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體制」的決戰點

文字-A A +A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http://www.twdem.org)
民主監督資訊2009/8/18
本文評論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歡迎引用,延伸論述


未來二十天,是「災後重建體制」的決戰點

【2009/8/18賴中強撰稿】

     中央社18日報導「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胡仲英今天說,已擬定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重建預算暫訂新台幣1000億元,將在今天送行政院審查,20日提行政院院會核定。」「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行政院一旦送交『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朝野將協商,可能於8月底召開臨時會,或9月4日提前開議審議。」,18日聯合晚報並報導「經建會草擬的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共計12條條文,其中第五條授權各級主管機關,可針對認為有安全堪慮的地區,畫定特定區域,處理遷村事宜;並且可以辦理徵收私人土地或撥用國有土地,作為遷村用地。」也就是說,攸關上萬災民家園要如何重建的法制,行政院在七天內提出草案,然後要在未來二十天內被決定,這是「高效率」?還是「太草率」!

  無論如何,這個法制對台灣的未來至關重要,在馬政府一意孤行下,公民團體將被迫應戰,我們必須從人權、勞工、婦女、兒少、老年、原住民、生態環保、民主參與等角度,結合各種公民團體與各種專業人士,提出更完善的修正意見,一起搶救這個「災後重建體制的早產兒」。


順序錯亂的馬政府

     「救災、安置、重建」是文明社會面對災難的處理順序,搶救生命第一,讓災民身心暫獲安頓第二,重建永久家園第三;以上三者雖非截然劃分,但總有個大致的步驟。然而,當馬政府先前的麻木,被國內外媒體指責為傲慢後,馬總統卻一改形象,變成了一個乖巧而懦弱的小學生;在第一場戰還沒有打完(阿里山鄉受困災民都救出來了嗎?),第二場戰還亂哄哄(臨時組合屋蓋了嗎?收容所的防疫工作處理好了嗎?有多少災民領到政府第一筆救助金?)的當下,馬小朋友就「哭紅著眼,找老師(人民)」,急於向老師要第三張重建考卷,說「我一定會考好」,宣告「災後重建正式啟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5079206.shtml),探訪災民時竟說「目前最重要的是重建」。

     馬政府把「重建」當成新聞宣傳也就罷了,現在為了配合新聞宣傳竟決定十九日起由災後重建委員會銜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任務(參見聯合報18日報導:「行政院為提高政府救災決策的『能見度』,府院昨天會商達成共識,明天由災後重建委員會銜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任務,提前進入收容、安置階段。劉兆玄昨天下午前往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災後重建工作後,決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任務告一段落,由重建委員會接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5084162.shtml),請問,我們19日起不救災了嗎?搜尋受困生還者的工作要放棄了嗎?所有的失聯人口都已確定罹難或確定獲救了嗎?還是,又要換一批不熟悉的人,來調度指揮前線救災工作?

重建條例,閉門造車、急就章

     更可怕的是,如同我們於14日所提醒的「受災戶家園聚落的重建預算需求,涉及是否遷村?遷至何處?徵收土地?如何重建?災民的謀生技能能否適應遷村地點?如何協助災民就業與重建社會網絡?再再需要公民團體協助災區與行政部門對話。」。然而,從行政院13日晚間宣布要制定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後,經建會用四天的時間(含周末)閉門造車提出草案,政務委員用18、19兩天跨部會審查,然後20日行政院就要定案。這個過程,有真正調查災民的需求嗎?有與災民對話嗎?這六天真正投入救災的官員不正在第一線調度救災嗎,他們有心思參與經建會的討論嗎?到底,這次災害的受災範圍如何?有多少人死亡?有多少孩童失去父母、成為單親或隔代教養?多少房屋半倒,多少房屋全倒?多少人失去原有的工作?這些災害基礎調查沒有完成,如何談重建!

     再者,此次大災難所反映的濫墾、濫伐、過度開發、國土復育等問題,不是應該重新徹底做環境、地質、水文調查才能談重建,才能為災民規劃一個可以永久安全居住的家園嗎?然而,七天!馬政府要在這七天內草草為災後重建體制定案,對照九二一,先「救災」「安置」,四個月後(89年2月3日)制定「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馬政府的「七天規劃重建法制」,不是「效率」,而是草率,更是荒唐!

     17日經濟日報社論即指出「至於中長期的遷村、遷鄉、國土復育及規劃,當然要做,也絕對非做不可..在特別預算急如星火的時間壓力下,極有可能再次陷入過往見樹不見林、治標未治本的惡性循環。..近十年來,台灣的災後重建或治水相關預算已有四個,動支政府經費數千億元,但賀伯、納莉、卡玫基等颱風過境的慘況,可曾因此稍減?..因此,儘管八八水災讓全國民眾深刻體驗到濫墾、濫伐、過度開發的傷害,也愈發認知到水土保持、國土規劃的重要性,民氣可用下,當前正是推動此一政策的最佳時機;但倉促納入重建特別預算,相對於國土重建工程之鉅,恐怕是只能做個表面功夫了,問題依然未解。」

老天爺的考卷是不能選修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災後重建體制」的決戰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