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是一帖良藥 從一位醫師的抗癌心路談起…

文字-A A +A

山是一帖良藥 從一位醫師的抗癌心路談起…

 

※ 治療癌症像爬山,需要嚮導(醫療團隊)和其他山友(病友)同行,才不會孤單、迷路。爬山一定有上下起伏,如同治療效果有高峰也有谷底。因此他覺得不需要因為檢查數據好而高興,也毋須因數據差而難過,「這都是過程,要平常心,走中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許中華/健康雜誌204期) ※

 

有人質問百岳老查說,「你把山、把登山這檔事寫得那麼浪漫動人,是在『放毒』啊!會害死人呢?」百岳老查覺得很無辜?因為,我的筆力無法橫掃千軍,寫歸寫,而要不要上山則是「你的事」,這與百岳老查又何干?寫山的篇章在我腦上醞釀,而爬山的心則在你腳下蠢動,相信沒有人可以強迫你爬山?如果因為看了百岳老查的篇章而讓你開始對山、對登山有點想望,甚至變成行動而加入登山行列,這就要恭喜你了!因為你已經找到身心靈健康的鑰匙,從此將開啟你精彩的山林生活,身心將會得到舒適與安頓,你也才真正的接上寶島這塊土地的真實「地氣」!百岳老查恭喜你,因為你得救了!

爬山的好處多多,這在百岳老查先前的篇章裡已有發揮,此地不再贅述。任何運動只要按正常地且循序漸進地且有高人指點地進行,絕對能將傷害(壞處)降到最低,登山這乙節也不例外!日前看到台大醫學院及台大醫院病理科醫師且對細胞病理有獨到專研的李豐 醫師,她所寫的一篇「爬山是一帖良藥!罹癌後存活45年…台大醫師從坐輪椅到登上玉山的奇蹟」專文,百岳老查心有戚戚焉,也試著予以再「發酵」一番:

 

1.李豐醫師台大醫學院畢業,後來到加拿大去進修,在讀研究所的第3年發現罹患淋巴癌,這是40多年前的事,當時醫生說她頂多只能再活半年?接下來就是進行一般「手術、電療、化療」等「儀式」,只是腫瘤還是在。經過這一連串的「折磨」後,她決定不再治療,在生活上、心態上同時做了一些改變且一路堅持的走下來,讓自己細胞的「自癒系統」發揮功效,也讓她與癌細胞「和平共處」。這是特例嗎?或是她的運氣比較好?恐怕都未必!

2.幾年後(30多年前),她因背部受傷,做了很多復健但效果不彰,甚至到了需要坐輪椅的地步?醫生還說她這個背傷會越來越嚴重,一直到死亡皆如此,此時她才驚覺,終究還是要「靠自己」!她非常辛苦的從學習瑜珈、靜坐,點滴改善到可以隨處走動,甚至還去爬了玉山。這是奇蹟嗎?恐也未必,李醫師這股「求生意志」,力量何其大!

3.癌後加上醫院工作繁忙,缺乏運動,以致身體很不健康,體力也很差。她先生發現,爬山是可以幫助她恢復健康的好方法,因此堅持在週日及例假日,拉她一塊去爬山,參加登山社團所舉辦的假日登山一日約25K的健行路線,當時在近郊走的是產業道路而已,可是對她來說,也是極具挑戰的「苦差事」!她回想當時,她並不喜歡爬山,但堅持爬山後她的身體更耐操,也不再感冒,更不用看醫生住院了。李醫師說,「登山健行讓氣血暢通,是一帖健康良藥」,因為道理就在血液循環改善了。爬山就是這麼神奇?

4.她在先生的陪伴下每個週日及例假日都去爬山,迄今已30多年了。先生一路看著她的血液循環在逐漸改善、健康狀況也在改善,頗覺欣慰。先生在2015年生病了,不能再爬山,但仍然堅持要李醫師假日去爬山,並且叮囑她,即使他不在了(按,今已往生),也要李醫師持續爬下去!這份用爬山來改善身體健康的「執著」,且從中更看出夫妻「鶼鰈情深」的精采,確實令人感動與欣羨!

