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國小歌仔戲團 重現傳統戲曲風華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永樂國小兒童歌仔戲團

台北市永樂國小兒童歌仔戲團於7月8日在台北地下街進行戲曲演出,此次活動與大稻埕戲苑合作,將傳統歌仔戲的風華重現於觀眾眼前。

戲團成立至今邁向第16年,演出的作品受到各界的讚賞,每場表演皆是座無虛席,團員們利用課餘的時間進行專業的培訓,排除萬難只為了讓熱愛的歌仔戲永久流傳。

訪談:

演員:劉語菲 小姐

「我其實是從國小二年級就學到國二現在,然後,中間可能,就是學這個會有許多挫折,因為你可能歌會唱不好,然後上台又有一些動作你可能會不小心忘記,就像我剛剛也有不小心忘記過,然後就像現在這樣。」

傳承歌仔戲並非容易之事,然而永樂國小歌仔戲團仍堅持不懈,憑藉著對於歌仔戲的熱忱,選擇背負起傳統文化的傳承任務,如演員劉語菲小姐一般,即使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瓶頸,仍然不輕言放棄。

這次演出的劇目為義女情,戲劇的主題圍繞在孝順與親情,以戲曲的方式傳達孝順的重要,不但使歌仔戲保有原有的餘興功能外,更添了許多教育大眾的意義。

演員們利用專業的演技與歌唱技巧,將角色演得活靈活現,更可貴的是,整齣戲堅持使用台語演出,將傳統戲曲以最本土的方式呈現在台上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

訪談:

指導老師:周楚芸 主任

「我的目的就是讓更多的孩子能夠認識歌仔戲,認識就好,認識它,甚至喜歡它,喜歡它,甚至於去做成他未來的生涯規劃。」

周楚芸主任多年前拜師於國寶級藝師廖瓊枝老師,研習歌仔戲藝術,並成立的永樂國小兒童歌仔戲團,希望藉由一己之力,讓後代也能親眼見證這傳統文化之美。

在傳授歌仔戲的過程中,即使每一位學員的學習狀況不一,但周主任仍願意耐心的指導每一位學員,他的努力,使更多的大朋友小朋友接觸歌仔戲,並愛上歌仔戲。

近年來更推出了「親子歌仔戲」的理念,鼓勵親子能夠同台飆戲,這次的演出也能看見許多家長也投身演出或是擔任工作人員,維持活動順利進行,家長可以藉由參與演出,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

永樂國小兒童歌仔戲團的努力,使沒落的傳統文化再次被拾起,並增添了歌仔戲的多元性與永續性,讓這傳統戲曲能重現當年的風華。

 

記者魏美蓮,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8.06.15

瑪蓮

加入時間: 2018.06.15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有機知多少 水花園農民市集報你知

2018-07-22
瀏覽:
1,895
推:
5
回應:
0
1:44

樹林社大成果展,落實知識與生活的結合

2018-07-10
瀏覽:
2,780
推:
27
回應:
0

永樂國小歌仔戲團 重現傳統戲曲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