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新制5科採計4科 高三生表示難以抉擇

嵌入:
文字-A A +A

大考新制5科採計4科 高三生表示難以抉擇

【公民記者 劉芝芸/桃園 採訪報導】

桌上一本又一本的書堆疊成一座小山,肩上背負著沉重的書包,都反映出高三生所負擔的課業。108年學測重大變革,為了減輕學生負擔,由原本採計國英數自社5科,改成只採計4科,可以選科考試。另外,以前的備審資料轉變為「學習歷程」,學生除了讀書外,社團表現、校外表現、科展比賽等,都列入評分之中。

旁白

明年大學學測高三生準備好了嗎?配合108課綱上路,明年起大考制度重大變革,為了減輕學生負擔,學測5科只採計4科。

資深高校界老師 楊世傑

108年學測考科採計的改變,5科轉成4科之後,實際上對於學生的負擔並沒有減少,自然組科系仍然要有社會科,如果對於這樣的科系有興趣的同學,他被迫還是必須準備5科。

旁白

以前採計國英數自社,現在大學自行決定採計哪4科,例如公佈採計國英數自然,學生就可選擇不用考社會科,75滿級分即將走入歷史。

除此之外,「學習歷程」也列入評分。如同以前的備審資料,就是在校綜合表現評量,例如學生社團表現、校外表現、科展比賽等。

資深高校界老師 楊世傑

學習歷程的部分就有更大的困境,因為5科採計4科之後,滿分變成60分,這個時候學生準備的學科數目少,但是變成60分的人數會增加,那唯一能判斷學生程度高低的工具只剩下學習歷程,所以學生在做任何學習活動之前,會有先最重要的標準就是到底對他的升學有沒有幫助,而不是真心在學習。

旁白

高三生讀書從早讀到晚,不管是5科選4科,還是學習歷程,面對學測新制,高三生真的有減輕壓力嗎?

高中生

採計的科目都不一樣,所以如果感覺少可考一科,那這樣可以選的機會就會變少很多,而且怕會考不好,所以為了避免風險,5科還是都得準備才行。然後在學習歷程方面,除了因為扣掉讀書時間,剩下的時間就要花很多在上面來準備學習歷程,而且不能只準備一個學系,這樣子可能機會不大,所以還得要準備多個學系,這樣子會讓我們的負擔變的很重。

高中生

我從高一就知道5取4這件事情,所以我就完全從高二的時候就完全放棄社會科,然後現在高三知道,而有些科系必須要採計社會科,所以現在高三又要重新又來讀社會科,不只要讀三年級的,還要讀二年級的,所以可能會有一些衝突上的問題。

旁白

這屆高三生處於教改陣痛期,相當於實驗白老鼠,要這群高三生為了教改買單。5科採計4科,可以選科考試,較適用於確定志向的學生。關於學習歷程學生紛紛表示準備時間不夠。學測重大變革的目的在於減輕學生壓力,目的能不能達成,還有待觀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6.11

芝芝

加入時間: 2018.06.11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6

湖口街頭藝人嘉年華 褒貶不一

2018-07-31
瀏覽:
9,483
推:
191
回應:
0
2:07

李國陽發揚玻璃工藝 玻璃吸管響應環保

2018-07-23
瀏覽:
5,746
推:
183
回應:
0
2:46

湖口服務區僱用弱勢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2018-07-10
瀏覽:
3,987
推:
124
回應:
0

大考新制5科採計4科 高三生表示難以抉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