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也有電視台喔!-北小之聲給孩子的媒體教育

文字-A A +A

國立北教大附設實小成立「北小之聲」,這國內首創的兒童電視台,原本是校方用來作為宣傳的管道,但在學生參與的過程中卻讓老師們發現一個更大的可能

2006公視種子教師鄧志哲(國立北教大附設實小教師)

       國立北教大附設實小成立「北小之聲」,這國內首創的兒童電視台,原本是校方用來作為宣傳的管道,但在學生參與的過程中卻讓老師們發現一個更大的可能很多小朋友或許有「星期一症候群」,但是對北教實小的小朋友而言,卻是充滿期待與新鮮的一天。因為星期一是本校兒童電視台-「北小之聲」固定播出的時間。

老師的創意激發了孩子的可能

       「北小之聲」是本校新成立的兒童電視台,初期的構想只是想建立學務處另一個宣傳管道。老師每天在晨會、班級中,不斷地提醒孩子注意安全,但小朋友常常是左耳進,右耳出。學務處的老師突發奇想:「讓孩子自己來宣導校園中該注意的事項,效果會不會更好呢?」於是採用他們最熟悉的方式-「看電視」,因此成立了「北小之聲」兒童電視台。「北小之聲」的節目內容都和學校生活密切相關,曾做過的單元有「可憐的海綿拖把」,告訴小朋友正確使用海綿拖把的方法;「進辦公室要喊報告」,告訴小朋友進辦公室的禮節;「見到師長要有禮貌」則宣導見到師長要打招呼。透過孩子的創意,將平日老師苦口婆心地宣導的注意事項,以詼諧的方式在銀光幕中呈現。

小朋友透過參與領受媒體教育

       為了擴大節目內容,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專題報導」!有介紹「交通服務隊」的專輯;專訪老師的「校園一點通認識我們的師長篇」。小記者們還專訪了本校的校長;對於有優良表現的小朋友,我們特別設計了一個單元「校園名人錄」,讓大家都能見賢思齊!「好,還要更好」!我們特別安排這群小朋友參加公視國際兒童影展,製作出的卡通片「城市英雄」獲影展的入選獎。公視「下課花路米」還為此特別製作了一集的節目!此外,為了讓孩子們有點「成名」的感覺,提高他們的學習動力,我們邀請大愛新聞台,讓大記者來訪問小記者。

北小之聲有更遠大的目標

      「北小之聲」成立之初,雖然只是想透過不同以往的方式傳達老師對學生的叮嚀,但是我們現在有更遠大的志願。希望從校園兒童電台開始,推展本校的媒體教育。透過製作節目的過程,讓孩子們去思考什麼是媒體的社會責任,什麼樣的內容才是好的節目,甚至讓孩子親身體驗,成為「明星」也不是想像中的好。我們相信以孩子的興趣為動力,多給他們一些嚐試與體驗的機會,這些經驗就能內化為成長的基模,這也就是現今教育中強調的「帶得走的能力」吧!星期一的晨間時間,你都在做什麼呢?來!讓我們一起收看「北小之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3

小闕

加入時間: 2007.05.2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校也有電視台喔!-北小之聲給孩子的媒體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