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大學里

嵌入:
文字-A A +A

愛在大學里

大學里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東至學府里以新生南路3段為界,西至有古風、龍坡二里以辛亥路一段為界,南至中正區以羅斯福路3段為界,北至有古風、龍坡二里以辛亥路一段為界,有如一個三角形寶地。里內有百花盛開的溫州公園、大學公園及生態霧裡薛圳第二支圳綠地,10多年來經過歷任里長及志工的長久經營,連獲台北市績優鄰里公園的殊榮,也成為里內最重要的休閒重心。又鄰近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加上各類特色的咖啡廳及散布里內的獨立書店,還有豐富的異國料理美食,滿足不同口味的老饕,更凸顯出大學里多元融合的地域及獨特的人文風情與景觀。

本身是學藝術教育跟幼兒教育,原來在當老師的吳沛璇,退休後2個月出來競選大學里里長,傳承婆婆,希望她不要太累,希望能夠為社會做點事。

里長 吳沛佩璇說:其實我深根很久,因為我就嫁在這裡,婆婆、公公辦活動,我就在這裡忙。我的學區也在這裡,走在這裡,認識我的人比我認識我先生他們的人還多,因為不是我的學生,就是我的學生家長。就是這樣在地的原因,讓我看見我們老人化的社會,很多需要被關照,所以我覺得我應該來為社會做一點事。

這裡就是一個會讓人家愈來愈愛的地方,這邊早上、下午、 晚上隨時都有不一樣的人可以在這裡出現。我們這個地方為了要整建它,要花很多的錢,一個鄰里的建設經費只有30萬,那我們的活動辦得這麼多,還好有白靈宮本著愛護自己環境的精神,他也會出一點錢幫我們做一下修剪、維護,你們很難想像4年前這裡是圍起來,那是軍方的地,不讓我們進去。因納莉颱風超強的,請國防部整理,可是軍方為拯救烏來沒空來幫忙,於是我說:那很好我幫你做。那你這邊開放,OPEN 給我們的里民,我要做田園城市。剛好區公所經建科給我們一些些的經費,因為別的里不想種菜,剛好有這個機會,天助自助。

我發現這真是城市裡另外一個幽靜,很棒喔!在這裡不可以用麥克風喔!大學里這裡八點以後就很安靜。曾經有人來這裡取景拍片,左後方有一個咖啡店拍了“六弄咖啡館”。這裡有街貓,我們有告訴大家要保護小貓咪,大學里要小心貓咪,也有辦過友善街貓的活動。在這個綠地上辦過千人閱讀會,一千人的大披薩在這邊,在上面閱讀,就是很棒地!接下來要「辦桌」,歡迎大家 FOLLOW,期待大學里的事情。

這個地方需要維護得很多經費,我跟市政府申請了參與式預算,這裡既然具備有這麼好的一個自然生態,我們應該讓民眾知道。那我們要怎麼維護呢?就算沒有導覽老師,民眾QR CORD就可以看到,甚至做一些解說牌,讓民眾來這邊就可以看到:知道說霧裡薛圳的由來;九汴頭在那裡;洵跡在那裡,這就是大學里的特色啊!歡迎大家來大學里,帶著你的好朋友,來這裡走踏。

住在這裡的人很多都不曉得這裡叫「霧裡薛圳」,甚至不曉得這裡有菜園,那怎麼樣讓它活化起來?我辦了兩屆「小步伐 走踏大學里」,讓我們的志工、還有一些導覽員設點,為我們的里民、為對這社區有興趣的人,來這邊認識我們的大學里,包括魚木、有聽過嗎?明年要來喔!4月時,魚木開的花白白的,魚木旁邊也可以辦一些國樂的表演、詩歌朗誦。你有沒覺得大學里變得好詩情畫意?你可以來拍婚紗,你的手牽我的手走過來很浪漫,歡迎想拍婚紗的人來。

我想要特別推的是:我最近做了一個大學里的故事牆,在辛亥路過來新生南路的地方,QR CORD就知道我們大學里的童話故事牆,我想把大學里的「美」介紹給大家。因為他會經過是小學生上學會經過的地方,所以我們把它做成大學里的童話故事牆,美人魚 可以跟她拍照…

吳沛璇 里長:我一直有一個信念:我們要創造出協和、共好,這是我的信念,所以我的協會跟人家的名稱不一樣,【愛在大學里】–把愛放在大學里,大學里的每個人要存乎愛,關心你左右的鄰居、你的家人。這是我的信念,謝謝!不容易,但是我希望用發酵的精神,透過會議、民眾的共識、綠美化、環境的打掃、志工的巡守、導覽、還有其他的活動,我們希望凝聚全體居民的共識跟情感,共創美好,我覺得住在這裡真好!

 

文山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0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5,545
推:
11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80
推:
23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4,015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102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9,365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95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79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96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516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7,630
推:
106
回應:
0

愛在大學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