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中心新學期獎助學金仍有200萬缺口 邀請民眾慷慨解囊

文字-A A +A

家扶除了給獎助學金之外,更透過青年展力、釣竿方案活動,協助孩子建構未來進入社會所需的能力。(南台中家扶提供)

 

台灣全面施行基礎教育已行之有年,但每位孩童卻因身處的家境背景不同,所能獲得的教育資源有所差異。南台中家扶中心目前服務逾千位來自經濟弱勢家庭的孩童,107學年度第一學期預計募集300萬獎助學金,發放給140位大專和碩班同學,以及100位高中、職同學,目前尚有200萬缺口,鼓勵民眾踴躍慷慨解囊,希望能在8月27日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前補足,讓孩子能安心且開心地迎接新學期。

根據家扶基金會2017年弱勢兒少生活趨勢調查報告,本會扶助兒少在不考慮任何限制的情況下,有超過14%的兒少不清楚自己未來的職業期待。此外,有65.5%兒少認為家庭經濟條件對發展有所限制。這些成長於貧困家庭中的孩子,在本身資源相對不足的處境下,又背負家庭脫離貧窮的社會期待,在畢業後就業的需求更為迫切,因此,家扶除了給獎助學金之外,更透過青年展力、釣竿方案協助孩子建構洞察力、自信力、規劃力、生活力、團隊力和關懷力等能力,預備未來進入社會所需。

小仲的母親因長期受暴選擇離婚,由母親獨自扶養小仲與姊姊長大,生活相當辛苦,但母親無論在工作或教養孩子方面,總以身作則,陪伴孩子一起充實自我與成長。小仲與姊姊感受母親一路拉拔孩子的辛勞,凡事不讓母親擔心,保持優異的學業成績,讓母親非常欣慰。姊姊目前就讀國立台北護理大學心理諮商與生死學系,小仲今年自台中一中畢業,因不想加重母親的經濟負擔,三年皆靠自己認真學習,未參加任何的課後輔導補習,今年以優異成績考上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圓了自己現階段的學習目標。即將赴異鄉求學,獎助學金幫忙小仲應付大學生活開銷,能更專心投入學術領域中,期許幫助自己和家人有更美好的未來。

小庭從小父母離異,由外婆獨力扶養長大,相對於其他同齡孩子顯得較為成熟,卻也在成長路上相對辛苦。為了讓小庭有更多的能力面對成長的議題,在社工老師鼓勵下,小庭在國中二年級投入展力方案,讓小庭覺察自我能力的缺乏,以及未來發展的限制,後來在生活中實際運用方案所學的能力提升國中會考的表現,今年即將就讀台中市立西苑高中一年級,不僅讓小庭就讀理想的學校、也降低家庭的支出,讓家人放心,家中的氣氛也相對輕鬆許多。

阿玉的母親來自越南,結褵六年後,阿玉的父親因肝硬化過世,自此母親獨力負擔家計扶養孩子。阿玉去年順利考取靜宜大學社工系,因為阿玉期待能多與孩童互動,以自身的成長經驗服務需要幫助或照顧的孩子,以人飢己飢的態度做為起點,希望能夠在往後的生涯發展裡分享曾經接受過的關懷與愛。阿玉也透過課餘的時間參加家扶的釣竿方案,透過了解自我興趣、價值及未來方向之探索,預備未來進入社會所需之各項能力。現在的阿玉已是大二學生,從不敢與人互動的個性到現在的可以主動向他人分享感受,有很大轉變,並嘗試維持良好的成績爭取獎學金,以利分擔家計。

「教育脫貧」是家扶中心致力幫助貧困家庭,改善其生活的方式之一。多年來感謝眾多助學人持續不斷的協助,使受扶助的孩童每一學期都能獲得獎助學金的補助,不至於求學因經濟上的困境而中斷。南台中家扶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獎助學金持續募集中,歡迎您加入幫忙弱勢孩子打造寬廣求學路,獎助學金捐款專線04-2313-1234,或採郵政劃撥(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 請註明「獎助學金」)。

上下圖說:家扶除了給獎助學金之外,更透過青年展力、釣竿方案活動,協助孩子建構未來進入社會所需的能力。(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中心新學期獎助學金仍有200萬缺口 邀請民眾慷慨解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