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MTV化 讓你成為叫好又叫座的創意教師

文字-A A +A

文◎田耐青(台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系副教授、公視「下課花路米」影音教材資料庫主持人)

    由於我在師培機構擔任教材教法及教育實習課程的教授,參加過上百場的國小教學觀摩,我發現,如果希望課堂上的教學叫好(引發學習興趣)又叫座(達成教學目標),教師需要掌握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教學媒體」。

利用影音媒介輔助教學

    現在的學生,出生、成長於一個圖像豐富的年代,從繪本、漫畫、卡通、廣告、電腦遊戲到電視劇、電影……都是以圖形、影音為介面,很難滿足於純粹的口頭講述。除了聽覺的輸入之外,學生的眼睛需要看到一些課本、黑板及教師以外的視覺影像,而且這些影像必須與所學主題相關。最好的例子就是MTV!MTV裡除了好聽的歌之外,更有為這首歌精心打造的影像,例如:歌手獨創的舞步或是具象化的歌詞影像。像這樣,聽覺與視覺互有關聯且同步輸出,才能吸引人們觀賞!

    因此,教學叫好又叫座的秘訣之一就是讓你的教學「MTV化」,適時展示許多與主題相關的影音、圖像以支援你的教學!我常應邀演講學習風格,許多邀約是透過聽過演講的學員牽成的。為何會有如此不錯的口碑呢?答案之一是因為我將教學MTV化,大量運用生活中與學習風格有關的影音、圖像以支持我的論點,各場演講的影音素材,不但量大且種類多元,如:電視廣告、卡通、流行歌曲、名畫、學校裡的真實案例、書及電影的片段。且聽幾位學習者的回饋:

公視是影音素材大寶庫

    從沒想過會在研究所的課堂上聽到張宇的〈都是月亮惹的禍〉,但透過教授的講解,這首歌的歌詞的確讓我更深入的掌握感受型風格的特質,真是奇妙!(教育所研究生)

內容豐富幽默風趣,獲益良多。(台北縣國小校長)

    教學MTV化有一個前提就是要有與教學主題直接相關的影音素材。教學者透過慧心巧思,將這些影音素材加以分解、轉化、重組、統整,就成為達成教學目標的創意管道。影音素材的來源很多,公共電視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選擇。公視節目屬性多元,有兒少、文化藝術、自然科技、戲劇電影及新聞雜誌等節目。其中,兒少節目製作嚴謹(各節目均聘請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的學者專家擔任指導、顧問、主持或解說),屢獲國內外各項電視類獎項的肯定,又多已製成DVD以供採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3

小闕

加入時間: 2007.05.2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教學MTV化 讓你成為叫好又叫座的創意教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