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的再看見 以攝影串聯人與土地的情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宋以安、劉燿瑜/基隆市報導】在都市生活的人們步調緊湊,與土地的情感疏離,沒有時間傾聽自己腳下的土地故事,其中蘊含的歷史文化也遭遺忘。由國立海洋大學與「不完美原創工作室」合作舉辦的「八斗子,美好這一天」街拍競技與文史走讀活動,讓參賽民眾在拿起鏡頭取景的同時,能夠和當地居民所講述的八斗子在地故事,在不同觀點的激盪下產生出獨特的影像作品,藉由攝影拉近民眾與土地之間的距離。

以街拍競技與走讀 凝結八斗子的繁榮

位於基隆、平時少有人煙的老舊漁村八斗子,曾坐擁北台灣最大漁港,因面臨漁業衰退、轉型失敗與人口外流,一度繁榮風光的漁村逐漸沒落。由國立海洋大學所主導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不完美原創工作室」、「基隆市顧八斗協會」合作舉辦的「八斗子,美好這一天」的街拍競技,希望藉著攝影比賽創造熱鬧氛圍,也讓民眾重新認識這塊土地的故事。

攝影比賽之外,走讀導覽活動也同時進行,而「地陪」擔任重要的角色。除了有導覽員介紹八斗子的歷史文化,由當地土生土長的居民所組成的「地陪團」,則是會一邊講述當地特有或是自己經歷的故事,也一同陪伴參賽者拍攝作品。

街拍競技的參賽者Eli(左)跟Olli(右)用心觀察八斗子的人事物,只為捕捉最動人的那一個剎那。攝影/劉燿瑜

在「八斗子,美好這一天」的攝影競賽中,攝影者必須拍出具有八斗子特色的五張照片,並串聯成一個故事,因此導覽員或地陪所敘述的當地故事,很可能成為攝影者創作的基礎或題材。

不完美原創工作室創辦人吳俊毅表示,當初與海洋大學在跟社區籌備計畫的時候,就有討論到是否要有人來接待外來的民眾,於是就開始訓練出地陪的角色,「他們一開始都說不知道要帶參賽者去哪裡、要介紹甚麼,但因為參賽者沒有生活在海邊的經驗,只要在地人分享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大家都會覺得有趣。」

「自己在這個社區住久了,有一些很棒的東西因為習慣了,反而不覺得有多美好。」吳俊毅說,顧八斗協會是一個剛要開始關注自己家鄉土地議題的社區文史工作室,居民無法看見社區獨有的特色,如果要讓一個地方改變,必須先改變這裡的人的思維與觀念。

訓練地陪接待外人、陪伴參賽者拍攝作品,其實藏著不完美原創工作室的細心安排。街拍競技的活動看似一般的攝影比賽,但藉由文史導覽含括了八斗子社區再發展的議題,攝影與文史導覽兩項不同的媒介工具在活動的設計下,達到共融的效果。這一切活動的設計,都是源自於「社會設計」的概念。

活動結合社會設計 從關懷人的需要出發

在街拍競技背後,「社會設計」的概念貫穿活動內容的發想。「社會設計的脈絡,就是反映人的需要,人一定有需要才會去做一些事情。」吳俊毅說,基於這個的核心概念,不論工作室遇到哪種議題,一定會先探索民眾彼此需要的是甚麼。

由關懷人的需要作為出發點,社會設計的另一項重要理念是相信每一位生活者都是設計者,當民眾面臨社會議題時,能夠了解自己的需求,也擁有回應及解決議題的能力。吳俊毅表示,這樣的價值就是「賦權」的概念,談及社區營造時,都會提到賦權給予社區或是比較弱勢的單位,讓他們有能夠回應議題的能力。

不完美原創工作室處理社會議題時發現,生活與社會議題之間是斷裂的,民眾在面臨到一些議題時常會有距離感。吳俊毅說,依照議題不同的階段,透過不同的媒介工具加以設計活動方案,提供兩者之間連結的途徑,這也是社會設計的一個關鍵。「假如今天我們做一場文史導覽,報名狀況可能不會那麼熱絡,但如果是辦一場攝影比賽,就會有很多人想來參加。」

不同觀點的激盪 創造對話

「因為視覺能造成感官最大的衝擊,容易創造內心的波動與討論,以攝影去設計這場活動,是最好的方式。」吳俊毅說,攝影是目前眾多計劃裡所使用的媒介,但不必然只運用這項工具,攝影也能與其他媒介互相結合。

在八斗子蹲點拍了十幾年照片的攝影師沈得隆負責擔任評審,他說雖然攝影需要配合天氣與拿捏角度,八斗子的特色建築咕咾厝數量也越來越少,但是這次評分的重點不是角度的好與壞,而是有無呈現關於八斗子的特色和故事。

