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棒打出自信 場上綻放光「盲」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旻君、劉瑜瑛/台北市報導】許多人對於視障者的印象,大多停留在當按摩師,卻沒有想過,他們也可以是在球場上發光發熱的選手。即使看不到,但是靠著聽力,視障者們依然能夠完成一場棒球比賽。

在棒球場上 用聽力取代視力

盲人棒球,是視障者與明眼人一起合作的比賽,整場比賽從打擊、跑壘甚至到接殺,都是由「聽力」完成。雖然盲棒規則跟一般棒球比賽不太一樣,但是場上所有球員對棒球的熱情,卻絲毫不亞於其他人。

閃電盲人棒球隊,是台北地區盲棒隊的代表,其底下又分為兩小分隊──LKK以及KTV。閃電隊的前身其實是宜蘭的獵人隊,後來因為獵人隊的人數漸少,部分球員便來到台北,重新組成閃電隊從頭開始。

因為每一位成員的視力狀況都不太相同,為了公平起見,比賽中除了投手之外,場上其他選手都要戴上眼罩,整場比賽靠著聽力來完成。場邊觀眾也要安靜欣賞,才不會干擾到他們聆聽比賽。在比賽前,閃電盲人棒球隊的打擊者都會先在旁邊試揮棒,讓投手知道每位選手的打擊位置大概在身上的什麼地方,等比賽正式開始時,投手就會把球投到打擊者的習慣打擊位置。

比賽前,球員都會先在旁邊練習,順便讓投手知道,每個人的習慣打擊位置在哪裡。攝影/劉瑜瑛

閃電分隊LKK的隊長陳俊欽說,因為看不到,所以打擊對自己來說,是比較困難的一部分。他表示由於打擊是一項分解動作,「我平常都會透過想像,不斷練習,提高自己的動作流暢度。」相較於揮棒,另外一個分隊KTV的隊長紀和成則認為,「守備」是比較有難度的,「完全都是用聽的」。雖然困難點不同,但都要用想像畫面,幫助自己完成動作。

場上所有人都戴著眼罩,必須很專注在比賽中,靠著聽力來判斷球往哪個方向飛。 攝影/劉瑜瑛

練球技也聯繫感情

紀和成是弱視,因此從小跟一般人一起讀普通學校。他說自己從小時候就會看棒球比賽,到了高二時開始接觸盲人棒球,到現在已經有十九年的經驗了。他認為,加入盲棒隊之後,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更有自信了。「從小跟明眼人一起生活,難免會比較自卑一點。」但開始打盲棒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也可以跟其他人一樣打球。紀和成說他高中時,還曾經閉著眼睛過馬路,就為了練習聽力,讓自己更適應比賽情形。

隊員陳璽帆說,球隊每個月都有固定的練習時間,但卻沒有固定的練習場地,「我們都是哪裡有場地,就去哪裡練習。」儘管場地較為克難,且成員大多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不過每到了練習時間,隊員們還是會特地把時間空出來,一方面練球技,同時也可以和自己的隊友們聯絡感情。

用「生命」在打球

談到剛進入閃電隊的球員,球隊志工賴君佩說,一開始有人可能連跑步都不太會 ,一直同手同腳,但在一次比賽中,一個隊員在跑壘時跌倒了,一時站不起來,卻堅持用爬的爬到壘包。她說:「陪伴他們十幾年了,我看到他們是用生命在打球。」她也表示閃電隊就像一個大家庭,「跟他們聚在一起,都有家人的氛圍。」球隊所有志工的球衣背號都是「A9」,賴君佩說「A9」音同「Angel」,代表希望這些志工跟天使一樣,願意為了球隊奉獻。

志工的背號是A9,每次比賽都會到場幫忙,不論是遞水或是旁邊的加油團,都由他們一手包辦。 攝影/劉瑜瑛

紀和成表示,雖然自己為了盲棒犧牲很多時間,且年齡也讓他無法像以前一樣負荷許多比賽,不過他說:「待了那麼久,我已經離不開這裡了。」他也逐漸轉為擔任組織球隊的角色。紀和成希望新加入的球員可以在場上開心打球,找到自己的定位,而這也就是閃電盲人棒球隊最大的目的。

盲棒的壘包是一根柱體,當打擊者上場之前,壘包裡面的喇叭系統會先發出聲音,讓球員知道壘包的位置,才可以往正確的方向跑。 攝影/劉瑜瑛

閃電隊除了是北區的代表之外,二○一六年還代表台灣前去美國參加世界盃比賽。今年七月,他們將再一次前往美國參加世界盃極限挑戰賽。繼二○○五年紅不讓隊為台灣奪下世界盃冠軍後,閃電隊將繼續挑戰,不管最後有沒有得名,這些選手都將繼續在場上,綻放屬於他們的光「盲」。

採訪側記

在這次採訪之前,其實我對於盲棒不太了解,也不知道在場上如果看不到的話,要怎麼完成比賽。但採訪時,雖然看不到他們的眼神,從語氣裡卻不難聽出成員們對棒球的熱情。比賽中,更看到隊員之間的鼓勵,不管打得好不好,都有人會幫忙加油,其實跟一般棒球員比起來,他們只差在視力,但是他們的態度卻讓別人對他們刮目相看。

延伸閱讀

光鹽盃盲棒 前進世界盃

「一百呎的距離」看盲棒

傻瓜教練陳吉堂 盲棒的心靈導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揮棒打出自信 場上綻放光「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