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人生另一價值 可喜可賀可佩這些遠征的台灣登山家

文字-A A +A

走出人生另一價值 可喜可賀可佩這些遠征的台灣登山家

 

※ 到遙遠的國度攀登高海拔的山峰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遠征讓我們有機會去探索遙遠的土地,認識當地的攀登文化,考驗我們身體和心理的極限,以及和隊友建立患難與共的堅定情誼。《登山聖經》 ※

 

之前,有人說台灣沒有登山家?是耶?非耶?

現今,誰還能說台灣沒有或產生不了所謂的登山家?

無可諱言地,現實考量,在台灣要以登山為業,究有多少人敢去嘗試?也許,在國內登山的消費並不算太高,當興趣或是當鍛鍊身體去走走,也許無傷大雅,很多人都會贊同及鼓勵;但若是把它當成一份「職業」來經營,不管是開登山公司或自己帶隊或當協作(揹工)等個體戶,恐怕都會引來「異樣」與質疑的眼光?隊伍萬一出了狀況,可能還會有連帶責任等法律上的困擾?以致,在台灣,欲以登山為行業恐怕其兩袖都得有像山上的清風般的「心理準備」?

至於,到國外去遠征攀登相信是很多人的夢想,沒有一些因緣俱足,恐怕也僅能止於夢想而已?但這些因緣當中最關鍵的是財力與能力!相信我登山界有能力者應該不少?但有財力足以支應遠征者恐怕就不多了?如果以現在的社會風氣與觀念,如果你有相當「知名度」的攀登能力,也許可以嘗試去尋求企業、廠商甚至一些民間人士的經費贊助,似乎這是目前被認為比較可行的方式,舉凡世界上很多國家的登山家幾乎都是循此模式來完成遠征夢想?或許,有能力的你,也可以嘗試看看?

這一陣子,接連傳出台灣登山能者在遠征攀登上「攻城掠地」,取得傲人的成績,訊息傳回國內,登山界興起一片叫好與讚嘆聲,其後續的「見賢思齊」效應還正在漫延中!2018.05.16.下午1時許,台灣登山界詹喬愉(三條魚)成功的登上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的山頭,成為台灣首位攀登洛子峰成功的女性登山者,這項「殊榮」值得大大慶賀一番!套句中國女登山家羅靜的話說:「挪動的每一步,都是中國女性難以抵達的高度,踩下的每一個腳印,都印證著這個女人的蛻變。雪風會蕩去人類的每一個腳印,可是向死而生的勇氣卻將在虛無中寫下永恆。」記得幾年前,與百岳老查同為「革命陣營」裡的夥伴李小石兄,2013.05.18.他在登頂洛子峰後於下山途中,體力耗盡,命喪於該峰(享年58歲,家屬遵照其遺願,將他葬於洛子峰與山同在),當時百岳老查在一篇追悼文寫說:「夢想實不實現已然不甚重要,重要的是要擁有夢想。有夢最美,逐夢踏實;與山的邂逅,是一場夢、是一場逐夢;入山尋夢的感動,是一項專注、是一項錯誤的美麗?世間不少奇男女,誰肯大山萬里行?一去數千里,何當還故處?夢遶山邊月,無日不悠悠。噯!」相較於小石兄的罹山,詹小姐的登頂成功就顯得更難能可貴了!

2013年,台灣登山界傳奇人物呂果果他以優異的成績被選入運動品牌的海外8000M高峰攀登隊伍,從此開啟他遠征世界高峰的舞台。日前(2018.07.07.早上8時23分)又傳回台灣登山能者呂果果他以無氧(未戴氧氣罩)方式,成功登上全球第9高峰的南迦帕巴(Nanga Parbat,8125M,又有「殺人峰」之稱,登頂機率低),又為個人締造出另一項佳績(這也是他第4座無氧遠征成功的8000M以上高峰)!他在臉書上說:「攀登需要膽識注入夢想,內在建立起和諧的畫面,是非常重要的,而如何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畫出夢想,創造喜怒哀樂故事情節,就是自己要用心的撞擊了!去真誠追夢吧!」之前,他還說過:「到國外爬山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登山好手,透過交流互相學習,對他來說每一次攀登都是無可取代的經驗,透過這些經驗的堆疊,讓能到達更困難的地方,這就是登山的迷人之處。」這說明了「有夢相隨,以夢疊夢」的浪漫情懷一直都在發酵中…!

就像日本的南谷真鈴她締造了日本最年輕完攀七大洲最高峰紀錄,以及完成了南北極點挑戰,是「探險大滿貫」的「探險界天才少女」,她回憶說:「聖母峰上都是屍體,有的鼻子、手指都斷光了。爬厄爾布魯士山時,有很危險的冰壁,兩個俄國隊友就從我眼前掉落死亡;也有和我一起登頂的隊友,卻因為沒戴氧氣罩在我身邊斷氣。看著他們,說不怕是假的,所以我事前都一定會做足準備。」可見想要登峰造極,得先有一副過人的意志力與堅強的心理素質,否則三兩下就掛起了「免戰牌」或GG了,那還有什麼戲唱呢?

「不要被外界的恐懼佔據內心」,一位偉大的登山家在他最害怕的時候,「要認真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山上的每一個細節,都潛藏著讓登山者能否安然下山的密碼。台灣登山界的新生代確實了得,希望他(她)們再接再厲,有朝一日擠身於國際級的「登山家」之列?是之盼!

~ 百岳老查 2018.07.17.

 

附 記:

百岳老查認同這種說法:「登山是無情的追求,一個人永遠都在追逐著不能抵達的遠方。…所有優秀的登山家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總是喜歡給自己製造一些麻煩,登頂永遠不是最終的目的,開拓自身的可能性才是真正令人興奮的。」誠如在1996年5月成功登頂聖母峰的高銘和說:「我沒有死在聖母峰上,撿回了一條命,我是幸運的;我的手指還殘留著一小節拇指,可以做些簡單的事,我是幸運的;雖然我失去了腳趾,但我仍然能走路,我是幸運的。山,讓我的人生充滿遺憾,也讓我的人生充滿燦爛!」今日欣見越來越多的台灣岳界新秀,勇於走出國門向全球大山邁進,這些新世代遠征軍的「成就」,的確令人驚豔!恭喜囉!照片一,是詹喬愉小姐成功登上洛子峰。照片二,是呂果果先生成功登上南迦帕巴峰。此兩張照片均引自其個人之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出人生另一價值 可喜可賀可佩這些遠征的台灣登山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