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接愛滋病患才安全-日本醫療對HIV的排斥與友善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在台灣,對HIV帶原者的排斥時有所聞;在日本,類似的情形也不絕於耳。據報導,日本一名因為糖尿病與HIV治療導致腎臟機能低落,需要洗腎的高齡病患,在搬到郊外後,試圖尋求繼續洗腎、治療的地方,「遭到40間醫院的拒絕。」

根據一份2011年對1552所洗腎院所的調查,其中接受過HIV帶原者的比例僅有6%,在沒接受過的院所裡,也有54%表示:「之後要接受有困難。」拒絕的理由包括:沒有專用床位、擔心其他患者有意見、工作同仁無法理解、會傳染給其他患者等。

*圖說:東京都的澤牙醫,在官網寫明愛滋友善(エイズ協力)。

儘管如此,HIV和肝炎比起來感染力弱,醫療機關用一般的感染管制就可以做到防止二次感染了;東京都政府愛滋友善牙科的說明寫明,有做標準防護的話,不需要再為HIV患者多做什麼。就算萬一把有病人血液的針刺到自己,也有事後預防感染的投藥可用。

就時常拒絕HIV帶原者的牙科而言,HIV並非牙科無法進行診療的疾病,世界上也沒有因為牙科治療而感染的案例。

*圖說:愛滋友善牙科說明標準防護措施(Standard Precaution)。

愛滋友善醫療體系

日本政府在全國各區分層設置了愛滋友善醫院,提供HIV、愛滋與相關疾病的治療。以國立國際醫療中心的愛滋治療研究中心為首,全國8區的首要據點醫院為其次(參考下圖),再往下是59所中間據點醫院,再往下,還有380所據點醫院。

遍佈全國的愛滋友善醫院,提供HIV帶原者包括呼吸系統、消化、眼科、神經科、牙科等全科的診療資源,備有詳盡的HIV相關疾病知識與進修課程。

*愛滋友善醫院、仙台醫療中心網頁。

儘管如此,有病患透露,即便是友善醫院,或許這科接受,但另一科又不行,或者即便受診了,醫護人員卻顯得躊躇不安,「醫院是對HIV最歧視的地方。」友善醫院都如此,其他醫院拒診的案例更不在少數,其中以牙科和洗腎中心為最。

對HIV的排斥至此,病患多半三緘其口。據愛滋組織調查,到一般醫院就診時,1/3病患會告知,1/3不會,1/3有時會有時不會;醫師谷田恭表示:「在泰國,HIV帶原者在一般醫院就診不是問題,為何在日本會被拒絕呢?」

「就算我是正在推廣愛滋友善的醫師,也有病人5年都不講的,但與其說他們不講,不如說,很少人會一開始就講,彼此有一定的信籟關係之後,自然會講。」

針對醫病雙方的隔閡,日本洗腎醫師會等,製作了對應的指導手冊,希望提高醫護人員的知識,友善接納HIV帶原者,「確保任何一處的洗腎中心都能接受HIV帶原者。」還有友善醫師積極分享自身經驗,希望創造沒有歧視的醫療環境。

*圖片:愛滋友善牙醫鈴木治仁,回想自己在1994年初次遇到HIV帶原者的經歷。

出自偏鄉醫師的使命

在東京都開業的牙醫師鈴木治仁,自1994年開始接觸HIV帶原者病患以來,持續提供友善醫療。2017年7月,静岡縣沼津市發生歧視案例,一名牙醫在得知病患有HIV帶原後,在治療中要求病患轉院,當地牙醫師協會眼見事態嚴重,邀請鈴木前往分享。

*圖片:鈴木治仁的牙醫診所,連診療台周圍的器材都會消毒。

如同媒體拍攝的影片,在鈴木治仁的牙醫診所裡,不管哪位患者,都會對器材進行標準的消毒作業,「即便患者不知道自己感染,也沒有問題。」反之,日本有七成以上的牙醫診所,器材(鑽牙機)沒有確實進行消毒就反覆使用(見下方報導圖片)。相較之下,愛滋友善診所,恐怕才有安全的醫療環境。

鈴木之所以如此,源自身為偏鄉醫師的經驗與使命感,偏鄉診療沒有假期、不分晝夜,捨我其誰,竭盡所能,「我想要解除HIV患者的牙痛。」「第一次遇到HIV患者的時候,我看著血,心想:『這裡面有多少病毒啊』,然後,不想輸給恐懼地繼續治療。」

還在重播的悲劇

今年,因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下圖)在排行榜名列前矛的關係,電視臺重播她創作的音樂劇,其中一幕是這樣的:主動告知自己有HIV帶原的外籍妓女,在大量出血、需要急救的情況下,連連被醫院拒絕,在救護車無頭蒼蠅般地奔波中死去。這部作品發表時已是24年前了,然而悲劇的重播重演,恐怕不只在電視裡。

*相關活動訊息:2018中島美雪介紹會台中場,預定於8月26日舉行,前一個月、7月26日於臉書粉絲團公開線上報名網址,有興趣的讀者請留意。

作者:宋瑞文:男同性戀,小王。專欄寫手/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每年定期在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募款集資,撰寫福島核災與台日同志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接愛滋病患才安全-日本醫療對HIV的排斥與友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