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白老師Young Maker日月潭夏令營STEAM勇氣館

文字-A A +A

十幾位家長除了參加活動,更拿手機與相機拍照,紀錄孩子們的學習與成長(小妞的生活旅程提供)

白老師主修及熱衷於美術結合創客教育的教學服務,致力推廣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 、Egineering(工程) ,、Arts(藝術) 、 Maths(數學) 這五門學科(STEAM)的結合教學與活動設計,於2018暑假期間為臺灣的幼兒、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可探索未來科技藝術的契機,並對創客課程能有啟蒙式的觸發,在參考美國創客推手蓋文.特利所主張的「5件事該讓孩子們動手做」的精神後,白老師利用暑假期間在位於日月潭的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舉辦美學創客與山野水域的營隊課程活動。

白老師帶領參加者進入ART CODING的世界(小妞的生活旅程提供)

白老師Young Maker營隊活動主旨讓兒少及親子能在大自然的山野及水域中學習,營隊課程設計採取實踐美國Young Maker的教育理念,追尋「動手做,才是真學習」的自然體驗課程,亦即「用真工具、真材料、解決真問題」,引導幼兒、兒童及青少年能夠自主學習,觸發問題解決能力的關鍵思維。白老師認為讓孩子自主學習的秘密及最大收穫就是「可以體驗親手做出來的成果」。

在林咏緯科技講師的帶領下,大人與小孩都很專注用心的參與科技手作的課程活動

白老師表示經過專業及正確的教學引導,孩子們是可以自我挑戰的,讓學生參與自己的學習,鼓勵孩子自己提出問題,並將這些問題化為學習目標,在Young Maker,失敗不是壞事,反而可以愈失敗愈進步。相信孩子,給孩子最棒的回應就是「YES!」孩子們從小就能常聽到大人說Yes,長大成人後,就會更樂意面對挑戰,把現實社會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小小創客們開心的展示自己動手組合而成的手作成品

白老師強調應重視孩子好品格與好習慣的養成教育,而非以成績為唯一導向,因為懂得尋找資源,懂得合作的人,是未來世界所需要的人才,並堅信利用活動引導孩子,相信每種科目都能呈現很有趣的樣貌,讓孩子更樂於學習。

孩子們在戶外盡情的用顏料在白白的畫紙上彩繪出繽紛亮眼的線條與顏色,畫出勇氣館的美

白老師營隊活動在初期策辦即採小校制的學習方式進行美國Young Maker教育,創客運動其實是一種新的思考方式,探掘事情其他更多可能性,在於改變既定僵化的人生觀,因為真的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實現想要的東西,並透過親子參與,家長可以親自感受到孩子們的成長與親耳聽到孩子們分享學習成果及心得,讓家長以親自參與的方式陪伴小孩成長。

頭社「阿嬤的洗衣場」導覽活動,現場水槍大戰讓大人與小孩的歡笑聲不斷(小妞的生活旅程提供)

白老師日月潭營隊除了半戶外的創客課程外,更安排全戶外的頭社阿嬤的洗衣場水槍戰及泥炭土活盆地踩捏泥巴導覽及日月潭獨木舟與水上電動船的水域運動體驗。勇氣館解說人員林揚晞表示,早期在頭社盆地的田地上用力踩踏或跳動,附近的地都會跟著抖動,因此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頭社泥炭土活盆地的地質非常珍貴,因為全世界只出現在三個地方:荷蘭羊角村、緬甸InLake和臺灣的日月潭頭社。頭社盆地海拔六百多公尺氣候溫和涼爽,盆地原本也是一處淺湖,後來因為泥沙淤積等因素,於是水潭慢慢地消退而形成泥炭土盆地。

參加者穿著雨鞋踩進泥炭土活盆地,跟隨著最前頭的林揚晞解說員親身體驗大自然珍貴的地理環境

此次營隊活動最需要動腦的是科技項目,最需要體力的是在日月潭划獨木舟。日月潭為日潭與月潭之合稱,因其雙潭水色各異而得名,是臺灣島上第二大湖泊(僅次於曾文水庫)及第一大(半)天然湖泊兼發電水庫。參加者先在日月潭的北旦碼頭岸邊穿救生衣與學習握槳及划水技巧,再真正下水親自划舟,參加者皆表示藉由划獨木舟充分感受到日月潭的魅力風 情,以及經由划舟深刻體驗到肌耐力的訓練與同船組員間配合的默契有多麼重要了。

