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鐵馬 走讀屏東市文化生活圈6

嵌入:
文字-A A +A

 

高畫質版

 




漫長的鐵馬之旅終於要結束了!

我們首先來到族群音樂館(前孫立人行館,日治時期陸軍招待所),
由經理林光明為我們進行館內樂器展示以及相關音樂活動的導覽解說。

本記者住的崇仁新村成功區和族群音樂館隔一條成功路相鄰,
    該眷舍區前身為日治時期屏東陸軍飛行第八聯隊軍官宿舍群,
    飛行第八聯隊可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常駐的軍事航空單位呢!

接著沿中山路轉椰林小徑進入東山寺短暫停留,
東山寺為目前屏東市僅存的日治時期佛教寺廟,
由信徒林慶雲等人捐資建成,當時叫做屏東佛教臨濟宗佈教所

最後,大夥悠閒地穿梭在勝利新村以及崇仁新村空翔區的巷弄中,
感受一下這兩個日本時代遺留至今的宿舍區之懷舊氣氛與庭院深深!
不知有多少傳奇的故事就藏在這裡,等待您去挖掘出來細細品味呢!

第一集連結
第二集連結
第三集連結
第四集連結
第五集連結

屏東市日遺眷村歷史簡要沿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賢賢

昨天接到堂姐電話告知:呼村長說老家要被變成古蹟,還要提供老爸的照片跟事略,讓我又落入往日的記憶裡。
跟鄰居到處玩,東山寺前的小溪,雖然八歲就離開青島街,但始終無法忘懷77號的日子。
對啦!我也是眷村的老住戶哦,我家是青島街77號。

便便貓

nature23: 謝謝 您的鼓勵^_^
關於 您在老老便便貓上-為什麼佩芬會取名為便便貓的留言,我已經回覆囉,其實我也對 您的暱稱感到興趣,23一定富含著特殊之意義,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 佩芬

nature23

呵呵,不會啦

原來妳的暱稱是這樣來的哦,真是蠻特別的說

會加23其實很單純,因為我很喜歡打籃球,而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籃球員麥可喬丹的背號就是23號,
於是我就把23加在熱愛大自然nature的後面當成我的帳號囉!

黑咖啡

葉先生你好,看完影片我幾乎99%可以確認你家以前就是我家,138號分2家我們是面向成功路的左邊,比較靠中山路的138號是不是姓林(我記得他是掛2個姓的名牌)
我看到你家的大門、院子裡的門及窗戶前面的白色木框,我們小時候常躲在裡面玩
我們大約是69年左右搬走的(因為爸媽離婚了),我爸也是空軍後來調到志航基地所以搬去台東,我一直都記得超大的院子還有後院的芒果樹(現在還在嗎?)小時候我們晚上不太敢去後院,因為樹影看起來像有鬼鬼
從搬進去到搬走大約住了7-8年吧!我們共有姊弟3個,住在成功路的時候是我們最快樂的回憶!爬牆爬樹爬屋頂,還有屋子裡一大片的木質地板,有一些木板走過時還會吱吱叫
無意中逛到你的網誌竟然發現這個驚喜!我要趕快告訴我弟弟,他曾告訴我
他好想回去成功路看看,看到你們這麼努力的保存它真的好感動!
我和我一個弟弟住在高雄,我們會找時間過去看看它
謝謝你

nature23

一點都沒錯,100%就是你家!
面向成功路的左邊正是我們家,右邊這戶的確是姓林,他太太姓蕭,門牌上就掛著林與蕭兩個字,夫妻倆都快要90歲了!

那個木框很好玩,你一定還記得,我們這戶有兩個耶,前院一個側院一個,是日本時代的窗台也可當置物架,堅固的很,小孩子躲在裡面是絕對沒問題的!

葛伯伯調到台東的事我以前曾聽老爸講過。
至於芒果樹呢,在我小時候前院本來有一棵不過為了蓋遮雨棚砍掉了,而後院的芒果樹下的泥土堆則是我哥和我烤地瓜的地方,但也是在我小時候為了加蓋我和哥哥的房間,把它砍掉了!真是可惜!現在只剩一棵枯死的芒果樹和隔壁倉庫相鄰。還有一棵在後院還活著的就是我媽種的楊桃樹了。至於你說後院感覺有鬼我小時候也有這種感覺耶,哈哈!

