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四年 她不再縮在角落並克服懼高症 北台南家扶推動少年展力服務 助32名青少年蛻變

文字-A A +A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於昨(29)日舉辦『第四屆少年展力方案成果發表會』,接受培力的32名青少年以熱舞結合油漆桶打擊表演揭開序幕,火力四射,受邀的家長對孩子展現的自信都瞪大眼睛,對孩子的轉變十分驚奇。已連續參加四年少年展力培力計劃的小采表示:「以前因為沒有自信,總是儘量縮在角落怕被看見,更別談上台發表,四年來社工的鼓勵及夥伴的肯定,讓我開始學會探索自己、挑戰自己及突破自己,尤其是因懼高只要登樓就腳底直麻,沒想到竟然在加油下攀樹成功…」,這個成功經驗讓她感受似乎長出了能量的翅膀,可以更正向去面對人生的挑戰。

    社工督導吳宜菁表示,家扶自103年開辦少年展力方案計畫,透過課程設計,發掘青少年優勢,鼓勵青少年走出家門,親近社區,秉持『做中學』的精神,並在團隊任務中學習溝通合作、表達想法、關懷他人與友善環境,藉此培養青少年的「洞察、自信、規劃、生活、團隊及關懷」能力。課程以體驗教育為主軸,設計出一連串的任務挑戰,包含少年總舖師、城市歷奇、雲嘉七連峰登山露營及壯遊南台灣等活動,每次的任務,從籌備到執行,都由青少年自行規劃,社工重在陪伴並提升少年囝仔的各項能力。本屆共執行197.5小時的課程,累計821人次參與,有32位青少年光榮領取結業證書,其中3位獲頒全勤獎、6位獲頒最佳進步獎、14位獲頒幹部獎的肯定。

    連續參加少年展力方案四年的小采分享:「因家中環境讓自己一直是個縮在角落的女孩,感謝社工的邀請讓她有機會改變人生。尤其是攀樹體驗,從小就懼高的她心中怕的要死但夥伴的陪伴及加油聲讓她終於克服心理障礙,成功的那刻真的好想哭,也從這個經驗中學習到『多一點堅持,結果就會不一樣』;而在另一項任務中~攀登雲嘉七連峰,一峰又一峰的挑戰,也因為有夥伴互相鼓勵的聲音,才能創造難忘的高峰經驗,期許自己和夥伴未來能像爬山一樣,把每一步都走穩,完成更多的挑戰,豐厚生命經驗。

    獲頒最佳進步獎的小翔,在成果展的舞台上正自信的打著鼓,很難想像四年前的他,拿著麥克風就一直空空的站著什麼話也說不出,也曾因挫折想放棄學鼓,他覺得參與方案最深刻的體悟:「只要有心,沒有學不會的東西」。從不斷抱怨假日為什麼都要不能去玩還要上課,到現在他天天期待,感受每個夥伴都是他的家人,這樣的改變令社工及健康不佳的媽媽感到十分欣慰。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青春期的孩子不喜教導,你教他往東他偏要往西,期能透過每項任務的體驗摸索讓他們學習成長,家長更應學習放手及相信...」一如他看到孩子在「少年總舖師」自行烹調出的異國料理時不禁豎起大姆指稱讚,今日少年們再度展現手藝端出一盤盤佳餚,讓家長吃在嘴裡甜在心裡,驚呼自己的孩子:「真的長大了」,而在七月份的壯遊公益旅行中,孩子目賭隨潮流席捲至小琉球的成堆塑膠垃圾,內心相當震撼,在沙灘上撿了又撿,讓社工很感動也特地贈送每一位成員「環保飲料提袋及保溫瓶」作為畢業禮物,盼能繼續以實際行動力行減塑,將對環境的關懷力落實在生活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培力四年 她不再縮在角落並克服懼高症 北台南家扶推動少年展力服務 助32名青少年蛻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