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工作雛議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 / 台灣農村陣線

大綱

一、救災現況分析

※原住民地區
※九二一重建區NGO與受災區的重建組織對話
※  說出受災者的捐款期待、監督、討論、行動的公民平台
 
二、NGO該採取怎樣的對應態度?

三、災區調查  
            
1.地質結構、建立監測災害裝置
2.農業調查
(1)復耕農地清查
(2)設立農村重建辦公室
(3)國外案例〈災與永續農業—中美洲「農友互助運動」對「米奇颶風」(Hurricane Mitch)的回應〉                

四、家園重建/為未來找個家

◆已展開行動的團隊
1.成功大學建築系所學生
2.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世界展望會(八八水災 災區安置屋社區規劃)

五、農業、復耕 
  
綠陣的東傑掌握的資訊
1. 時機點的拿捏
2. 讓農民參與討論並成為領袖
3. 協力團體認領特定區域
4. 進行各區全面的瞭解
5. 擴大「一人一袋米,支持農民站起來」

六、教育、心理陪伴

1.現況分析
2.受災地區的工作者評估
3.已展開行動的NGO:88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逗點創意劇團、蘋果劇團、萬華劇團聯合號召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紙風車劇團
----------------------------------------------------------------------------------

一、救災現況分析(彭明輝)

1.中央與地方政府看來都癱瘓了,無法思考該做的事。
2.未來真正會在災區發生作用的應該還是以NGO為主。
尤其是慈濟、法鼓山、紅十字會等大型「募款機器」。但是,這些募款機器很可能會跟921一樣地闖禍:
※原住民地區(惠雯)

原住民的災情重點,主要在未來的重建工作,目前可能暫時還不需要有志工加入,那瑪夏鄉自救會已有原住民大專暑期返鄉工讀的團隊持續在協助,桃源鄉目前尚無組織出現,平埔族那邊雖已有自救會,但大家都還在等待災情更加明朗化。
倒是許多社團都有提到目前災區需要一些心理諮商的社工進駐,擔心會出現自殺潮,因此這幾天我們有討論到是否要做些短期訓練,訓練志工學會如何陪伴災民,做為支持的力量。

※九二一重建區NGO與受災區的重建組織對話(惠雯)

1.如心理衛生行動聯盟,也會以過去的經驗,對目前的一些救助或是重建政策提出建言,不要再讓不該犯的錯誤再次發生,我覺得是現階段很重要的工作。
2.我這邊可以來進行一些過去參與重建工作者的組織與討論,至少目前在原促會的理監事們就很想去與災區的重建組織對話,進行經驗傳承,讓傷害降到最低,我想這是刻不容緩的事,畢竟安置計畫與重建計畫都在討論,也可能很快拍板定案,若是可以在此時提出具體的意見,或許可以引導政策往比較好的方向前進。

※說出受災者的捐款期待、監督、討論、行動的公民平台:農村陣線?(小非)


二、NGO該採取怎樣的對應態度?(勁毅)

之後重建,公部門應該會有重建暫行條例的立法,不知道各位朋友對與公部門的互動有多大的興趣?畢竟這是有行政權與資源的龐大力量。不管到時候這些重建計劃長成什麼樣子,這些受災村落/村落都必須遭遇與面對之,積極地,陪同受災村落/村落面對官方版的重建計畫擬定過程中,去影響改變。被動地,對於拍板的重建計畫進行批評、報導、補救與替代系統的串連,或是,對於根本被重建計畫遺忘的部份進行可能的協助。


三、災區調查

1.地質結構、建立監測災害裝置(彭明輝)

2.農業調查

(1)復耕農地清查(淑雅)

要求農委會立即進行可復耕農地的大清查(包括已休耕的),用各種方式鼓勵農業大軍的啟動。前兩天報載災後重建特別預算的編列,農委會很詭異地提出兩百億,其中一百多億似乎是硬體重建,另外為農損補助與其他。

(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poemba

88重建之路需要從長計議,貿然執行有可能重蹈921震災重建過程中的覆轍。
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長期關心台灣偏遠社區的發展,九月論壇邀請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理事長分享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的經驗,他們透過共食,尋回部落共同照顧的核心價值。這段重建之路,他們走得艱辛,但也再不斷地摸索中踏出穩健的步伐。
誠摯邀請您一同討論,「原鄉共美味,部落展曙光--走過921震災,尋回生命價值」。http://npo-emba.org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工作雛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