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鄉網室無毒「百香果」農會試種成果非凡

文字-A A +A

嘉義縣中鄉農會創造果農利益,輔導木瓜果農轉作百香果,利用現成網室木瓜園轉種台農一號百香果,6月11日於中埔農會超市展售百香果及品嘗酸甜好滋味的百香果汁,農會總幹事李碧雲、邀請中埔鄉長李碧菁、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及目前與中埔農會合作的百香果果農前往劉銘昇的果園參觀並成果介紹。【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民堂中埔鄉採訪報導】

中埔鄉向來以高品質網室木瓜與及棚架絲瓜為大宗生產區域,但木瓜生產周期約三至五年,於清園後須讓土地休養成為空窗期或輪作其它產物,另因中埔鄉種植木瓜面積甚廣,產期影響價格差距很大,木瓜農有苦不堪言的窘境,農會更體恤農民辛勤耕作血本無歸,不斷請溢相關單位研擬可行性的作物幫助果農收益。

中埔鄉農會總幹事李碧雲表示:時任農委會副主委的翁章梁前來中埔鄉關心農業,木瓜果農提議轉作奇異果,經農會簡報木瓜生產週期時間,翁副主委立即邀請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前來了解轉作其它果類的可能性,後經建議種植台農一號百香果。農會於106年輔導有意轉作的木瓜果農試種,目前試種面積大約有1.5公頃。是中埔鄉農會是第一個輔導農民採用網室栽培百香果的農業團體,將農民閒置的網室木瓜園拿來種植台農一號百香果,因種植於網室內,可減少了防治果實蠅之農藥使用,降低農民田間管理風險,可節省成本、提高品質,第一年便獲豐碩成果,且經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農業檢驗中心檢測374項農藥,均未檢出。

中埔鄉長李碧菁說:中埔鄉真的是好山好水,各種高經濟果類都有,百香果也成為中埔鄉網室種植的特產之一,中埔鄉農會積極輔導農民轉作百香果,除了希望塑造農民產物增益及多元的在地農產品種類,更希望農民與農會能幸福共好,提供消費者優質農產品,創造三贏。

目前木瓜產銷班張志峯、劉銘昇、凃家福等及其他共6人,從106年6月開始試種,總共大約1.5公頃的木瓜園改種百香果,張志峯說:今年是首次收成,經過多方專家品嘗果粒酸中帶甜,生果品嘗味道最美,更可以做成其它百香果冰品、例如果汁或果凍加工品,相信消費者一定能滿意百香果品口味。

中埔農會貼心叮嚀,百香果含有132種以上的芳香物質,每100克果汁中就含有34.6毫克維生素C,更有黃酮類等165種人體必需的有益成分,是保健、藥用價值很高的一種天然食物。選購百香果時,以果實豐圓飽滿、果皮顏色鮮艷、果皮光滑濃香及具重量感者為佳,置放於室溫下保存即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埔鄉網室無毒「百香果」農會試種成果非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