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蝸牛市集 老村翻新的活化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洪柔歆/台中市報導】每個月第三個週末,「審計新村」一大早就會出現忙碌的人們,架起陽傘、擺設商品、佈置攤位。誰也想不到,它曾是被閒置的空屋,雜草叢生,讓人迴避的治安死角。小蝸牛市集的出現,帶來了店家和人潮,讓審計新村搖身一變,成為煥然一新的審計「新」村。

發現審計新村 市集形式改造

二〇一三年,中興大學景觀系的教授和學生,發現了閒置的審計新村,決定發起保存計畫。由於要活化政府的閒置空間,必須向國產署提案,通常都需要一段冗長的時程,因此他們策劃了樓雷計畫 ( LOLE Program) ,用「理念、良物、友善、在地」四個元素,作為核心理念,開始了活化計畫的第一步。

審計新村原是省府時期審計處的員工眷舍,「凍省」之後員工遷移出去,成了閒置的空間。荒廢多年雜草叢生,被政府以鐵皮圍起來,禁止民眾進入,成了治安死角。回想起審計新村的第一印象,呂紹妤說:「就是一個你平常晚上,自己走會害怕的地方。」

審計新村有近半個世紀的歷史,在外牆上能看見裂痕。 攝影/洪柔歆

在樓雷計畫的討論過程中,他們想到有些小農和文創業者,需要平台推廣自己的品牌,決定以「市集」的方式導入人群,成立了「小蝸牛市集」。他們在社群網站上,開始招募攤販,或者是自行去邀請有理念小店。

支持小蝸牛 一起成長的攤販

小蝸牛市集創辦初期,由於沒有知名度,加上逛市集的風潮並不盛行,因此招商並不是很順利。加上,當時審計新村環境不佳,聚集了小黑蚊,因此小蝸牛團隊招募中興大學的學弟妹,拿著掃地器具,搭公車到審計新村,自發性的整理環境,一步一步讓審計新村成為今日的模樣,而市集也因為攤販增加,知名度漸增,成為台中知名的市集之一。

在小蝸牛市集眾多的攤販中,有些都是從小蝸牛市集初創時,一路擺攤到今日,像是來自嘉義民雄的小農「作息尚好」。小蝸牛市集是他們第一次出來擺攤,一直持續到現在累積了不少粉絲,作息尚好的老闆許小姐說:「不管是生病、感冒都不會缺席。」看見小蝸牛市集從一開始沒有什麼人來逛,茁壯到人潮眾多的熱鬧模樣,她說:「像是跟小蝸牛一起成長。」

來自嘉義民雄「作息尚好」的小農夫妻,從小蝸牛創辦初期一路參加,一同成長。攝影/洪柔歆

農業與文創 迸出市集新火花

過去在中興大學的農夫市集,他們發現小農在栽培植物、花卉是專家,但是在行銷及包裝設計上,就會比較弱勢;相反的,文創店家在設計上是專業,然而在有關農產品的知識則較少。

不同類型的攤販,讓市集更多元,也吸引了更多人潮。 攝影/洪柔歆

呂紹妤說:「如果小農想要一個新包裝,可以請比較會設計的文創品牌,一起合作開發一個產品,可能迸出不一樣的火花。」小蝸牛團隊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看到不同商家彼此認識,並且在交流之中彼此互助。

小蝸牛市集的攤販,都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理念。 攝影/洪柔歆

政府計劃並軌 與小蝸牛同行

審計新村除了小蝸牛市集,因為台中市政府的「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畫,補助從事文創產業的人,現在審計新村也有長駐的店家,因此即便是在沒有市集的日子,也有不少觀光客來參觀審計新村,拍照留念。

審計新村如今已經成為台中的觀光景點,許多人來打卡留影。 攝影/洪柔歆

小蝸牛市集今年邁入第五個年頭,看著它從沒沒無聞到成為台中知名的市集,呂紹妤說:「心裡蠻感慨,也蠻感動的。」小蝸牛團隊用自己的腳步,不用商業模式快速發展。呂紹妤說:「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就如同蝸牛一樣,一步一步緩緩地走。」

莫忘初衷 結合歷史老屋「刑務所」再生

在二〇一七年,為了增加市集場次,讓更多人參與,小蝸牛市集第一次來到台中刑務所。刑務所建於一九三七年,是日治時期的監獄,而周邊的建物群則是刑務所官舍群,小蝸牛市集便是在官舍群,舉行每個月第一個禮拜的固定市集。

相對於審計新村代表著省政府時期;刑務所則代表日據時期,兩者皆具有某個時期的代表性意義。呂紹妤說:「希望藉由市集可以讓民眾來到這個場域,認識這個場域的背景和歷史。」他們會在民眾來到小蝸牛市集時,特別認真的介紹建築物的背景,讓民眾知道刑務所和審計新村的起源。

採訪側記

在小蝸牛市集的每個人,不分老少,都不吝嗇於分享自己的經歷和理念,和他們交談總能得到滿滿的收穫。陽傘下的那張小桌子上,放的不只是作品或是商品,還有一個人、一家店的理念和夢想。我想這裡的每個人心中都有個信念,像呂紹妤說的「堅持做好我想要做的就好。」

延伸閱讀

簡單市集 活力創意好簡單

天母生活市集 汗水灌溉而成

林口農夫市集 讓二代農夫被看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小蝸牛市集 老村翻新的活化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