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辦暑期營 幫扶助青少探索自我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於7/17-19連續三天於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舉辦「看!我是誰」自我探索體驗營,共有30名兒少參與活動,由長期從事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的講師徐堅璽,帶領青少年體驗低空繩索、課程體驗,引導成員自我探索也為暑假留下充實難忘的美好回憶!

花蓮家扶中心陳清輝主任表示:「花蓮家扶所扶助的近3000位兒少中,國中生就有681位;高中職生則有615位,國高中生幾乎就佔了近一半的比例,而部分經濟弱勢的國高中生需肩負家務,並協助家中農務或照顧家中祖父母或手足,也因此較缺乏休閒育樂活動及自我探索的學習機會。其中,國高中生這個階段的青少年也開始重視同儕認同並處於自我探索、塑造自我價值觀的階段,但也容易在這個時期用錯誤的方式處理自我情緒與人際關係,進而產生對自我認同的混淆。但如果用教條式的課程教導青少年往往較難引起興趣進而影響學習效果;因此花蓮家扶這三天體驗營隊,社工利用系統性方式設計課程,並請到長期從事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的講師徐堅璽,帶領讓青少年自我探索,激發青少年多元的思索與強化青少年的自我認同。」

今年將要升國二的小誠,成長在單親家庭,和媽媽及弟妹一起生活,因家中農務,身為長子常會需要協助農務工作,因此幾乎沒有自己休閒時間,參加家扶體驗式營隊則是第一次,因此小誠相當期待,除了可以外出參加活動,更有機會結識到其他的朋友,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絡。在活動的參與過程中,小誠學習和新朋友如何互動建立關係,分享自己平常農務工作的趣事,也認識了其他不同生活環境的人的生活樣貌,讓自己的生活視野更加拓展。

小玲父母親離婚,由母親獨自扶養她和姊姊,但姊姊因中度智能障礙在教養院居住,家庭因中低收入戶的身分,母親長年忙於賺錢養家,鮮少時間能帶小玲出遊,也因為居住在偏鄉,這次小玲母親聽聞家扶將舉辦營隊,開心地讓小玲參加。小玲說話較直白,常會無意傷害到他人,因此有些人不願意親近小玲,參與這次體驗營的活動也發生相同的狀況,在講師、小隊輔的帶領下,讓同組的成員看到小玲的繪畫長才,進而肯定她,這對小玲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帶來成就感,小玲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能參加這次家扶的營隊。

活動最後由講師帶領參與的兒少作活動學習的自我檢測,普偏可以看見,這群兒少獲得快樂參與活動的經驗,也在課程的設計中學習到看見自己的優點及專長,並在成員的正向互動過程中,帶給了這群兒少有了正向且快樂的學習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辦暑期營 幫扶助青少探索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