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農生活坊是農藝復興的開始

文字-A A +A

半農生活坊與長官、鄉村們的合照 (圖.林筱偲SandyLin攝)

國際志工走進桃園農村

    台灣第一個以客家農村生活為號召的「半農生活坊」,吸引來自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七個國家平均年齡22歲左右的國際青年們,進駐龍潭三和社區,展開為期14天的半農生活坊。半農生活坊今(17)日上午舉辦成果記者發表會,與在場嘉賓一同參訪近12日的成果。

    在兩個禮拜的活動中,他們使用自然建築法搭建竹屋、移除對環境有害的小花蔓澤蘭製作成天然染料、以傳統客家工法「石砌駁坎」修復道路等等,結合了文化與環境,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也在社區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半農生活坊」不僅被「倒跑人生─台灣阿甘」薛慶光先生譽為農藝復興的第一步,參與活動的志工們也有許多想法和反饋想要回到自己的國家去實現,將台灣客家農村的精神發揚到全世界。

    半農生活坊於今(17日)舉辦成果記者發表會,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親自蒞臨,他表示僅代表鄭文燦市長歡迎各位國際志工的蒞臨,也表示桃園休閒農村是非常具有競爭力的,不僅能夠吸引國內民眾前來,也因地緣靠近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未來國外旅客能有更多機會參加這樣的農村觀光行程,希望這次的經驗能讓市府更了解國際志工們,他也表示,未來能夠傾注更多的資源,持續支持舉辦這類型的國際活動。

    龍潭區三和社區里長謝金棋表示,國際志工們這次體驗的生活並不是在很舒適的環境,住所是很輕便簡單的,有人因為穿著短褲上工而被芒草割傷,有人因為不熟悉器具而被釘子刺傷,不過他們都沒有抱怨,反而熱情表示we will be back(將來還會再回來)。

    半農生活坊活動主辦代表郭于倩表示,身為志工的她非常驕傲及感恩,沒有各界的支持就沒有今天的成果,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的大力支持,不只是因為他核撥這個計畫補助,更讚許「這是一個很有前瞻性的計畫,未來台灣農村就是要以青年為主,走向國際,未來我們桃園休閒農村區都可以來推

動這個計畫。」讓半農生活坊的每位夥伴抱持著信念完成今日的成果,從一開始的招生時期艱辛,到最後50多位的各國報名者,讓我們相信「當想要做一件很值得、很有愛的事情的時候,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希望能保持這個信念讓世界更有愛。」

成果發表會前國際志工們集合加油 (圖.林筱偲SandyLin攝)

農藝復興的第一步

    在活動期間,有許多人透過媒體報導及粉絲專頁得知活動並親自前來支持,其中一人便是「倒跑人生─台灣阿甘」的薛慶光。薛慶光表示他是在社交軟體上得知此次活動並相當震撼,並立刻親自來到龍潭三和社區和國際志工們一同捲起袖子,參與農業活動。在午餐時間,他也替國際志工們進行身體的調養,舒緩近兩個禮拜的疲勞。

    薛慶光表示當你對這件事情感動的時候,你就會融入,你就會覺得自己是其中的一員,他認為此次活動是農藝復興的第一步,國際志工們來到台灣學習如何從事農業,活動結束後再回到各國推廣,這樣的力量在各地成長茁壯再回到台灣將會推動農村的復甦,這是他親自與志工們相處能夠看到的。

國際志工以自然建築法建造竹屋 (圖.林筱偲SandyLin攝)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尤其是鄉村的人

    台灣生活美學推廣協會創辦人之一闕河嘉教授曾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尤其是鄉村的人。在這兩個禮拜中,當國際志工們遇到困難,三和社區的居民都義不容辭地伸出援手,讓志工們感受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其實志工們的生活環境並不是特別好,與身高體型不符的地舖、沒有熱水的廁所、蟑螂蜘蛛到處爬的房間、甚至沒有國際志工習慣的西式烤箱與電磁爐,只有中式的瓦斯爐與鍋碗瓢盆,種種困難讓他們在活動前期備感艱辛,不過當社區居民知道他們的困難後不但天天送食物水果過來,甚至有人無償出借車輛、修繕蓮蓬頭和廚房器具,每天的一點一滴都溫暖了國際志工們的心。於是他們便將親手搭建的竹屋簽上自己的姓名,贈與社區以表達這些日子的感激。

國際志工為謝金棋里長奉茶,以表達這幾日的感謝 (圖.林筱偲SandyLin攝)

國際志工之反饋

    來自西班牙的Antoni表示這次活動永續環境的做法給了他很多啟示,而他已經有許多想法想在他的家鄉實現,也希望「半農生活坊」可以在西班牙舉辦。來自墨西哥的Uriel表示他在台灣最深刻的事情是在他的國家不管彼此認不認識,都會盡量包包不離身,但來到台灣的這幾天就算將包包隨地而放也不會有順手牽羊的行為發生。來自法國的Sophie本身從事金融投資業,平時上班壓力非常大的她當初也沒有非常仔細閱讀這次活動的內容,但來到台灣後她發現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還是村民對環境的喜愛都讓她非常驚喜,如今她也會利用空暇時間學習中文。在活動期間,有許多國際志工在書法課的時候第一次認識自己的中文名字,並對中文的奧妙產生極大的興趣,甚至還相約活動結束之後一同將自己的中文名字以刺青的方式作為紀念。

    國內志工楊侞蓉表示一開始他認為兩個禮拜可能會過得很漫長,但當活動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她發現其實他們能做得遠遠不及真正在農村生活的人,譬如植樹課程,他們只能參與到栽種樹苗,卻等不到樹苗長大替它除蟲、照護等等。但楊侞蓉也表示半農生活坊是個很難得的活動,不僅能夠深入農村生活並富含教育意義,還能與國際志工進行跨國交流,讓他的暑假變得更加充實也更有意義。

國際志工在半農生活坊中學習吹薩克斯風 (圖.林筱偲SandyLin攝)

讓台灣農村被國際看見

    在活動期間,因為粉絲專頁的積極推廣下,收到了許多台灣媒體的關注與民眾的協助,日前居然有來自新加坡的民眾致電前來表示對永續發展的理念非常認同以及嚮往體驗農村生活,並詢問能否帶領近20人的親子團來參觀這個活動。我們非常榮幸在活動結束之前就能夠被國際看見,也能在國際志工們所給予的反饋中重新認識到台灣農村的美好,在未來我們也將秉持著永續發展的精神將更多的台灣農村帶進國際視野中。

國際志工們在活動中學習「天公落水」的舞蹈當作成果發表會的開場表演 (圖.林筱偲SandyLin攝)

 

國際志工相關新聞照片或影片 請直接上「半農生活坊Agro Living Taiwan」粉絲專頁。或是雲端連結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GlcJKO5fJO0rNlwv-qvWvDFezrd61ugG

 

發稿單位:半農生活坊

 

新聞圖片、文稿提供聯絡人:

余孟芬      電話:0922938508  電郵地址:camile.yu@gmail.com

黃郁婷      電話:0979795005  電郵地址:donotstop12@gmail.com

王守梅      電話:0975012914  電郵地址:giotto1314@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加油把愛傳出去

2

加入時間: 2017.03.21

王梅

加入時間: 2017.03.21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海岸最多藝術家的聚落-芝柏山莊

2018-07-28
瀏覽:
5,144
推:
0
回應:
0

藝術家的村莊-芝柏山莊

2018-07-26
瀏覽:
6,357
推:
4
回應:
0

半農生活坊是農藝復興的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