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教育使命 他們為台灣而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顏明儀、徐薰懋/臺北市報導】「TFT(Teach ForTaiwan)為台灣而教」以浸潤式的培訓方法訓練一群教師,將他們媒合至符合需求的偏鄉學校,希望從教育出發,而後,當這些教師們結束教學後,再回到不同領域中為教育議題繼續努力,逐步從社會的每個面向,從根本解決教育不平等的問題。

漂亮數據背後 被忽略的教育不平等

在漂亮的學科能力排名之下,其實國內還存在著許多教育不平等問題,教育不平等已經不只是城鄉間的差異,更是整個社會結構的縮影。TFT創辦人劉安婷發現了這樣的問題,在和政大研究團隊共同分析台灣的教育現況後,決定將許多國家都在推行的非營利教育模式「Teach For」引進台灣,二〇一二年,TFT正式在台灣成立了。

在TFT溫馨的辦公室內,處處能看見他們留下的教育足跡。 攝影/徐薰懋

兩年的教學歷程 永遠的使命

「教育是一世代的使命,改變是一輩子的承諾。」TFT創辦人劉安婷說。在台灣,義務教育是孩子都會經歷的一條路,TFT希望從教育著手,透過招募並培訓一群對教育有使命感的青年,從最初的國小教育開始,用生命影響生命。

TFT的培訓課程建立於現行教學體制上,但加入了多元刺激和分階段的「浸潤式培訓」,在教師實際前往偏鄉教育現場前,為期五周的培訓營中以深化教育不平等的系統觀為主,慢慢發展出領導力和實踐力。在兩年教學的學期中和寒暑假會再對教師們進行回鍋培訓,帶回教育現場的經驗並共同討論。透過浸潤式培訓,「TFT最終希望建立起教師們突破自我 、達成目標和帶動他人的三大目標,並在未來將這些概念和實踐力帶著走。」現任TFT招募夥伴的鄒宗翰說。

在完成培訓後,TFT將教師配對送至最合適的偏鄉小學,進行兩年的教學。往後,這些教師們會成為「校友」,再從社會上不同的角落(如投入公共政策或是媒體等領域)回應教育議題,從社會的各個面向共同解決教育不平等的議題。鄒宗翰透過眼神堅定的說:「這裡有很厚的同溫層,夥伴們都在意教育的議題,教育就應該是這樣。」

談起教育議題和使命,鄒宗翰(左)和黃映慈(右)說得真誠。 攝影/徐薰懋

那些在偏鄉小學看到的事

TFT主要服務的偏鄉學校包含了「不山不市的學校」、「部落學校」和「實驗學校」三大類,擔任TFT配對夥伴的黃映慈說:「偏鄉學校因為人口老化和外流等因素,造成地方動能不足,而且受到的文化刺激不夠,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競爭。」TFT因應這些學校的需求,媒合適當的教師,希望可以為這些偏鄉學校帶來一些影響力。

鄒宗翰曾在一間海線的學校服務,校內多是來自部落的原住民孩子,一天下午,教室裡傳來老師的吼罵聲,他上前去了解狀況,原本字跡工整的孩子打開那天筆跡潦草的作業簿,原來這位魯凱族的孩子住在媽媽的男友家,但媽媽住院不在家裡,前一天晚上和他同住的其他人不給他開燈寫作業,因此他獨自走到台十一線下,靠著橋下的路燈完成作業,孩子在生氣之下,憤而以潦草的字跡完成作業。

「孩子學不學習不只是學校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在生活的環境和家中的影響。」鄒宗翰表示,社會應該開始反思,困住孩子的到底是什麼?到底是哪些環節出了錯?關注更多孩子的家庭環境以及確保社會防護網的完善建立,TFT從行動開始落實,他們希望有一天,不管在哪裡出生的孩子,都可以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

帶著孩子踏出教室 走進社區

非洲諺語說:「拉拔一個孩子長大,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TFT教師帶著孩子們從教室內走到教室外,兩年的教學週期中至少會規畫一次走出教室的教案,縮小孩子們和社會的距離,提升孩子們對生活環境的關心和連結,更能和社會有所交集,了解外面的世界。

TFT曾經在一間位於雲林的小學服務,當時學校收到了一批二手的相機,TFT的教師便決定趁著這個機會,帶著孩子們走進社區裡,拍攝當地如咖啡、柳橙等農作生態畫面,同時也帶領孩子們拜訪里長和務農的住民們,讓孩子和社區產生關聯,更拉近了學校和社區的連結,最後甚至讓這些孩子在斗六辦了一場攝影展,除了讓民眾更認識古坑外,更讓社會、家長看見了孩子們的無限潛能。

另有一位TFT教師曾服務於台南的小學,那間學校每年的畢業旅行都是帶孩子們到附近露營。某年,孩子們主動提出想到臺北畢業旅行,TFT的教師便決定讓孩子們自己從零到有發想畢旅內容。經過TFT教師的一番努力,終於說服校方和家長們,促成了這趟畢旅,甚至還帶孩子與TFT位在臺北的友校交流互動。回到學校後,這群孩子們自發性分享他們在旅程中所學,讓學校老師們看見了孩子自發性學習時強烈的力量,學校甚至向這位教師承諾,就算他離開了,這件事情仍然會繼續下去。改變的力量,並不會因為TFT教師離開就不見了。

小小辦公室內,充滿了TFT成員們滿腔的熱血和動人的拚勁。 攝影/徐薰懋

激起更多關注 TFT掀起的漣漪

想要改善教育不平等,不光是對教育有熱忱就行,鄒宗翰說:「這需要很多人、很多領域的關注,才可能被改變。」這也正是TFT推行的「校友」概念,讓這些教師們在結束兩年歷程後,能夠帶著兩年內的養分,繼續在不同領域中為教育議題努力著,黃映慈說:「TFT不單期望老師教書帶班級,更希望培養領導者,看見教育的結構性問題,創造更大影響力。」

TFT希望能逐步穩定他們的培訓和理論系統,進而慢慢和體制內的教育制度激盪更多元的師培系統和創新教育模式。唯有在社會各個層面串起社會網絡,才可能達到他們最終所期待的平等教育機會願景。TFT除了喚醒許多教師們當年初入教育界的熱忱,更帶領整個世代一起關注不可忽視的教育議題。曾有一位和TFT合作學校的校長說:「TFT教師就像一顆石頭,投入校園內,掀起漣漪,創造出影響力。」

採訪側記

從約訪之初便感受到TFT這個組織的親切和溫暖,採訪當天組織辦公室內溫馨的氣氛和所有夥伴的真誠更是讓我們印象深刻。當我們談起教育議題、聊起孩子們,他們更是說的堅定和誠懇,從眼神、從言談就能看見他們的使命感和滿腔的教育熱情。很難想像其實他們多半沒大我們幾歲,竟已能夠看見大環境中的問題,並且實際付諸行動,或許美好的教育環境就是需要這樣動力熱力十足的人們共同激起吧。

延伸閱讀

家長滑電子聯絡簿 線上掌握教育資訊

孩子的秘密基地 改善新住民家庭教育弱勢

田園創意科學實驗 豐富偏鄉教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永遠的教育使命 他們為台灣而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