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繪本 討海人的「後埤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思錡、王傳豪/宜蘭縣報導】一到中午,長者們聚集在長青食堂,一同吃飯、聊天,笑聲絡繹不絕,這裡是宜蘭縣壯圍鄉的後埤社區。後埤社區屬於典型傳統漁村,以近海漁業捕撈為主,但隨著近海漁業沒落,讓傳統漁撈技法牽罟逐漸式微,人口外流更導致現在留在社區的居民大多是年長者。

為了讓留在社區內的長者找回光榮感,也記錄下傳統漁撈技法牽罟以及捕鰻苗文化,後埤社區靠著居民的努力,發行了第一本繪本《靠海吃穿・後埤人生》。

傳統漁業沒落 成為高齡社區

後埤社區位於宜蘭縣壯圍鄉,一旁緊挨著太平洋,早期社區居民大多以漁業為主,屬於典型傳統漁村,社區居民靠著「牽罟」與「捕鰻苗」生活。不過,近年來海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居民們紛紛感嘆,捕撈上來的垃圾,比漁獲還要多,近海漁業已經「捕嘸魚」。產業經濟衰落導致就業環境不如從前,青年也到城市工作,後埤社區面臨人口流失以及老化問題,傳統漁村文化也隨之沒落。

「牽罟」是沿海傳統漁業捕撈技法,漁民們同心協力拉繩子,靠著腰力步步倒退走,將網子內的魚獲捕撈上岸,再將漁獲分堆,各自帶回家烹調,但這樣的捕撈方式除了耗時外,也需要大量人力,不符合現代成本及利益,年輕人多半選擇到都市工作,以至於這項傳統文化逐漸消失。

社區居民們幾乎天天聚在一起,吃飯、學習也陪伴著彼此。 攝影/王傳豪

後埤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永德,眼看社區內的居民多為年長者。自己的媽媽也是社區高齡長者之一,他開始觀察身邊長輩的需求。原先從事資訊產業的他從頭開始學社造,興建樂齡學習中心、數位機會中心(壯圍DOC)以及社區關懷據點,縮短數位落差及數位資訊應用推廣,並舉辦各種社區活動讓社區長輩參與,拉近社區與居民的關係。再從社區「空間」整頓,將荒地進行綠美化,最後以「文化」轉變後埤社區。同時,展開繪本的創作,讓社區傳統文化能被留下。

「老人有很多故事,邊聽邊覺得很有趣,但聽一聽就忘了。」張永德說,於是他有了製作繪本的念頭。張永德希望透過繪本,把耆老的傳統記憶與漁村文化記錄下來,同時也讓社區耆老因為講故事,發現自身的價值,找回光榮感。

剪貼靠海吃穿的後埤人生

張永德回想起當初號召居民來創作繪本時,居民對他說:「別鬧了,不可能!怎麼可能做出這樣的繪本書?」然而,他們還是願意嘗試。決定創作後,社造老師陳育貞與繪本老師鄭喬栩兩人加入後埤社區,協助居民一同創作,將當初覺得不可能的事實踐,齊心完成了第一本屬於後埤社區的《靠海吃穿・後埤人生》。

《靠海吃穿・後埤人生》畫出了傳統漁村生活,將牽罟與捕鰻苗的故事,透過繪圖與剪貼記錄。其中最特別的是,有別於一般繪本的白話文敘述方式,這本創意繪本裡的文字,都是耆老創作的「四句聯」,像是「聽著螺聲一直推,海面魚仔結歸堆,罟船趕緊推落水,載者漁網出去圍。」生動的敘述出即將前往牽罟的過程,也將情境描述得維妙維肖。

然而,在呈現故事內容時,居民們遇到許多困難,例如耆老用閩南語口說著四句聯,卻難以用文字呈現,只能靠著志工們不斷修正與調整文句,確認耆老們所表達的意思,再選擇詞彙來生動表達情境。另一方面,對於漁村記憶,耆老們有時也有著不同的感受,時常彼此爭論,最後只能透過不斷溝通,在異中求同。

社區居民盡心盡力,投入創作屬於後埤社區的回憶。 攝影/王傳豪

「這個海浪都是我畫的!我最高興就是畫這個海浪喔!」後埤社區居民林素英指著繪本興奮地介紹著,眼神裡充滿著對社區的驕傲與喜愛。居民們在創作時分工合作,耆老們負責說故事,年輕人幫忙繪畫,有人貼、有人剪,張永德笑著說:「長輩不認識字,也不能畫,那就用吹風機吹乾畫作啊!」社區居民紛紛動員,各司其職,共同創作屬於後埤的故事,也讓社區情感大大增溫。

繪本找回耆老光榮感

張永德表示,後埤社區在年輕人外流後,留下許多獨居老人,希望透過社區的力量,將居民們聚集在一起,共食、共學也共同為社區付出,讓社區成為獨居老人們第二個家。因此,後埤社區居民們時常聚在一起,透過一次次的討論與規劃,一同改變社區。

「老人真的是需要被照顧嗎?」張永德說,從二〇一一年開始,後埤社區發展協會與宜蘭沿海其他社區合作,舉辦牽罟體驗活動,由社區耆老親自教授大家牽罟技巧,體驗活動更結合海洋教育課程,讓來參與體驗的家庭能一同認識海洋,也透過牽罟活動進行機會教育,讓民眾明白海洋的美與重要性。

居民們興奮得分享繪本也說著牽罟的故事。 攝影/王傳豪

然而,社區發行的繪本出版後,後埤社區發展協會與鄰近國小進行合作,配合鄉土教育課程,耆老們帶著繪本來到國小,分享在地知識與記憶,當起「故事阿公、阿嬤」,將繪本作為教材。張永德目前正在籌劃,希望能將繪本結合劇場,一方面讓耆老們直接演出自身故事,另一方面也以戲劇方式呈現傳統文化,將漁村記憶傳承給下一代。

採訪側記

來到後埤社區,看見阿公、阿嬤們有人忙著打掃環境,有人忙著煮飯,一到中午便熱情招呼我們進去長青食堂一起吃飯,老人家有說有笑,每天聚在一起吃飯、學習和聊天,也分工維護社區整潔。張永德希望能透過社區營造,讓長輩找到歸屬感,所以除了改造社區環境,也興辦食堂和學習中心,更透過製作繪本,畫下他們的回憶。看著長輩們的笑容,我想張永德成功了,後埤社區就是溫暖的大家庭。

延伸閱讀

蚵藝文化館 再造漁村新生命

漁翁得利 推動長潭漁村再造

「漁翁得利」類社會企業 再造漁村價值

玩遊戲、讀繪本 瞭解環境沒難度

JFK繪本屋 開啟孩子更廣闊的視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創意繪本 討海人的「後埤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