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舉辦 積體電路發明60周年「IC60 – 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

文字-A A +A

~「回顧過去、啟發未來」~

< IC60 –I See the Future>積體電路六十週年系列活動揭幕

認識IC無限可能

    積體電路IC的發明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也改變了世界。1958年9月,德州儀器(TI)新進工程師基爾比(Kilby)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積體電路,不僅成為日後半導體研究的重要基石,也造就了台灣成為當今全球最重要的半體導科技產業重鎮。

    2018年是積體電路IC發明60週年,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昨(13)日宣布「IC 60–I See the Future」活動正式啟動,將舉辦一系列具傳承與啟發的活動,讓國人更深入了解電晶體的發明是如何翻轉科技,改變全世界,以及如此重大的發明在40年前如何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深根茁壯,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今日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IC 60 – 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以「回顧過去、啟發未來」為主軸概念,透過「IC60主題影片分享」、「IC之音專訪CEO」、「IC DAY青年學子企業參訪」、「IC常態展」、「積體電路設計研討會(The 29th VLSI Design/CAD Symposium)」、「IC60大師論壇(IC 60 Master Forum)」、「IC60主題展」,帶領民眾了解積體電路如何改變人類的生活,讓國內外學子、企業及學界參與。

圖:科技部長陳良基(中)

IC的進展 是眾志成城的結果

    昨日的「IC 60–I See the Future」啟動儀式冠蓋雲集,除了科技部長陳良基、政務次長許有進以主人身分主持儀式外,包括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等皆出席。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積體電路是改變人類生活的重要發明,但她的出生和後來發展非常曲折而神奇,陳部長引用張忠謀先生自傳的話「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在我眼前默默發生」,台灣也因為政府引導有成,一路走來仰賴許多科學家、技術人員努力及成果累積,使得IC產業成為台灣之光。陳部長期許透過IC60一系列的活動,希冀國人更深入了解IC發明是如何翻轉對世界的想像,以及台灣如果善用IC改變全世界,鼓勵年輕學子一同投入科研,用科技創造未來。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經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締造「製造第一、封裝測試第一、IC設計舉足輕重」的產業地位,我們看到新科技的需要與半導體所能帶來的改變,這個產業所帶動的創新和推進其他產業成長的動能,將為台灣締造更精彩的下一個IC 60年。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認為, IC的發明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也創造了台灣科技產業的榮景,成為全球半導體的傳奇。60年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期待年輕世代們傳承接下一個60年的棒子,用科技繼續創新、放眼全球、創造台灣IC產業更遠大的未來。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表示,就是因為看到AI、5G、物聯網、自駕車、智慧城市甚至到客制化醫療等各領域都必須用到IC,半導體的未來發展及產業會比過去60年更是精彩而可期盼,這系列活動就是要把如此的悸動心志能傳承給台灣年輕人,繼續投入IC產業,創造出更好的個人事業成就及國家經濟實力!

    科技部為了籌畫辦理IC60活動,特別邀集半導體設計、製造、封裝測試上中下游及電腦週邊各領域的重要公司及公協會擔任活動籌備委員,包括IC設計相關的聯發科、鈺創、安謀、新思、益華、智原、創意,IC製造相關的台積電、聯電、力晶、旺宏、南亞、群聯,IC封裝測試的日月光,電腦週邊的和碩,以及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等公協會,還有當初孕育出台積電、聯電的工研院,昨日絕大部分委員都應邀出席IC60活動的啟動儀式,重量級嘉賓雲集,顯示半導體界對此一活動的重視。

IC60系列慶祝活動

    科技部將發表兩支精彩的「IC60主題影片」,帶領國人一窺60年來台灣IC產業發展的艱辛歷程及豐碩收穫;且委託IC之音專訪國內主要半導體廠的CEO,於6-8月陸續在空中播出,讓這些當事人帶領聽眾親身體驗台灣奇蹟的誕生過程。

   「IC常態展」及「IC DAY青年學子企業參訪」是由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辦理,將在鄰近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奈米電子研究大樓二樓建置IC常態展展場,其中還有擬真的半導體無塵室可以參觀。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在於研發實力,而研發需要有優質的人才,因此國研院晶片中心將在今年7、8月帶領高中及大學學子導覽常態展後,深入台灣的高科技企業廠房,了解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現況,讓青年學子可以更早一步了解半導體產業的內涵,並引發他們對於這項高科技工作的興趣,目前已募集超過四百位以上的高中學子,將分梯次前往國研院晶片中心暨奈米中心,及新竹科學園區的十家企業,包含IC製造的台積電、聯電、力晶,IC設計的聯發科、凌陽、瑞昱、義隆、立錡,以及IC封測的矽品與久元等。科技部及國研院也特別感謝以上企業認同這個活動,為半導體產業所需未來人才培養,共同出一份心力。

IC在台灣

    回顧歷史,有許多的人在不同的時間成就了許多事,打造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一片天。1974年工研院電子所成立,在1976年政府啟動了RCA技術移轉計畫,以350萬美元授權費,從RCA技轉了電路設計、光罩製作、晶圓製作、封裝測試、應用與生產管理等技術,並選派37位年齡皆在30歲以下的工程師赴美國RCA公司技轉IC技術,讓台灣培育出第一批國際級的半導體工程師、也讓海外傑出學人有機會返台貢獻己力。1980年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同年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公司聯華電子創立並進駐, 1987 年全球晶圓製造市占第一的「台積電」也在科學園區成立了,自此開啟臺灣專業的晶圓代工服務,創造出全球無晶圓廠的純IC設計產業,也使得IC 設計公司如雨後春筍般設立,造就了現在臺灣IC 設計產業位全球第二的地位,之後IC的上、中、下游技術的廠商陸續設廠,半導體產業逐漸在台灣生根厚實,打造完整的半導體產業生態圈。直到2017年半導體產業的產值是全球第三,達新台幣2.46兆元,占全國GDP的五分之一,可謂為鎮國之寶,對國家穩定、經濟發展、國際地位等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事實上,臺灣為摩爾定律的最佳實踐者,在世界半導體產業經濟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9.06

King

加入時間: 2012.09.06
6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50年首映 林青霞笑擁金馬60終身成就獎

2023-11-26
瀏覽:
3,445
推:
3
回應:
0

緬懷-賴甘霖神父

2022-06-15
瀏覽:
2,962
推:
0
回應:
0

國際扶輪3523區捐3000件防護衣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20-04-15
瀏覽:
2,390
推:
0
回應:
0

2019第二屆台灣電玩電競暨VR╱AR展 在世貿一館

2019-08-02
瀏覽:
6,192
推:
21
回應:
0

宣明智攜手北市警推反毒

2019-04-02
瀏覽:
3,394
推:
1
回應:
0

2018臺北時裝週盛大開幕 40設計師同台爭豔

2018-12-07
瀏覽:
6,703
推:
13
回應:
0

科技部舉辦 積體電路發明60周年「IC60 – 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