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TDIS團隊期末總發表 遠征杜拜計畫正式開跑

文字-A A +A

將於2018年11月份前往杜拜參加「中東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的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Innovation Shop, TDIS)團隊,經過一整個學期的努力後,在本月1日舉行學期成果發表分享會。會中除了邀請到交通大學陳信宏副校長及建築研究所侯君昊所長蒞臨指導之外,多位業界夥伴包含SGS、台灣歐特克、春池玻璃、開泰製管、梅花鋁業以及向心圓也一同參與。


(參與發表會的同學、師長以及合作夥伴。 | 照片來源 : 交通大學TDIS團隊)

用世界的眼界結合學術與產業

陳信宏副校長在開場時分享到2014年交通大學以「蘭花屋」 前往法國巴黎參加建築競賽時的體驗,期許即將前往杜拜的學生們把握參與國際級競賽的機會,並用世界級的眼界來好好學習與交流 ,替自己留下寶貴的經驗。建築研究所侯君昊所長則提到 ,這次學生們參與的計畫不只是單一的學術計畫而已。由於真正「親手」完成一座建築,需要很多廠商的媒材整合,此計畫有幸獲得許多產業夥伴支持,學生們才有機會站在學術界保有不斷創新的實驗精神,同時提早接觸實際應用的層面 ,藉此激盪出更多火花。

 
(與會廠商和同學們交流想法 | 照片來源 : 交通大學TDIS團隊)

各司其職的精彩成果

發表會中分享了在面對「極端氣候」、「過度浪費」以及「老舊的閒置空間」等都市問題時,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將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而智慧生活與智慧環境控制更是讓CAB創意行動基地增添獨特色彩的最佳秘器,如何讓每個進到屋子內的人感到舒適,便是最大的課題;有了這些規劃後,負責建築能效模擬的同學們便會檢視其可行性,再給予相對應的回饋以利修正。當然,除了建築、科技面向的研發外,在杜拜生活與推廣SDME競賽也是本次大會給予的一大課題。針對台灣民眾較不熟悉的伊斯蘭文化,同學們也進行詳盡的調查與競賽期間的「食、衣、住、行以及育樂」規劃;而好的計畫一定要有好的宣傳,一整學年下來執行了那些活動、產製了哪些內容及合作夥伴的公關回饋計畫也在此次的報告之中一一呈現。


(與會廠商專心檢視同學們的成果。 | 照片來源 : 交通大學TDIS團隊)

木工學習暑期施工開跑

從7月9日開始,TDIS團隊將進入密集且高強度的預組裝階段。由於需操作具高危險性的機具,包括線鋸機、鑽床、桌鋸等。為講求施工安全第一,團隊中所有參與施工的選手皆需佩戴上護目鏡和專業防切割手套等防護安全用品,即使在大熱天也必須穿著長褲和包鞋。而未來的重頭戲——CAB創意行動基地的施工建造,將前往桃園八德的室內廠區進行並加入起重機、高空作業機等重型機具進行大結構性的施工。


(TDIS團隊選手木工操作的學習與練習。 | 照片來源 : 交通大學TDIS團隊)

團隊預計八月份完成台灣地區的試組裝,屆時也會有開放參觀及導覽介紹等活動。想要一睹CAB創意行動基地的風采,就請拭目以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交大TDIS團隊期末總發表 遠征杜拜計畫正式開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