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岸活動,親子三代受用良多、受教者受益匪淺、解決您面對教育學習的部分問題(7部影片)

文字-A A +A

這兩岸活動,親子三代受用良多、受教者受益匪淺、解決您面對教育學習的部分問題(7部影片)

活動主題:走出教育迷思回歸經典智慧→2018年愛讀經→全國老實大量讀經宣導團——臺灣巡迴宣導

活動目的:統一認識、分享經驗、瞭解新人、教學觀摩→每天一百字,讀它一百遍,給自己一百分

參與對象:愛孩子的家長、教育工作者、讀經老師、學堂堂主、補習班負責人、課後輔導班負責人、幼兒園負責人、

                  有意從事讀經教育宣導志業及愛好國學經典的人士。

活動時間:高雄場 2018年5月22日(週二)  19:30至22:?? (徐錦文 講師)  (活動逾時90分以上)

活動地點:高雄場 財團法人崇義文化教育基金會(地址→高雄市鳥松區松埔北巷51號)

另外場次及地點如下:

台南場(2018年5月23日(週三)  19:30至21:00古都文創會館)

        台南市北區開南街143巷10弄11號。 (林佳融 老師、林麗美 老師)

桃園場(2018年5月24日(週四)  19:30至21:00鹿鳴書院)

        桃園市中壢區內定裡內定一街122巷221號。 (阿伯)

台中場(2018年5月25日(週五)  19:30至21:00正和書院)

       台中市烏日區三榮路二段420號。 (李傳相 講師、張餘任 老師)

 

有一種學堂,叫讀經私塾;有一種讀經,叫老實大量。

私塾學堂,不是反對體制,而是在多元時代裡對體制教育的省思和補充。

老實大量,沒有硬性的標凖,而是隨人盡其可能的老實,盡其可能的大量。

誦讀經典是汲取人類智慧最便捷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之一,老實大量,是王財貴教授近年極力提倡的一種讀經模式,大量老實是大智慧大慈悲,因爲有了大量老實就有了一切。

讀經並不是跟著聖人走,因爲聖人的智慧,本來就是我們的智慧,聖人只是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經典,只是幫助我們開啓自己。所以能讀經的人是有福氣的,能讀經的孩子是有福氣的,能讀經的家長是有福氣的,並能從中體會進而創造文化永恒的價值。

傳統文化是中國文化的根基,中華民族複興必然由文化複興做起點。私塾學堂與老實大量,能帶動越來越多的飲水思源因子,讓優秀傳統文化深植於人心中,依循此文化傳承、必能將文化遠播流傳。

 

李鎮西 老師將學習方法簡化為三個字:讀!背!寫!

如果還要加三個字,那就是:多讀!多背!多寫!再加多抄!

 

「多讀」,是語文學習的第一把鑰匙,通過這把鑰匙孩子能夠打開語文知識與能力的“寶庫”。“多讀”指的是讀好書,讀經典的書,而不是讀淺薄無聊的垃圾印刷品,更不是讀有害的“毒品”。我特別主張孩子多讀適合他們年齡段的人文書籍——低段孩子可以多讀繪本、兒童詩等童書,中段孩子可以多讀整本的文學作品,和歷史方面的書籍,高段的學生則可以加上文化和哲學等方面的讀物。

「多寫」,是語文學習的第二把鑰匙,孩子能夠將閱讀中吸取的養料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情感,並表達出來。

對中低段的孩子來說,寫作難免會有仿寫的痕跡,這不要緊,這是學習寫作的必經階段。寫作,不單單是“寫作”,它伴隨著閱讀、思考和觀察,所以寫作實際上是綜合的語文能力訓練。特別要強調的是,要讓孩子一開始就在寫作中讓心靈自由飛翔,即真情實感,隨心所“語”,千萬不要說假話,不要“裝”——當然,在結構、語言等方面模仿名篇,不能算是“作假”。

「多背」,是語文學習的第三把鑰匙。讓孩子在其記憶力最強盛的時代,通過背誦將最經典的古詩文化作自己的血肉,這是形成終身語文能力的“童子功”。背誦經典詩文,且越多越好。肚子裡“別人的東西”儲存多了,漸漸就內化為自己的東西了,必然出口成章,行文流暢。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寫詩也會吟”,這個古訓永遠不會過時。