獨木舟項目的參加者於下水前統一在岸邊拍照,下水後與其他參加者藉由玩水槍的方式互動

白老師日月潭營隊活動行程規畫為一天、兩天一夜共兩種梯次的戶外山野水域美學創客活動,除了體驗日月潭之美外,也有BBQ晚會,更有豐富的大地育樂衝刺活動項目,包括戶外藝術、山野創客、AR定位探索、水域冒險、野外安全認知、天文觀星及體驗安全消暑刺激的全戶外山野水域活動,現場還有琳瑯滿目、種類繁多的趣味團康遊戲、教具及兒少運動用品,讓活動流程緊湊,並能在最短時間內大量接觸跨領域的學科。

參加者在歡樂的BBQ晚會中交流互動,參與者直呼在戶外能吃到如此豐盛的料理感覺非常盡興

然而創客營隊活動因講師及材料都較稀少且專業,操作的教具及設備也都是高科技產品,白老師在策辦創客營隊活動的期間遭遇各種困難,最主要在於各種專業講師及教練的招募、適合全戶外科技教學教具的購買與取得、活動經費的籌措募集以及參加者是否能認同活動理念等等,白老師表示營隊活動係透過多種方式籌辦,營隊要成功首重依活動目的規劃及落實執行,但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每場營隊活動都應非墨守成規,而且需依當時狀況彈性變化因應。

白老師在帶室內與戶外教學活動時因地制宜,目的在於能讓參與者都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白老師表示,營隊活動開始前,歷經了眼前堆滿如山的文件、待辦事項、預墊費用與連絡不完的電話,除了例行的工作外還得四處奔波(場地視察、設備確認、協調會議等),雖然每場活動都希望儘早規劃,但卻總因種種狀況永遠不能提早準備,所以,除了常常會遇到不可知的變化外,也經常會有政策急轉彎的現象,這些都極需參與者有所共識,因為永遠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經營者的一句話或氣候的變化,現場難免在流程、人數與收費上會有變數,本來執行活動就是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才能順利發展。歐都納曹志成執行長有非常豐富承辦活動的經驗,總結核心精隨為:辦活動唯一可以確定不變的就是歷程中一定會有改變,所以正向面對是應對的不二法門。

白老師Young Maker營隊活動前之科技教具及遊戲道具製作

白老師Young Maker日月潭夏令營,活動為期兩天,此次在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歐都納戶外教育基金會及旋之恆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大力協助下,已於8月11至12日順利舉辦完成,活動完成後廣受各界好評與迴響,更有已預約報名與新報名者表達參加下一梯次之意願,有意願者請加入以下白老師LINE活動宣傳群組http://line.me/R/ti/g/h4evMbHAiR,第一時間取得針對幼兒、兒童及青少年規劃辦理的各項啟發性課程、營隊及相關資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uas4688

2018白老師Young Maker日月潭夏令營STEAM勇氣館

0

加入時間: 2017.10.31

kuas4688

加入時間: 2017.10.31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教室到科技前線:代理教師轉生資工師勇者之路

2023-05-17
瀏覽:
7,076
推:
3
回應:
0

T型人才白雅儀融合視設與資科創設美智能中心

2023-04-01
瀏覽:
9,115
推:
108
回應:
0

南開創客孩子王 點亮虎山新光芒

2021-12-19
瀏覽:
3,436
推:
0
回應:
0

虎山創客冬令營 學AI人工智慧 牛年3D科技藝術創作

2021-02-04
瀏覽:
2,467
推:
52
回應:
0

南開科大協同虎山國小舉辦micro: bit v2營隊活動

2020-12-20
瀏覽:
2,402
推:
0
回應:
0

觀光旅遊的AR特色鏈結之旅 定義未來的科技旅遊

2020-12-17
瀏覽:
2,449
推:
1
回應:
0

體驗未來趨勢…資訊老師白雅儀帶學生參與電競賽事

2019-06-11
瀏覽:
6,694
推:
324
回應:
0

2018白老師Young Maker日月潭夏令營STEAM勇氣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