我的信箱是nature23@gmail.com
要來的話隨時和我聯繫,
我非常期待你們兄弟倆再度回到這個有著你們快樂童年記憶的日式老房子那天的到來!讓我們好好聊聊吧!

葉慶元 上

nature23

哇!真的是太巧了!老天冥冥中似乎早已安排好了是不是?

你媽媽今年3月10日就有來我們家尋根耶!當時我騎腳踏車快要回到家時看到一位阿姨在我們家門口一直向著裡面與隔壁張望,似乎很想進去一探究竟的樣子,我趨前一問,原來這位阿姨就是前任住戶葛中谷伯伯的太太叫做張玉鳴女士,她說很想來看看以前住的房子,就一個人從高雄坐火車來屏東。

我一聽真有踏破鐵鞋無覓處的感覺!因為你們搬走後隔年也就是民國70年1月4日我才出生,對於你爸媽的事都是聽我老爸口述,從未親眼見過他們本人,這天你媽媽竟然不請自來,而我又一直想要找尋過去住過我們房子的人之相關故事,真是讓我感到無比的驚喜!

你媽媽在我家和我們聊了好久,包括以前在機場當雇員的事,葛伯伯的事,還有你和你弟弟小時候調皮爬樹爬上屋頂讓她疲於奔命的事....等等,阿姨都毫不保留的和我們分享!感覺她是一個自然不做作真情流露的女性,讓我和老爸倍感溫馨!

nature23

對了
影片後段出現的日式黑瓦雨淋板宿舍就是我家哦,
你看到一定會勾起不少回憶的啦!

黑咖啡

看到你的文章讓我想起小時候
小一到小六我住中山路成功路口的眷村
是一間有前後院的日本房子
我記得地址是成功路138號
不知道現在它還在嗎?
那裡有很多的童年回憶

nature23

黑咖啡朋友您好呀,看到你的留言真是讓我相當驚喜!我家就是你說的成功路138號耶!這一區的日式房舍包括我家在內已有21棟登錄歷史建築,都還完整保存著哦!

我們138號是分左右兩戶,左邊這戶已經住了有半世紀之久囉!我們是住右邊這戶,是民國69年搬進來的,不知你是不是之前的眷戶呢?

很期待你可以分享關於這裡的童年回憶,有空更歡迎你來我家坐坐!

素素

原來你看過現場中東肚皮舞表演才會說讚.今天颱風來襲.本來要在夢時代中東肚皮舞的比賽不知是否能順利進行

nature23

對呀,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何謂肚皮舞,舞者們真的好會跳好會扭哦,令人歎為觀止!

13

加入時間: 2008.07.16

nature23

加入時間: 2008.07.16
54則報導
45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4

東港共和新村踹拍快剪穿插版

2014-04-15
瀏覽:
2,827
推:
28
回應:
0
2:47

居住正義!眷村不拆!共和新村加油!

2013-06-08
瀏覽:
8,129
推:
44
回應:
0
4:25

身心障礙者的圓夢處-一家工場

2013-05-25
瀏覽:
4,826
推:
28
回應:
2
7:13

反對高屏溪畔設殯葬專區 曹啟鴻踹共!

2012-04-27
瀏覽:
4,684
推:
13
回應:
1
9:46

馬總統別拆我們的家!南部眷村抗議國防部-1!

2012-01-13
瀏覽:
9,370
推:
18
回應:
0
3:38

勇闖婆羅洲-交通實驗片

2011-11-06
瀏覽:
4,240
推:
16
回應:
0

是建設?還是破壞?!後寮溪景觀橋現場紀錄~

2011-07-08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刀下留共和! 5天後盡是血肉模糊!!!

2011-07-08
瀏覽:
4,129
推:
9
回應:
0
2:59

揪團仆街 搶救東港共和新村!

2011-06-13
瀏覽:
6,900
推:
16
回應:
2

百人仆街救共和!6/12大家相揪來東港後花園!

2011-06-09
瀏覽:
5,302
推:
8
回應:
3

騎鐵馬 走讀屏東市文化生活圈6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