還有一把“鑰匙”,就是「多抄」——抄經典的古代詩文,抄優美的現代詩文。這些抄寫,也是一種語言學習的積累,是“讀”“寫”“背”在某種程度上的綜合體現。

王財貴先生自1994年推廣“兒童讀經教育”以來,已二十餘載。故得先生宣導之益的有識之士,接先生讀經推廣大任,組成宣導團,赴各地公益宣講,為天下倡導教育的理想與智慧。

讓讀經界資深的堂主與家長,從理念到實例,從方法到規劃,從家長到堂主,從私塾到文禮書院,告訴你一個真實,明了全面的讀經教育。全國老實大量讀經宣導團從2016年初至今已成立兩年整。這兩年多來,兩岸各地讀經在全球讀經基金會執行長 劉子萑 老師與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共舉辦約200多場的讀經推廣宣導活動,讀經的風氣愈來愈盛,讀經之聲傳遍天下!

此次臺灣之行意義重大! 赴台人員名單:程雲楓、吳小東、崔威(明明媽)、程亮、王潭龍、李小芳,共六人。

 

財團法人崇義文化教育基金會  曾天全  董事  致歡迎詞

 

財團法人崇義文化教育基金會  徐錦文 老師

歡迎詩人員依序名單:吳小、程程雲楓、崔、李小、王潭龍

觀經典威芳蕊,潭龍跃淵施德普,有孚載道顯光輝。

 

執行長: 劉子萑(huan)老師

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

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第一屆讀經倡導講師。

北京季謙教育諮詢中心第一屆讀經倡導講師。

讀經教育經歷:

節廉社區親子讀經班負責人(1997年至今)

後謙讀經學園、後謙書院創辦人兼教師(2002年至今)

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倡導講師培訓輔導員(2010年至今)

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倡導講師讀書會北部地區召集人(2013年至今)

在臺灣各地讀經推廣演講超過200場

 

 

程雲楓:

廣東明德堂堂主,廣東省私塾聯誼會會長,讀經教育宣導講師。 老實大量讀經旗手,從2009年辦學至今,念茲在茲,不忘初心! 已為文禮書院輸送了近20名合格的學子。 己欲立而立人,在辦好自己學堂的同時,還扶持了許多的新老讀經學堂走上“老實大量”讀經之路,成為讀經界的大帥!

 

吳小東:北京千人行書院 讀經圈裡著名的“一支筆”。 千人行書院(原名三人行家塾)創辦人,北京私塾聯誼會會長。 筆名空山、空山冷雨,曾任中學、高校教師,讀經教育實踐者。 他的文章被人廣泛傳播,指導了無數的學堂和家長,堅定了他們的信心。 文章已匯集成書,名為《愛他,就讓他讀經吧》,已正式出版。

 

崔威(明明媽):瀋陽一方學堂堂主,遼寧私塾聯誼會會長,資深讀經家長,以署名為“明明媽”的系列文章而聞名讀經屆。 兒子范家鳴12歲開始讀經,13歲入學明德堂。 3年完成30萬字經典背誦,2015年10月入學文禮書院。 2015年底開辦瀋陽一方學堂。

程亮:江蘇崑山蓁謙學堂堂主,江蘇私塾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全國讀經教育宣導團秘書長。 2011年接觸讀經教育,2013年夫妻二人放下工作創辦學堂。 在辦學之初他們遇到種種困難,都義無返顧,顛沛必於是。 學堂發展穩定、迅速,成為老實大量讀經的一支新秀。 他所創辦的“蓁謙學堂”公眾號也被讀經人廣泛關注。

王潭龍:北京泰伯學堂創辦人之一,早期論語一百主要推動者,立志推廣讀經,以此身心,奉諸聖賢,不遺餘力,為文禮書院培養種子學員,助力文禮書院早日建成。

李小芳:上海服謙學堂創辦人,上海私塾聯誼會會長,全國讀經宣導團副秘書長,2013年在育兒過程中接觸到讀經教育。 2016年夫妻二人創辦了老實大量讀經學堂,成績斐然,成為上海乃至長三角一帶重要的純讀經基地。 他們立志為文禮書院培養讀經種子,為讀經教育事業奮鬥終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這兩岸活動,親子三代受用良多、受教者受益匪淺、解決您面對教育學習的部分問題(7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