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日漸失落的語言 客語的危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火車進站客語播音
 
標一:一個日漸失落的語言 客語的危機
OS1:客家人是台灣第二大的族群,而客語作為台灣的傳統母語之一,卻在政府推行國語運動後日漸式微。時至今日,
竟有客家人不會講客家話的窘境,客語的流失也讓各界開始有了危機意識。

新北客家文化園區 志工陳先生:「連父母都不講(客家話)了,所以小孩也不會講。頂多是教一些簡單的問候語,
你不會用客家話跟小孩談很多。所以漸漸的,客家話會流失的比較多就是這樣。然後好現在你看閩南人、客家人通婚,
還有外省人也通婚,要怎麼去講客家話?」
 
標二:官方民間攜手推廣 共創客語環境
OS2:為了提高客語的能見度,政府在客語宣傳下了許多功夫,在交通運輸上也能聽見客語。更積極與民間合作,舉辦了許多展覽活動,
希望能讓客語融入大眾的日常當中。

客家委員會 委員張淑玲:「其實大部分人都聽過客語,比如我說:『劍潭』、『士林』、『圓山』是不是可以聽得出那是捷運站;
或是說『恁仔細』、『承蒙你』,你在捷運裡都有聽過,其實它的那個多元的、多元的宣導的方式其實是更多。
我是覺得藉由這樣子公共的力量,然後去產生的一些政策之下,其實客家的文化跟客家的能見度已經都提高很多。」 

標三:埔心成立專委會 系列活動救客家 
OS3:彰化縣的埔心鄉就是推廣客語成果豐碩的例子,對內營造許多客家的建築、教育課程,對外也積極宣傳鄉內的客家活動。
客家文化以及客語,已然成為居民們的生活日常。

彰化縣埔心鄉 鄉長張乘瑜:「我兩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向下紮根然後再來客語復育。向下紮根就是我針對國小有上客語課,
我們鄉立托兒所總共有315個學生,那我們大班把饒平客語教學融入課程,那我用這個方式,就是讓這個客語營造會變成一個很生活化的東西。」

標四:如何紮根客文化 從自我認同做起
OS4:想吸引更多人學習客語,從文化開始發跡是最理想的一步。要讓客家文化深植人心,族群意識及價值認同是核心概念。
因此如何營造認同感,也是一門學問。

彰化縣埔心鄉 鄉長張乘瑜:「發自內心的認同比用國家政策、政府推動還要有用,所以我們先營造認同;如果你沒有認同,
你就不會去努力。對客家文化的認同,就跟我們對台灣的認同一樣,所以你們在你們這一代的話,你們只要認同,這個文化就不會斷。」  

標五:檢視校園母語教學 引導學童開口說
OS5:要想讓客語不斷傳承,得回歸到從小的教育身上。實際上,客語在教育人士的推行之下也有不錯的成效,除了課本所學外,
搭配政府所提供的補助資源,更讓孩童能夠親身體會客家文化,進而讓他們產生興趣,提高學習意願。

中和區秀山國小 老師莊鳳玉:「從大概二年級三年級,我就會讓他們,有機會就讓他們考初級認證、然後一個中級最後中高。
像今年六年級的孩子裡面,就有七個考上中級、一個考上中高,中高過可以當客語老師的,所以他們的程度算相當不錯。」

中和區秀山國小 學生黃同學:「我們兩個都考過中級了。」

標六:客語推廣最大難題 家長想法是關鍵
OS6:但許多家長認為相較於客語,國外的語言更有優勢,也不太願意讓孩子花額外的時間去學習客語。
中和區秀山國小 老師莊鳳玉:「大部分的問題點出在說家長的態度,其實我倒覺得客家人他比較會去侷限,他認為說學這個沒有用。
家長一定要改,改變他的觀念,因為我剛剛有講,多學一種語言對孩子來講多一種肯定。」

OS7:倘若能改變刻板觀念,並且吸引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進而引發興趣學習客語,讓客語這項富有文化價值的語言能夠流傳下去,
那才是最重要、最能夠治本的方式。

採訪撰稿 楊晏琳
攝影剪輯 黃雅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2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4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9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75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9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19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8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235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223
推:
0
回應:
0

一個日漸失落的語言 客語的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