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國中布袋戲團 偶戲大使赴日本表演

文字-A A +A

彰化縣鹿港國中布袋戲團入選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補助107年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將於107年8月2日至8月7日前往日本參加「2018日本飯田國際人形偶戲節及長野縣松川村夏之祭文化交流活動」。今(31)日上午在鹿港國中召開行前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特地出席頒發補助金,為這群來自彰化縣偶戲大使加油打氣,給予表演學生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期勉學生赴日本演出順利成功,向全世界推廣臺灣傳統布袋戲文化及彰化特色南管音樂。

鹿港國中布袋戲團成立於103年,已於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中拿下三次特優一次優等的佳績,其中道地的台語口白、細膩的操作動作與專業的鑼鼓鑼鼓,被評為是活的布袋戲表演。而完美搭配台灣彰化特色-南管音樂進行演奏,也是學生劇團的一大創舉。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縣政府與日本長野縣建立友好交流,不管是文化、教育以及民間交流都互動頻繁,他到長野縣就去了四次,與知事也會面了三次,每次會面都超過兩個小時以上,彰化縣與長野縣長期就建立緊密夥伴關係;松川村也與鹿港建立姐妹市。鹿港國中同學平常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再加上南管音樂老師的配樂,在演布袋戲的過程中,台語都講得很標準,在彰化縣內的演出也獲大家好評,這次獲邀日本表演,可以提升同學的國際觀與能見度。

魏縣長更指出,彰化縣政府推動藝術下鄉,要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培養同學對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對藝術的學習興趣,因此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劇團、不同的藝術表演團體,像鹿港國中的布袋戲團頗富盛名,這次透過記者會介紹鹿港國中同學表演布袋戲的精湛演出,也預祝同學到日本表演時,都能獲得日本友人的肯定。

彰化縣文化局局長陳文彬表示,彰化縣文化局長期以來在鹿港推動南館傳承計畫,全華人世界以鹿港的南管偶戲做的最好,這次代表台灣赴日本演出有高雄前鎮國中、鹿港國中南管偶戲,但他相信鹿港國中的成績一定會最好、一定會最突出的,因為我們有284年南管歷史及布袋戲,把這樣光榮與驕傲帶到國際上,讓更多人認識鹿港,認識傳統文化與彰化。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鹿港國中受邀參加「2018日本飯田國際人形偶戲節及長野縣松川村夏之祭文化交流活動」,鹿港鎮公所也補助經費給鹿港國中,這次活動展現日本和台灣傳統戲劇表演,並帶動台灣和日本間的文化交流,讓這些國中生有一個與外國交流的機會,相信對這些學生的成長也有所幫助。

鹿港國中校長吳柏林表示,這次鹿港國中受邀參加活動,得以在倉促的時間內成行,感謝彰化縣政府補助經費、鹿港鎮公所提供制服,以及許多善心人士的贊助,他也感謝掌中戲劇團的施炎郎老師和南管音樂社團的游淑斐老師,他們聯合為這次準備的戲劇是三國演義為底本,希望透過交流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布袋戲的特色,並且能與全世界的人形偶戲相互學習,未來有更精進的演出。而由於鹿港國中和鹿鳴國中長期與長野縣松川村交流,所以這次也特別到長野縣松川村夏之祭文化交流活動表演。

為培養學生多元學習,鹿港國中於103學年度成立布袋戲社團及南管社團,由春秋閣掌中劇團團長施炎郎指導布袋戲,結合校內長期經營南管音樂的游淑斐老師,擔任布袋戲演出時文場音樂之演奏,呈現現今已少見之南管布袋戲表演,將布袋戲及南管音樂做傳承或創新,讓鹿港國中布袋戲團獨具一格,連續4年榮獲彰化縣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國中布袋戲組第一名,並代表彰化縣於全國賽中拿下三次特優一次優等的佳績。其中道地的台語口白、細膩的操偶動作與專業的鑼鼓伴奏,被評為是活的布袋戲表演,而完美搭配彰化特色-「南管音樂」進行演奏,也是學生劇團的一大創舉。

鹿港國中布袋戲團積極爭取各項表演之機會,今年適逢日本飯田市世界人形劇40周年,廣邀世界各地偶戲團共同參與盛會,指導老師林韋材即向日方申請參加該活動,亦獲得主辦單位邀請,將於107年8月5日至6日在當地進行演出,好消息傳回,全校師生相當振奮。而鹿港國中也同步申請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107年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計畫,從全國各大專院校、高中職及國中小優異的學生藝文表演團體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國外地區經費補助5所學校的其中之一,可見鹿港國中布袋戲團之實力備受肯定。

彰化縣政府長期致力推動藝術教育,對於藝術教育扎根及保留傳統文化不遺餘力,這次在行前記者會上,鹿港國中布袋戲團的精湛演出,博得現場群眾的熱烈掌聲,展現彰化縣藝術教育及傳統文化極力推動的豐碩成果。希望此次的日本文化交流,讓學生在多元異質文化中交流互動,拓展國際視野與文化關懷,更能為臺灣布袋戲文化推廣盡一份心力。〔記者林佑威/鹿港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鹿港國中布袋戲團 偶戲大使赴日本表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