毅、耿葳、苗博雅、徐弘庭、林穎夢等人到場關切。

節目在安可聲中特別加場表演兩首樂曲後結束,不少居民頻頻打聽下一場表演的時間,「文化就在巷子裡」的種子已經撒下,我們期待有更豐碩的開花結果。

 

文山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台北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4,452
推:
10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15
推:
21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3,988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016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8,487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47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31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52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450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5,977
推:
106
回應:
0

文化就在巷子裡–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