參賽者將拍好的照片串聯成故事,與當地居民分享在八斗子的所見所聞。攝影/劉燿瑜

吳俊毅表示,在攝影者創作的過程中,可能因為地陪講述的故事而影響攝影者取景的角度或觀點;地陪也有可能因為熟悉當地特色而不了解攝影者取景的原因,於是創造出一個不同觀點間交流與對話的過程。「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對話,讓在地的人或外地來的人彼此去發現,這裡獨特、美好的東西到底是甚麼。」

「很喜歡今天有導覽員跟地陪一起參與走讀,覺得聊天很有趣,一直很想要問他們問題。」活動參賽者Eli在拍照同時,不斷在思考怎樣讓這些史蹟重新被大眾看見,他認為只有遠距離拍照,無法足夠了解一個地方,應該要花時間與居民互動。

連結人與土地 探索不一樣的生命觀點

不完美原創工作室成立於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很多人即便擁有高學歷但仍面臨失業。吳俊毅說,整個社會的大機制無法應付這樣突如其來的反應,於是大家開始去嘗試一些實驗,嘗試能否以別的方式回應這樣的環境、市場甚至生活。「我們成立這個工作室,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藉由這些事看我們的夢想、生活跟工作是否能夠互相結合。」

不完美原創工作室創辦人吳俊毅說,社會設計的初衷是從關懷人的需要出發。攝影/劉燿瑜

「我們對世界的探索是有限的,如果我們每天都重覆在做同樣的事情,生命就會這樣過了。」畢業後服務於公部門的吳俊毅,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後,覺得自己為了生活與工作,日復一日都朝九晚五地做著同樣的事情,所以想要過不一樣的生命,去探索不一樣的世界,於是便創立不完美原創工作室。

工作室團隊透過社會設計的理念打造不同的策略,輔導過許多社區做社區營造與創新。吳俊毅強調,在社會設計中有一大部分專注於處理人與土地的情感,如果人不知道腳下站的土地曾經發生的故事,那麼人就只會生活在一個消費的結構裡。在八斗子社區中,他們發現居民對當地特色習以為常,甚至認定社區已陷入衰微、人口外流的局面。工作室設計「八斗子,美好這一天」的活動,便是幫助這個社區能夠被更多人挖掘箇中滋味。

翻轉主客角色 從各種議題中學習

在「八斗子,美好這一天」的活動中,工作室採用「攝影」作為串連人與土地的媒介工具,但許多社會議題因為屬性不一,有時必須搭配多種媒介工具。工作室曾運用過舞蹈、烹飪、劇場等作為媒介,然而,也因工程龐大複雜,導致工作室內部目前處於掙扎。對此,吳俊毅神情泰然地表示,自己偏向維持現狀,能走多遠就多遠,「我們工作的需要,也是這個社會的需要,如果這個社會沒有需要,我們就做到那個時候。」

不完美原創工作室設計每一項方案的過程,不同於一般工作有標準的作業程序,工作室所遭遇的社會議題不同,就必須具備不一樣的知識背景。「但正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覺得這份工作是非常有價值的。」吳俊毅說道,這個過程可以帶領你去探索這整個世界,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

八斗子街拍競技的活動設計,不同於舉辦由專業攝影師所拍出的攝影作品展,而是帶領民眾親身參與並舉辦一場攝影比賽,不完美原創工作室顛倒了一般攝影展的參與過程,將民眾轉為活動的主體。吳俊毅解釋道,攝影展只是大家去看攝影師的成果,並在攝影師的觀點下討論;但是民眾來拍照,讓他們告訴居民他們看見了甚麼,當地地陪也為參賽民眾導覽,兩者造就一種緊密的關係。在這樣民眾實際參與的過程中,當地的居民跟參賽者交流觀點時便能夠平等對話。

採訪側記

滿滿的熱情與活力,是採訪當天充斥著內心的感受。或許八斗子人口老化、年輕人口外流,放眼望去人煙稀少、建築老舊,但當地接待的地陪及導覽員們,即便有些人上了年紀,依然熱情招待,完全感受不到衰弱的氛圍。他們對於當地過去曾發生的故事侃侃而談,說起來是生動又有趣,看到參與的民眾們各個聽得津津有味而且神情認真,就知道那些故事有多麼吸引人。當天稍晚發表作品時,每組的作品都用不同的觀點觀察了八斗子,還記得有一組的作品甚至用一隻貓的角度串起了一個故事,讓我深深的感受到,照片的好與壞,有時不在於構圖或角度,而是能否以不一樣的觀點,道出獨特的故事。

延伸閱讀

《攝影之聲》 另類視角看世界

「影像自癒工作坊」 讓人看見更美麗的自己

遊民攝影家 用照片向社會發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八斗子的再看見 以攝影串聯人與土地的情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