5.李醫師在其專文中舉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特予以摘引:有一次,夫妻倆參加一個25公里行程的登山活動,走到山頭,已近中午,在大家休息、用餐時,有一個大胖子氣喘如牛地衝上山來,也很靦腆地坐到一邊去開始午餐,顯然是同一隊的,只是走得慢,落在後面。吃過飯,大伙還在休息,她先生就挨過去與這位大胖子聊聊,「老兄,爬山好玩嗎?」「不好玩。」想也知道,為了趕上隊伍,喘到臉紅脖子粗,滿身大汗,那有什麼好玩?「那你為什麼要來?」「這是我的藥呀。」「怎麼說?」這位胖子老兄說出了他的神奇故事。原來他早就已經胖得很難過,最近的威脅竟然是睡不著、吃不下及拉不出來,也就是有失眠、食慾不振及便祕等毛病,去看醫師、吃藥、減肥……,都無效。他焦急得不得了,卻也沒有辦法。不久前遇到一個朋友,朋友沒說什麼,只叫他明天跟他去爬山。他去了,走得比這次還要慢,還要辛苦,走到一半,他跟朋友說,走不下去了,可不可以先回去,朋友說,可以呀,可你要自己回,我可要跟著隊走。當他掉過頭來看來時路時,他呆住了,路都認不得,如果在山上迷了路,豈不是更慘。於是他只好硬著頭皮撐下去,到達終點時,他的腳已經不聽使喚了,幾乎是用爬的進入車廂。可是第二天,他卻興奮得不得了。他餓了,他吃得下了;他也拉得出來了;而且當天睡得像死豬。他的三個問題都只是因為爬一趟山便統統解決了。於是他把爬山當成藥,每個星期一定要跟一次,已經跟一陣子了。她先生又問說:「那你為什麼要選這個25公里的行程,15公里的行程不是比較不累嗎?」胖子很幽默地說:「病重,要用重藥呀。」原來他試過15公里的行程,感覺效果沒有25公里行程的好。

 

從上述李醫師用爬山來抗癌健身的例子看來,爬山確實對一個人的身體真是好處多多,如耳聰目明、心肺功能、四肢靈活度與協調性、體內多餘脂肪的消耗、血液的暢通、甚至會延緩身體的老化速度與現象?爬山、長期習慣性的爬山,是一種生活哲學,是一種心靈的放牧!其中需要一點慧根,需要一點傻勁,更需要讓自己有一點點接觸山林的機會!

~ 百岳老查 2018.07.09.

 

附 記:

1.記得,百岳老查在走北二段時也曾經遇過一位身高160多公分,體重約100多公斤的「大胖子(他自稱)」挺著一個大大的肚子,他說他爬山時比別人多揹了一個重裝背包,剛開始爬山時感覺非常累、很辛苦,上氣接不到下氣,他也希望透過持續的登山活動來降低體重,讓身體更加健康。百岳老查鼓勵他,只要持之以恆,願望很快就會實現!因為是萍水相逢,也不知結果如何?

2.古代漢醫學把病分為「未病」、「欲病」、「已病」三種層次,所以說:「古人善為醫者,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若不加心用意,於事混淆,即病者難以救矣。」百岳老查常把登山當成一帖「上醫醫未病」之秘方,這就是「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的道理。也許你會覺得百岳老查在吹牛皮?不信,你就入山試看看吧!

3.李豐醫師在2010年寫了一本名為《善待細胞,可以活得更好》的經營健康與生活品質書籍,她分享「80則健康祕訣」裡就有「登山健行讓氣血暢通,是一帖健康良藥」,而她的抗癌養生祕訣就是:A.規律作息:清晨四點起床、晚上九點睡覺。B.清淡飲食:以五穀雜糧加蔬菜為主。C.靜態運動:靜坐、瑜伽。D.動態運動:爬山、拍打、拉筋、舉啞鈴、雙膝夾球、哈哈大笑。E.快樂哲學:時時保持心情愉快,常懷感恩心。F.人生目標:臨終無障礙,走得自在。

4.本照片引自2015.04.08.署名「樂活老媽媽」者在「痞客邦網站」所PO出。她說:「此次3位癌同學一起登玉山主峰頂,為抗癌的同學們加油打氣。我們罹患的癌加起來共5種,年齡加起來共203歲。3位在玉山主峰頂開懷的比讚,因為我們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絕對讚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山是一帖良藥 從一位醫師的抗癌心路談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