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十鼓進駐141年老屋 全台最短老街宮後街15號~鼓茶樓.答嘴鼓歡喜開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全台最短老街,位於臺南市宮後街15號鼓茶樓將由十鼓文創進駐囉!十鼓表示,從教育發跡、表演藝術成長、茁壯,進而進駐文創園區在地深耕,如同種植一棵大樹一般,越植越深,在文創的道路上也一再的突破與精進,現在秉持著發展文創、推廣藝術的理念與信仰,漫步在臺南的老弄巷,發現了臺南這條不為人知的最短老街,希望透過進駐與改造,再創五條港宮後街百年榮光。

十鼓文創~好戲開鑼!鼓茶樓~《答嘴鼓》
https://youtu.be/dYpMBrkKBVo
十鼓文創負責人謝十表示,宮後街是一條從清朝到現在都還存在的老街巷全長80公尺,是300年前五條港鼎盛時期聯外的重要樞紐街道,是應對水仙宮後方古早府城人的生活要道,而宮後街15號是一棟建立於1878年(光緒4年)141歲以上的老屋,在歷史的回憶與時代的變遷中,透過十鼓文創的進駐有了新的名稱:「永樂町鼓茶樓」,在這壯觀的紅磚牆與每處令人驚豔不已的空間裡,將日治時期販售本島人料理的建築重現,延續300年歷史重複堆疊歲月的美好。

謝十進一步指出,「永樂町鼓茶樓」是一處充滿特殊風味的精緻小店,各式風格極度創新,感動人心的精湛演出,獨一無二的歷史空間,精心規劃的場景佈置,讓人為之驚艷不已的劃時空情境,是專業的劇場,也是茶餐廳,更是藝術文青相聚集的好空間,經營的方向也是全臺南乃至全臺灣極少見的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融合了三說一體的概念:
1、第一說:說書~由葛萊美團隊十鼓擊樂團結合影響新劇場:呂毅新導演帶來很不一樣的《鼓茶樓~答嘴鼓》跨界新作品。
2、第二說:說茶~嚴選臺灣風味工夫茶,由方寸茶室知名茶道師傅傳承茶道藝術,將正宗臺灣茶流傳久遠。
3、第三說:說菜~將300年來府城料理風味流傳周知,說書融合說菜逗趣又新鮮,讓傳下來的臺灣味,變成最抹滅不掉的人情味!

在本次說書~《鼓茶樓~答嘴鼓》跨界創作中佔據極重要角色的,也是影響新劇場編導呂毅新表示,十鼓擊樂團謝十團長不但是夢想家,也是行動派實踐者;與老師相識很早,很佩服他辛勤耕耘地把臺灣傳統打擊樂帶到國際上發光發熱;篳路藍縷地在臺南、高雄、花蓮各地創建結合鼓術,以及富有在地文史色彩的文創園區;這次新計畫在府城宮後老街興建「鼓茶樓」的夢想拼圖上,影響新劇場,很榮幸可以和十鼓擊樂團合作,與優秀鼓樂師來玩場有趣的茶樓小劇場新體驗;希望可以透過生動、幽默、有趣的方式,串連戲劇與音樂,讓觀眾得以發現府城文史、傳說風俗中珍貴的寶藏;請大家一起隨著茶香、老屋、擊樂和鼓聲,跟著阿鑼和阿鼓來場穿越臺灣百年野史的《鼓茶樓‧答嘴鼓》吧!

在「狂戀府城」部落客,有幾段是這樣敘述臺南市宮後街:「大西門腳位於長崎蛋糕店和白色老厝之間的巷子是宮後街,路名裡的宮字指水仙宮,進入直走可到水仙宮後。..宮後街是臺南極少數還沿用清領時期街名的古街,幸運地沒有被簡化為西門路旁的數字巷號;別看它現在人影稀落,五條港時期可是通往大西門的熱鬧街市,日治時開闢永樂町三丁目(民權路三段)後,狹窄的宮後街漸被取代,南側的店家紛紛把前門改開至新開大路,舊有的前門變成後門,宮後街陷入只剩北側半面街的窘境;到五條港之前別忘了走一趟宮後街,體會塵世微妙的興衰變化。.」

《鼓茶樓‧答嘴鼓》演出介紹:
透過逗趣的說唱藝術,來介紹府城傳奇、臺灣野史、在地美食和民俗典故等。十鼓文創表示,想知道鄭成功為什麼反清復明不成功?臺南人為什麼那麼愛吃虱目魚?府城三大酒樓醉仙閣和宮後街有什麼關係?聽說鼓茶樓有藝旦出沒?《鼓茶樓~答嘴鼓》在短短的30分鐘內將會給您意想不到的答案。
1、演出時間:
每週六下午17:30/每場30分鐘、19:30/每場30分鐘
每週日下午17:30/每場30分鐘、19:30/每場30分鐘
2、演出套票:總票數56席次。
(1)800元席次28席。
(2)500元席次28席。
3、套票內容:141年清朝古建築修建之永樂町鼓茶樓《答嘴鼓》展演+精緻茶點、小吃(含熟食)。
4、演出地點:臺南市中西區水仙里宮後街15號~永樂町鼓茶樓
5、《醉仙閣特展》介紹:邀請全台三大酒樓之一『醉仙閣』後代吳坤霖先生蒞臨現場,並由十鼓文創透過跨國文史調查蒐羅相關「醉仙閣」珍貴故事、文物、老照片於開幕時舉辦特展,除了保留歷史風味也帶入新世代的氛圍。

十鼓文創期許,透過用心經營的進駐在這個充滿故事的老空間裡,能夠為宮後街帶來不一樣的新風貌!負責人謝十表示,我們還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希望透過再造宮後街能夠帶領宮後街歷史巷弄再創百年歷史榮光,營造屬於全臺灣及海內外朋友一個體驗建築、美食、文史、表演藝術的文史新場域;歡迎臉書搜尋「鼓茶樓」,或掃描QR Code,鼓茶樓營業時間為週三至週日下午13時至21時。

臺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26號(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https://tendrum.com.tw/TpHome/zt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endrum.cultrue/inbox/?selected_item_id=100009525453599
十鼓擊樂團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endrumart/?ref=settings
(于郁金攝)

 

 

 

 

 

 

 

 

 

 

 

 

 

 

 

 

 

 

 

 

 

 

 

 

(以下照片由十鼓文創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8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71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78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3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54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627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影音)十鼓進駐141年老屋 全台最短老街宮後街15號~鼓茶樓.答嘴鼓歡喜開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